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银监系统开出逾千罚单 专家:监管或稳中趋缓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白瑜)银监会严监管态势还在继续。截至2017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银监系统共开出罚单逾千张,覆盖从国有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到外资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违规原因包括信贷、票据、信披

凤凰财经讯(记者白瑜)银监会严监管态势还在继续。截至2017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银监系统共开出罚单逾千张,覆盖从国有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到外资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违规原因包括信贷、票据、信披违规,违反审慎经营,挪用资金等几大类。

在2017年一季度,银监系统就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到了二季度处罚数量和力度更甚于一季度。凤凰财经梳理银监会及地方银监局网站粗略统计,截止6月30日银监系统在二季度已开出超700张罚单,这一数字明显多于一季度,而由于银监会处罚后公布又存在时差,这一数字还会增长。简单相加17年上半年银监系统已开出逾千份罚单。在被处罚的银行中,既有国有四大行,也有城商行、农商行,以及银行业的从业者。处罚方式除了监管整改外,还包括罚款、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等。不管从数量还是罚款金额来看,今年的处罚力度明显严于去年。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认为今年的银行监管处罚力度明显加强,主要是为了防风险、去杠杆,促进资金脱虚向实。“银行体系在中国金融体系中占主导地位,一旦出现风险可能引致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因此,2017年稳字当头。”

17年过半银监系统罚单超千张 且频现大额罚单

从银监会官网罚单数量来看罚单数从2月份的127份逐月环比攀升,3~6月分别为139份、189份、233份以及322份。从被处罚的案由看,有信贷违规、票据违规,违反审慎性经营原则及违规销售和乱收费等。

地方银监局及银监分局的处罚力度也在加大。6月22日,陕西银监局公布24条处罚信息。其中,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5家银行当地支行做出了11次罚款决定,最高罚款金额达48万元,其余处罚金额为30万元到40万元不等。

7月4日山西大同银监分局对违规发放贷款、挪用客户资金等行为开出47张罚单,罚金约940万元。三十余名银行从业人员被处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等多项严厉处罚。

从地域分布来看,二季度有25个省(含直辖市)的银监会系统监管机构开具罚单。其中新疆银监局及其分局以103张罚单数量在所有地区中排名第一,陕西监管局和监管分局分别开出60张和18张罚单,四川、湖南、广东、江西开出的罚单也在60张以上;安徽、辽宁、山东的罚单数目在50至60张之间。

不独罚单数量增多,罚款金额也增加,且频现大额罚单。3月29日平安银行被银监会罚款1670万元。4月华夏银行被罚1190万元,恒丰银行被罚共计800万元,北京银监局则于6月20日处罚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合计800万元。

刘健认为大额罚单频出,应该是这些银行确实违规较严重,涉及面较广,再者也有震慑作用,背后政策考量主要还是防风险。

四大行、资产管理公司、外资银行纷纷上黑榜

从银监系统上班年的处罚对象来看,涵盖了从四大国有银行、股份行、城商行、资产管理公司及外资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监管打击范围可谓360度全覆盖不留死角。

四大行之一的工商银行,频频登上银监会的黑榜。6月初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营业部、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营业部皆因“存在以贷收费、质价不符的不规范经营行为,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被江西银监局各罚款25万元人民币。据凤凰财经不完全统计,17年以来工商银行已累计收到12张监管罚单。

强监管之下,资产管理公司也未能幸免,4月10日,中国银监会官网开出25张罚单,中国信达独占13张罚单,被罚款150万元。其北京分公司付岩、田令霞因管理不尽职导致风险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均被行政处罚警告并罚款5万元。

常以风控严格自居的外资银行此次也出现在被处罚名单中。4月18日银监会官网公布

友利银行成都分行市场部负责人金敬泰对该分行贷款发放及贷后管理严重失职,警告并罚款七万元。

刘健认为今年以来银监会处罚针对的是银行的票据、同业投资等业务,主要是为了防风险、去杠杆。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委外投资等相互嵌套,不仅形成空转套利,而且拉长了资金链条,导致较严重的错配,加大了银行体系的潜在流动性风险。同时,也带来资金脱实向虚问题。“我们在年初发布的商业银行展望中也提示了2017年同业业务合规监管可能趋严,需引起注意。”

银监会:持续高压监管 加大处罚力度

4月7日,银监会强调今年是“强监管、强问责年,明确要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并表示要勇于“揭盖子”、“打板子”,坚持严罚重处,始终保持整治金融乱象高压态势,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

对于下半年的银行监管,刘健认为整体来看,在防风险背景下,监管或将继续保持较强态势,但或许不会进一步加大,而是稳中趋缓。原因一是上半年各监管部门均持续加强监管力度,部分领域风险已有所降低;二是2017年以来,外部不确定性有所减轻,金融市场稳定性有所增强;三是监管节奏过快,可能对市场甚至实体经济带来冲击,本身不利于稳;四是金融工作会议或将在更高层面加强金融监管协调,以避免监管真空、监管重叠问题,以更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各自为政的监管或将逐步减少。

银监会也表示目前又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已经立案,正处于行政处罚调查审理程序中。针对屡查屡犯、案件频发、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各类乱象,银监会将继续加大监管处罚力度,进一步严厉打击、严肃处理。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