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石,守护万科的最后712天


来源:上海证券报

邵好朱楠一手创立万科却又放弃股权,做到全球领先却爱“不务正业”,在那个“草长莺飞”的时代,王石无疑是最受推崇的“斜杠青年”。一边

王石

邵好朱楠

一手创立万科却又放弃股权,做到全球领先却爱“不务正业”,在那个“草长莺飞”的时代,王石无疑是最受推崇的“斜杠青年”。一边自己登山、代言、游学美国、牵手田朴珺,一边万科销售、盈利、财务指标连上台阶。连王石自己都自嘲,没有人需要我才是成功。

宝能的出现令这一切都改变了,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里,王石再度与万科紧紧绑在一起,或大声呵斥,或忍气吞声,或巧搬救兵,或四处奔走,以求“不太成功”,以求“郁亮能接替”。如今,王石完成了这个在万科体系中的最后目标,熬过了“守护万科”的最后712天。

一切都要回到2015年那个A股大幅波动后的夏天。8月27日,王石首度对宝能举牌表态:“股市过山车,野蛮人强行入室,万科进入31周年之际,万科人应对的姿态。” 就在前一天,宝能拿下万科15.04%的股权,首此超过华润。

此后,宝能与华润对第一大股东之位进行了简单交锋,并在2015年12月中旬加速增持,并将万科A股票连续打板,控制意图溢于言表。旋即,王石在内部讲话中喊话,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因为“信用不够”。

仅6个月后,王石便“自己打脸”。在2016年股东大会上,王石自顾澄清并道歉:“我用的是恶意收购,恶意收购在证券市场上是中性词。我的态度或有需要反省的地方,这个局面如果大家觉得是我王石造成的话,我表示歉意。”

出尔反尔并非王石糊涂,而是形势所迫。前期的强硬喊话并未令宝能退却,反而继续增持万科,并抛出罢免董事会议案。而原本被视为万科管理层后盾的华润亦公开呛声,直指内部人控制。在此情况下,王石几乎没有决战筹码,与宝能、华润缓和是最好的“拖延之计”。

仅仅这些显然不够抵御“野蛮人”。2015年末,王石及其管理层获得了另一家举牌万科的险资——安邦的认可,公开声明,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2016年3月,万科宣布拟与深圳地铁展开重组,此举亦被视为王石从深圳国资方面寻求帮助。2016年7月,万科方面举报宝能资管计划违法违规,意图“釜底抽薪”。

据接近万科的人士透露,在宝能建仓完毕后,王石几乎马不停蹄地拜访涉事或非涉及的各方,在除深圳以外的多地逗留许久,寻求支援和帮助。

在熟悉该事件的人士看来,几乎是王石独自将万科带了回来。在2016年的股东大会上,每当有股民喧闹,总是王石发话平息争执。棘手的问题,也是王石付诸一笑。股民要求道歉,也是王石站出来起身致歉。“不是郁亮不愿意做,而是那个时候,万科需要的是王石。”

有地产界人士认为,王石退休传言早已有之,但熟悉王石的人,没有谁会相信那是真的。可如今一切尘埃落定,万科依然留在深圳,接掌的还是心中之人,王石彻底离去也不再意外。

延伸阅读

万科的“亮”时代

上报证记者朱楠

没有任何预兆、却并不出乎意料地伴随着一纸公告的发布,万科30年来最重要的一次“王”的交替昨天上午突然而至。在公告宣布了万科新一届管理层正式出炉的同时,万科创始人与现任董事会主席王石发出公开信,表态退出此次董事会提名,将接力棒交给郁亮团队。从1990年加入万科开始,在万科服务了27年、执掌管理层17年之后,郁亮终于迎来了真正属于他的“亮时代”。

万科的郁亮

从万科公告来看,董事会候选名单中郁亮排序居于首位;从王石的卸任“嘱托”看,郁亮是不二的交棒对象;而深铁针对万科新任管理层名单的官方表态,也明确提到“万科团队在郁亮先生的带领下”,多处细节都暗示,郁亮大概率将升任万科新一任董事会主席。

对郁亮本人而言,万科董事长的新职或许是一份迟到的奖赏。生于1965年的郁亮,是江苏苏州人。1990年加入万科时,郁亮并未显得高人一筹。1992年的一天,他忽然闯进王石的办公室,要老板提拔自己。在听取了他细腻的分析和果敢的建议后,王石对这个毛头小伙颇为赞赏,并迅速将其提拔。这样的毛遂自荐,郁亮在王石面前做过好几次——从部门主管到部门副经理再到部门经理,都是他主动要来的。

2000年,34岁的郁亮全面负责公司。当时,他面临着严峻考验:万科困守在珠江三角洲,基本拿不到土地,年销售额仅35亿元。即便如此,在一次发展规划畅想会上,郁亮的团队还是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从2004年开始,用10年时间,万科的年销售额将达到1000亿元。王石吓了一跳:“年轻人不要浮夸。”郁亮坚定地告诉王石,这个未来不是梦。

这个“梦”,郁亮提前4年就实现了。2010年,万科全年销售额1081.6亿元,成为中国首个千亿房企,也造就了中国房地产史上的一个新纪录。此后,万科销售规模逐渐递增,从2000年时35亿元的年销售额,到2016年全年销售总额3647.7亿元,16年间,郁亮带领下的万科年销售规模翻了104倍。

在很多业内人士和万科员工看来,万科能够多年来笑傲楼市,得益于两个男人:一个是创始人王石,另一个则是如今掌舵的郁亮,他对万科的贡献有目共睹,无人替代。对于股权纷争归于平静之后的万科而言,稳定、融合和发展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由郁亮身兼董事长与总裁两职或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郁亮的万科 

从微胖大叔,到运动型男;从“三高”人士,到国家级运动健将;从职业经理人,到行业大佬;从以实干、内敛、谦和、谨慎形象示人的郁总,到尖锐与幽默并存、亲和又不失霸气的亮哥,郁亮似乎一直在努力摆脱一个影子,树立全新的自我品牌形象。在长达17年的努力与积淀之后,郁亮带领着万科,迎来了他的“亮时代”。

此前坊间曾流传,郁亮与王石在万科发展方向上最大分歧在于,王石坚定认为万科应该做减法,专注于纯粹的物业开发,对标公司是美国的帕尔迪;而郁亮则认为,万科应该多条腿走路,在他的主政下,万科涉足商业地产、物流地产、教育、养老、体育等领域,并积极开拓海外业务。2014年时,郁亮正式提出,万科将由传统的住宅开发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在业务层面,从2011年提出“楼市下半场”,到2015年提出“赛马论”,在郁亮的主导下万科内部开始推行“赛马机制”,成立多个新的事业部来推动业务转型。“把每个新业务像赛马一样拉出来遛遛,各地、各事业部都以赛马的模式,试错、竞争,一旦确定好模式,就由总部推进,各地复制推广。”郁亮曾如此对媒体详解他的赛马机制。

楼市进入“白银时代”,何去何从无人指明方向,在不断的试错中为房地产行业趟出一条路,在郁亮看来,这才是行业“老大”该做的事。在万科万亿景愿中,郁亮对业务转型设立的目标是“传统住宅销售业务占比一半左右,一半市场来自新业务”。不管是上海的“热带雨林”,还是北京的“6+X”,或是广深区域的“八爪鱼”,万科的野心早已不是单纯提供住宅的开发商,而是涵盖一个人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全生命周期的配套服务商。

在人才储备方面,去年底,万科股权战热火朝天之际,万科总部秘密开启了一项海外精英人才招募计划,郁亮亲自给这项计划取名为“春暖花开”计划。这个计划的第一届取名“春字班”,从去年秋天开始招人,目前已招齐10人,将在今年7月入职;第二届“暖字班”,以此类推,为期四年,共计约招聘五六十人。

据悉,与一般人才招聘不同的是,“春暖花开”计划的招募对象或出自北大、清华、哈佛等国内外名校,或有投行、麦肯锡等咨询公司背景,每个人都经过了三关挑选,由王石、郁亮亲自面试。十年前,为万科奠定千亿基础的“战投帮”走出了万科首席财务官孙嘉、北京区首刘肖等一批万科当前的肱骨,不难看出,“春暖花开”之后,郁亮在为万科的下一个十年积蓄能量。

值得期待的是,新的市场形势,新的股东背景,新的市值期许,在郁亮的带领下,“万亿大万科”的宏图愿景,已然打开。

制作:何永欣┃ 图编:比由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