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来金融监管体制怎么改?“一行三会”释放不同信号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杨芳) 6月20日,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召开,“一行三会”各位高层代表出席。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从去年以来,关

 

凤凰财经讯(记者杨芳) 6月20日,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召开,“一行三会”各位高层代表出席。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从去年以来,关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都在业内引来热议,从“一行三会”合并传说到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讨论,不一而足。按照惯例,今年将召开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但至今并未有任何风声。

今年以来,金融市场掀起了一轮金融去杠杆风暴,央行方面表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并在上半年两次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利率;银监会方面,郭树清上台不久,急发10多道令,重拳打击市场上的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行为;证监会方面,除了高层不断发话,今年以来对上市公司的违规违法监控严厉程度超往年;保监会层面推出监管新工具,对上市公司的违规违法监控。

与此同时,债市和股市出现了应激反应,出现了大幅波动。值此期间,新华社发文谈金融去杠杆,谈到大方向明确,操作过程中把握好节奏、拿捏好“度”、引导好预期也很重要。

5月中旬,央行主管报纸

《金融时报》很隐蔽的发布了一条消息:央行近期正在召集“一行三会”加强监管政策的沟通协调、统筹推进。结合临近时期的政策,央行增加逆回购金额和MLF金额,三会方面,监管政策似乎也有所放缓。这或意味着金融温和去杠杆序幕拉开。更有讨论称,目前金融是去杠杆还是稳杠杆。

那么,未来金融行业如何改革?“一行三会”在陆家嘴论坛释放了什么信号?

央行:稳定是前提,以“开放”思路推动金融改革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会议上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告诉我们,要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对那些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得宽容。其次,在此过程中,对外开放起到了重要作用。他总结道,“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的服务业,90年代经验也说明,金融如果不稳定,往往会出大乱子。”

他表示,国内商业银行从竞争中学习到了很多内容,为我国金融业带来了产品的演变、市场建设、业务模式、管理经验等一系列的变化。后来又通过竞争性股改上市,国内银行的经营效率、资产质量、公司治理等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外资银行的进入也对国内政策带来了改革的压力,其中包括会计准则、监管标准以及最近所进展的营改增的改革。 

“当然个别人也许会从自身行业的利益出发,主张对金融业进行保护,等成长壮大后了再开放、再参与国际竞争。各国的经验也包括我们中国自身的经验表明,保护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市场和机构的不健康导致市场不稳定,容易产生危机。其中一个例子就是亚洲金融风暴前后所发生的那些现象。”周小川强调,目前,中国已经有五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已经成为资本充足、金融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健康化已经受到股票指数的关注。这些均说明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今后还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同时,周小川还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近期将落户上海,用以更好地为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总结,周行长论坛上的系列发言,可以看出央行强调“稳定”和“开放”。央行强调的改革思路或是通过对外开放推进金融改革,但是大前提还是“稳定”。对外开放包括什么?坚定人民币国际化道路、金融行业打破垄断对国内国外资本开放,比如支持民营银行等。

近期公布的5月M2数据来看,M2增速已经降至历史最低,央行分析,主要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反映,未来可能是常态。应该说,央行放水加杠杆是不太现实,稳杠杆意愿可能更强。

银监会:不能出现金融乱象和风险,就动摇金融改革决心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0日在上海陆家嘴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金融改革和创新不是过快,而是相对滞后。不能因为出现一些金融乱象和风险,就动摇已经在进行的改革和创新的决心。

他指出,要深化改革,使得银行业金融机构出现高效完善的风险管控体系、激励约束体系以及业务创新体系。要构建完善金融金融监管体系,包括金融监管政策,影子银行监管、金融消费者保护加以协调和全覆盖。要建立起金融数据、金融信息的集中与共享体系,同时也要真正建立起金融风险的有效化解和处置体系。

王兆星表示,要通过深化改革及金融宏观审慎,形成利率调控、拨备调控等具有逆周期调节的宏观金融调控体系,防止金融危机的发生和对经济的重创。要将强监管与减杠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

自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上台以来,银监会主导的监管改革派路径逐渐清晰,即坚定推进金融改革。用王兆星的话,就是“不能因为出现一些金融乱象和风险,就动摇已经在进行的改革和创新的决心。”从王兆星的发言可以看出,未来银监会还将继续完善监管体系,包括MPA、利率调控等行为。

另外,还得看实体经济。近期,市场上出现了同期限Shibor与LPR倒挂的情况,债市也出现了利率一年期和十年期倒挂行情。二季度将迎来MPA大考,银监会主导的银行监管改革能否顺利推进,还要看高层“稳增长”和“一行”“稳金融”的态度。

证监会:依靠央行牵头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把握监管节奏和力度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论坛上表示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证券期货机构回归本源,严防资金脱实向虚,加强市场法治建设,加强监管信息共享和政策沟通协调,把握好力度。姜洋同时表示,将继续全面、依法、从严监管,保持监管定力,同时改进监管方式。督促上市公司回归主业、严防投机炒作;将坚强法制建设,解决违法成本低、监管手段少的问题;同时还将依靠央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监管协调,把握监管节奏和力度。

姜洋还表示,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越往后难度越大,希望社会各界理解证监会的工作。从姜洋的表态来看,证监会的态度偏向“加强监管协调”、“力度不要太大”。前段时间,刘士余发表了系列讲话,今年以来对上市公司的违规违法监控严厉程度超往年,市场方面,股市也出现了大幅波动行情。未来估计总结经验,从规范股市、维护投资者利益等小处着手,比如减持新规等,大的改革估计会出,关键在于拿捏好度。从证监会的表态来看,未来短时期内“监管体制改革”的路径应该是“央行牵头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保监会: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陆家嘴论坛的演讲中表示,保监会要严查保险公司虚假注资和增资,统筹全系统力量,推动监管力量向稽查倾斜,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他还表示,中国保险业的问题解决和风险防控有赖于继续推进改革。保险业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过程。当前保险业也存在不少突出的问题。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我认为恰恰是改革没有到位所造成的。比如资本不实的问题,导致偿付能力失真,就以市场准入退出和资本穿透监管不到位有关,违法违规运用资金的问题就以管住后端的改革没有跟上有关。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靠进一步深化保险业的改革。

为了防范金融交叉风险,近日,保监会起草并发布《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开展信保业务应当遵守偿付能力监管要求,确保信保业务的整体规模与公司资本实力相匹配。业内人士指出,《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有助于提高行业的风控能力,降低行业整体的风险水平。

从保监会表态来看,保监会比较支持“改革”,认为改革可以降低风险。但保监会关注的更多是规范资金问题,对于深层次的监管改革并未有更多表态,这或意味着保监会不会有大的动静,因为“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