注册

国旅联合收购新线中视 标的公司购销数据无法匹配原创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特约作者沈纪国旅联合(600358)在3月14日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不久,即于4月7日发布了资产收购方案修订稿。从收购报告书来看,公司拟计划以8000万元现金收购新线中视40%股权,并向

特约作者沈纪

国旅联合(600358)在3月14日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不久,即于4月7日发布了资产收购方案修订稿。从收购报告书来看,公司拟计划以8000万元现金收购新线中视40%股权,并向该公司增资4490万元,最终将持有新线中视51%股权,由此计算增资后的新线中视整体估值,大约为2.5亿元。

从报告书披露的新线中视经营数据看,新线中视的业务增速还是可圈可点的,其中2016年营业收入就同比增长了近4倍,净利润也同比增长了3倍。然而,如仔细分析该标的的经营情况可以发现,收购报告书所披露的新线中视相关财务数据中,有部分数据颇耐人寻味。

新闻配图

无法匹配的购销数据

收购报告书披露,新线中视在2016年向北京微梦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了2028.02万元的广告服务,占公司当年全部营业收入的9.76%,并使之位列第三大客户的位次。在正常的购销逻辑下,新线中视对微梦传媒的销售金额,就应当对应着微梦传媒向新线中视的采购金额,尤其是对于广告服务类业务,并不存在交付商品的确认时间差,因此购销双方的财务数据应当是匹配的。

微梦传媒是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该公司发布的2016年年报并未详细披露主要供应商的具体名称,但仅从采购金额来看,并没有任何一个供应商的采购金额能够与新线中视的销售金额对应。即便是以金额最接近的供应商采购金额来看,也与新线中视的销售数据相差了近500万元。

表格

此外,新线中视2016年度税前利润为3422.53万元,相当于2015年的税前利润1044.05万元的3倍以上;而与之相对应的,新线中视2016年企业所得税费用却只有567.04万元,相比2015年的265.99万元增幅仅在一倍左右,与税前利润的增幅相差很大,这一点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应收账款背后“看点”颇多

根据审计报告披露的数据,新线中视2016年末的应收账款净值为7466.15万元,占该公司总资产的四分之三以上,是该公司最主要的资产形式;同时相对新线中视2016年度实现的2.08亿元营业收入,其35.93%的赊销比率也在合理范围之内。然而,如果深入到新线中视的应收账款细节数据,就显得不那么正常了。

首先来看母子公司之间的应收账款余额差异,根据审计报告披露,新线中视2016年末合并口径下应收账款余额为7475.77万元,其中包含了母公司应收账款余额6652.14万元,这意味着属于子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823.63万元。与此同时,新线中视在2016年合并口径下实现营业收入20782.59万元,其中包含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50.65万元,则对应着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为1731.94万元。

由此计算,新线中视子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大致相当于当年营业收入金额的一半,47.56%的赊销比率明显超过了新线中视母公司的34.9%赊销比率。

再来看一下新线中视的赊销率在其客户间的分配,根据收购报告书披露,该公司2016年的前4大客户包括“完美世界(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北京微梦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雷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应的销售收入金额分别为5410.46万元、2197.49万元、2028.02万元和1566.01万元,合计为11201.98万元,占该公司总营业收入的53.9%。

同时从审计报告披露的应收账款客户信息来看,“完美世界(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梦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雷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均未现身于前五名欠款客户名单中,这意味着新线中视针对这3家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不会超过新线中视母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排名第五位客户对应的346.11万元;同时,针对“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650.7万元。

新线中视仅仅是针对2016年度的前4大客户的销售,就在当年实现了近亿元的回款金额,整体赊销率不会超过15%。但是,考虑到该公司2016年末总体赊销率高达35%左右,这也就意味着该公司针对除前4大客户之外的其他小客户,应该是给出了很高的赊销率。具体来看,该公司2016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7475.77万元,扣除前4大销售客户可能对应的应收账款余额上限1800万元,则归属于其他小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就多达5500万元以上;而这些小客户在2016年所产生的销售收入尚不足亿元,对应着涉嫌率则高达55%以上。

如此做法,是很不符合正常经营逻辑的,通常来说,企业针对重要客户、销售占比大的客户,才会给出更加优惠的结算政策、允许客户享受更高的赊销率,而新线中视却反其道而行之,在主要客户的销售款高比例收现的同时,却针对大量销售金额小到无需详细信息披露的客户,给出了很高的赊销率。这就不得不令人怀疑新线中视这种违背正常经营逻辑的动作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动机。

此外,针对2016年末的7475.77万元应收账款,新线中视只是针对7个月至2年账龄的应收账款计提了9.62万元的坏账准备,而对7316.09万元账龄为6个月以内的款项,新线中视却未作任何计提坏账准备。此举给该公司带来的“利润”不少,即便是参照国旅联合的会计计提政策,针对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比率为1%,则新线中视也将为此要计提坏账准备73.16万元。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