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浑水猎杀对象分众传媒回A后遭股东清仓减持160亿


来源:市值风云

原标题:冰与火之歌| 浑水猎杀对象,“逃回”A股后市值1200亿,遭两股东清仓减持160亿! 作者| 骆驼一、1200亿分之160亿风云君由于长期蹲在A股百乐门门口代

原标题:冰与火之歌| 浑水猎杀对象,“逃回”A股后市值1200亿,遭两股东清仓减持160亿! 

作者| 骆驼

一、1200亿分之160亿

风云君由于长期蹲在A股百乐门门口代客泊车,熊市的时候就换身丐帮服乞讨,所以对A股各种神仙大佬颇有耳闻目睹。

仰视角看人看多了,也能琢磨出一点小道理:比如大佬在出事或者想干点啥羞羞的事情之前,一般都会很奇怪地高调起来,特别喜欢抛头露面兜售各种创业鸡汤、成长感慨,以及做慈善。

后来风云君有钱上学了,能认字了,才知道这事古人早已编成成语了,教给后人用来防火防盗:就是“人之患在于好为人师”,和“事出反常必有妖”。

好为人师不是错,个人修养而已;事出反常才必有事。风云君跟过的几位老板,无一例外地都“事出反常”过……如今回想,依然庆幸自己颇有先见之明,才能始终坐稳一辈子讨饭的地位。

今天开讲的这家公司,也是当之无愧的明星公司和明星老板,“反常”之处在于其老板最近突然高调得“好为人师”,频频抛下几百亿身价促膝与大家分享他的商业模式,奖掖后进,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然后好巧不巧的,在股价被扇呼地迷迷糊糊的时候,两大重要股东就“悄悄”地减持了。

减持的金额是多少呢?不多不多,160亿而已。

“160亿可是两家小盘股公司的市值总和哟,风云君你个穷要饭的,你这辈子见过这么多钱么你就说不多?!”

说不多是要看跟谁比。这位老板叫江南春,江南春的公司叫分众传媒(002027,SZ),分众传媒的总市值是多少呢?1200亿!

1200亿分之160亿,你们说多不多?多乎哉?多乎哉?不多也!

13.3333333333333333……%而已嘛。

多乎哉?

二、镀金归来与董秘之殇!

6月30日,分众传媒发布《关于广东证监局警示函的整改报告》,公告称2017 年6 月2 日广东证监局向分众传媒出具了《关于对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主要针对上市公司存在的“部分临时报告信息未披露、披露不及时、不完整,2015 年年报信息披露存在遗漏”、“未在股东大会授权范围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事项要求上市公司进行整改。

风云君(ID:mvlegend)初步一看,分众传媒所犯的错误多为低级错误,虽然从美国上市到A股上市经历了10余年的规范,上市公司的内控治理还仅仅是浮于形式,对规范运行的重视程度有限,这妥妥的态度问题。

也许在常人看来都是小问题,以风云君(ID:mvlegend)多年从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经验来看,公司内部的态度和运行效率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致,这种错误很少出现在规范治理的大公司身上。

也许是为了给投资者一个交代,整改公告发布的同时,分众传媒发布了更换董事会秘书的公告,高薪聘请了一位基金从业经验机构资源丰富的新董秘。

三、冰与火之歌:一次减持“套现”2家上市公司

在此背景下,6月16日,分众传媒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Power Star(HK)、第五大股东Gio 2(HK)分别发布公告:拟在6个月内减持所持有的分众传媒6.48亿股、5.91亿股,分别占总股本的7.41%、6.77%。

粗略计算,上述两位股东的减持的规模预计在160亿元左右,相当于两家A股普通上市公司的总市值!

而股东拟减持的股票正是其所持有的全部分众传媒股票,也就是传说中的清仓离场。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分众传媒股价接近跌停,并放出巨量。两家游资席位国泰君安宁波彩虹北路营业部和银河证券成都建设路营业部分别卖出8499.65万元和7086.1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位股东都是参与分众传媒在美股私有化的股东,Power Star(HK)、Gio 2(HK)背后分别是颇有名气的中信资本、方源资本。

截止6月30日,分众传媒市值1200亿,市盈率24倍,市值已经较上市时涨幅159%。如果减持完成,粗略估算,上述股东应该实现了至少3倍的回报。

其实从更早的时候,这两位重要股东就已经开始了减持大计: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上述两位股东年初已经开始了减持。

这次公告,只是两位股东面对投资逻辑正在发生根本性变革的市场,加快了离场的步伐而已:

6月30日公告显示,股东Giovanna Investment (HK)已于29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3010.16万股,占总股本的0.34%,减持均价12.63元/股,完成套现3.8亿。

Giovanna自2月14日至6月29日已累计减持2.10亿股,占总股本的2.4%,此次减持后,Giovanna持股4.37亿股,不再是持股5%以上股东。

四、美股往事:彼之毒药,A股春药

2005年,在那个互联网企业盛行海外上市的年代,分众传媒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市后亦有短暂的风光表现,只是随着美国市场对中概股的狙击,中概股估值普遍受到重创,分众传媒市值一度跌破10亿美元。

风云君(ID:mvlegend)依稀记得,当时好像还有分众的人(或其公关公司)来咨询老夫用什么策略应对浑水的做空……所以时隔多年,风云君依然清晰记得,浑水针对分众发布了一份长达80页的沽空报告,主要问题集中在夸大楼宇显示器数量、高溢价收购、资产减值不合理、关联交易等前期问题。

与那时中概股的一篇萧瑟相比,大洋此岸的A股逐步进入高流动性溢价时代,市盈率高的令人怀疑流通的钞票是假的,更关键的是,完全没有被做空的风险。

2012年,以江南春为首的财团对外发出私有化要约,分众传媒市场估值约37亿美元。2013年,私有化完成,同时,江南春借私有化之机,顺势巩固了自己第一大股东地位。Power Star(HK)、Gio 2(HK)也出现在私有化并购基金中。

而当时的私有化交易是有对赌协议的,要求分众传媒尽快在A股完成IPO,但在当时IPO的审核节奏下,分众传媒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完成自主IPO,借壳上市成为其登陆A股的第一选择或者唯一选择:于是从宏达新材到七喜控股,江南春马不停蹄的奔波于借壳的路上。

2015年,分众传媒最终以457亿估值嫁给七喜控股,较私有化时的估值已经翻倍。

在借壳交易中,分众传媒承诺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9.58亿元、34.22亿元、39.23亿元。从2015年、2016年实际完成30.7亿和36.3亿,可以算的上精准完成业绩承诺。

如今,所有的参与方从美股回到A股最终的目标就是从A股实现高溢价套现。

这对参与方而言也算是一个多赢的局面:1,资本成功利用中美两地估值差异实现获利退出;2、江南春享受到了A股的高流动性溢价;3、尚处承诺期的分众传媒也交出了尚可的成绩单。

但是,如此巨大规模的减持二级市场也确实难以承受,但是从上市公司近期走势来看,已经明显出现护盘资金和操作,也许公司新高管已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无论如何,要么任由股价下跌,要么吸引新的接盘侠入场,总要有人为此买单。

毕竟,分众传媒当前市值毕竟高达1200亿了啊——在宝万大战开火之前,宝能入场之前,万科市值也不过才千亿。

各位要有个概念:分众传媒的商业模式是房地产行业这个参天大树上的“藤缠树”角色。

五、“藤缠树”模式:移动浪潮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渗透,BAT里第一个掉队的已经出现了。随着B的逐渐进退失据,再愚蠢的人也到了正视PC时代向移动时代过渡的浪潮的大浪淘沙之力。

分众传媒面对的大浪淘沙的洪荒之力是两个:移动端时代,和房地产黄金时代的消逝(不过也许风云君是错的:中国的房地产趋势,风云君无力分析,缴脑袋投降)。

面对两个大时代,对于严重存在楼宇广告依赖的分众传媒,未来是什么样子的呢?

我们先来听听江董事长自己的解释:未来媒体发展有两个方向,移动化与被动化:

移动化,就是消费者大部分时间在手机等移动终端。现在的主流人群基本不看电视,集中在互联网,微博微信新闻端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消费者在移动媒体上主要在看内容而不是看广告,移动化营销的核心是做内容、做话题。移动化贴近生活,已经成为没有争议的事实

至于被动化,在于抓住用户被动的必经的生活空间如工作生活娱乐空间,也就是分众传媒业务里的公寓楼办公楼的电梯媒体,电影院映前广告,机场广告等,实现对用户的强制到达。

风云君才疏学浅,但是也看出来江董事长在偷换概念:移动化是技术趋势和历史趋势,被动化却只是接收方式与接收手段的问题——移动化是新历史变化,被动化却是人类历史中一直存在的广告传播模式,比如古代挑担郎的吆喝,梁山泊上招展的欢迎入伙的旗帜,书本里的夹页广告,电视上的插播广告,网页上的弹窗……

所以,江董事长,未来媒体发展的方向,并不存在您说的“被动化”趋势。您只不过把一个古老的概念,换了一个同样很没有创意的说法而已。

我们言归正传。

如今看来,楼宇广告受到了移动化的冲击明显,移动化方面短板明显。

但是,机构还是依然义无反顾的“看多”分众传媒。

从年初以来,多家券商机构抛出了看多分众传媒的研报。6月以来,包括华创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中泰证券、国海证券、东吴证券等,都给予分众传媒“买入”、“增持”、“强烈推荐”的评级。

华创证券则是6月15日发布深度研报,并给予“买入”评级,标题为“生活圈媒体绝对王者,彰显传媒白马股荣耀”。好巧不巧,好死不死的是,分众传媒第二天便抛出了巨额减持计划……

即使巨额减持计划出炉后,券商热情仍然不减,安信证券给出了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53.79亿、63.20亿、73.79亿霸气盈利预测。大有“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雄心。

而从分众传媒整体的业绩表现来看,公司当前虽尚未现颓势,但从2015年和2016年的业绩承诺精准达标来看(注意上市公司业绩“精准达标”这个词,老司机应该都懂的,风云君就不班门弄斧了),仅剩2017年一年业绩承诺期的分众或许没有外界吹捧的那么乐观。

移动化的短板的终将制约着千亿帝国未来。而且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分众传媒的崛起和发展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同样有着密切的关系。

浑水的80页沽空报告犹在眼前,但是分众传媒已今非昔比:回归A股后的分众传媒,被A股坚挺的估值泡沫和铁桶一般的保护政策豢养起来,浑水再也不能把分众传媒作为进攻的对象……

但从如今董事会表现出来的运行效率和内控治理来看,其情况仍然十分令人担忧。

依然没有长进多少。

结束语

无论如何,江南春和他的分众传媒开辟了一个行业,也垄断了这个行业,以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成就了一家盛名在外的公司。历史既给了他名,也给了他利——岁月就是如此静好,付出就有回报。

然而企业的成长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BAT里的那个B就是如此,分众传媒亦有可能重蹈覆辙。

再优秀的白马股也终将是抛给后进场的人——何况A股本就是一个毁灭企业家的著名花柳之地:君不见A股公司只要一上市,都纷纷忙着经营股票、经营财技来维持业绩,然后以挖空心思减持来成就辉煌事业的么?

而就江南春和分众传媒而言,最吸引人的还是其财务状况和商业模式,敬请期待我们下一步解析。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