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君批口号式放贷:监管不要超越自己分内事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7陆家嘴论坛6月20日、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一行三会”主要负责人、上海市领导、金融业高管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出席,

 

凤凰财经讯 2017陆家嘴论坛6月20日、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一行三会”主要负责人、上海市领导、金融业高管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出席,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中欧-世界银行普惠金融中心主任、财新智库战略顾问王君在会上表示,监管不能超越自己份内的事,只有保持距离,才可能让被监管的对象稳健经营。“而现在的情况是几乎所有的监管者都很大程度上把自己当做是所有者,对金融机构发号施令。”

王君举例称,如果放一笔小钱,你旁边的人愿不愿意下午就借给你一万块钱、十万块钱?你肯定要犹豫再三,因为钱借出去可能很难收回来。放贷是个危险的事,“但是在一些口号的号召下,这个放款就变成了堂而皇之的事情,因为支持了地方经济、实体经济,我们就把金融非常复杂的事情搞偏了。”

王君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君:我也想跟大家谈谈关于金融改革的问题。但是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觉得我和大家好象有一个语言上的障碍,虽然我也讲的是汉语,因为我对目前充斥在中国媒体和讲坛上的各种各样的说法,有的时候其实是非常困惑的。好像是一个新的词语层出不穷的时代,新常态、供给侧改革、要去杠杆,金融也要去杠杆,还有一些口号。我有时候对我的一些外国朋友非常同情,我不知道他们翻译过去能获得多少真正的信息,而且对于金融体系里的年轻人,尤其是学习金融的学生,他们整天都被这些话语包围着,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这些说法其实经常是互相矛盾的。

王君: 我想说什么呢?其实是一个非常朴素的事。如果我们国家13亿人口,就说咱们在座、在各行各业的银行家、证券业的从业者、保险业的从业者,大家都做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是不是世界会更好一些。具体就银行来说,发放一笔贷款,确保这笔贷款能够发放给有偿还意愿和偿还能力的人,如果给企业贷款就对他的风险进行全方位的判断,没有把握就不放贷款,不是因为有行政级别,有多少固定资产,也不是由于隔壁那家银行已经放了,然后我就跟着冲进去。假如大家都这么做想一想,我们国家把这些贷款加重,是不是宏观上就不会造成这么严重的产能过剩和杠杆过高,这就是一个微观基础。

王君: 我们知道放一笔小钱,你旁边的人愿不愿意下午就借给你一万块钱、十万块钱?你肯定要犹豫再三,因为钱借出去可能很难收回来,放贷是个危险的事情。但是在一些口号的号召下,这个放款就变成了堂而皇之的事情,因为支持了地方经济、实体经济,我们就把金融非常复杂的事情搞偏了。监管者也是一样的,监管者是制定规则,并且确保这些规则得到落实,如果发现了问题就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今天张青松副行长,我们原来就认识,我当过监管者,他那个时候在卢森堡银行中国分行,我说这个话是有底气的,我不是作为专家学者发表议论,我做过很长时间的监管者,也知道严管不易,监管不能超越自己份内的事,你只有保持距离,才可能让你被监管的对象稳健经营。而现在的情况是几乎所有的监管者都很大程度上把自己当做是所有者,对金融机构发号施令。

王君:现在我们基础设施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动产抵押制度不够到位,使得金融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放款时没有充分的信息,能够使他们降低成本、降低风险。这些事情都是可以做的。可是我们现在并没有真正的把这些工作做好,还有像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教育,到现在为止这些问题都没有真正得到解决。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张涛(证券) PF033]

责任编辑:张涛(证券) PF033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专家:不少银行在政策号召下发放贷款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20/wf2_4693705_153309.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