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周17股闪崩背后三大原因 A股炒作生态或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曹帅导读刚刚过去的一周,闪崩股频现。 以贝因美、青龙管业、温氏股份等为代表的中报业绩预亏幅度大,甚至业绩预报大幅变脸的个股,股价大幅下跌,投资者有苦难言。进入四月份以来,闪崩股就不断的

曹帅

导读刚刚过去的一周,闪崩股频现。 以贝因美、青龙管业、温氏股份等为代表的中报业绩预亏幅度大,甚至业绩预报大幅变脸的个股,股价大幅下跌,投资者有苦难言。

进入四月份以来,闪崩股就不断的在A股上演,近期则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本周包括神雾节能、神雾环保、贝因美、温氏股份等先后有17只个股发生过闪崩。

闪崩股

这类闪崩股在事发前股价走势毫无征兆,盘中突然直扑跌停板,抛售力度异常强大,散户投资者很难在短时间内卖出,往往被套。而这只是开始,闪崩股往后数日都出现了较大跌幅,公司短短几个交易日几亿至数十亿的市值快速蒸发。

三大原因诱发闪崩

市场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背后有三大原因:中报业绩地雷频发、流动性问题、监管力度加强。

01、中报业绩地雷频发

从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来看,股价出现闪崩或者大跌的股票不少半年报业绩预减、亏损或者变脸。

Wind统计显示:

7月以来,共有1090家公司发布了中报预告,其中76家续亏、66家首亏、130家略减、80家预减,7月至今共有38只跌幅超过10%的股票产生于这些上市公司,几乎占这1090家公司里跌幅超10%股票的90%。

由此可见,业绩预减公告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杀伤力。

毅昌股份(002420)7月12日晚间公布公告,公司上半年净利预期为,-2000万元至-5000万元,继续亏损,部分资金提前出逃,7月12日股价直线砸跌停,次日继续跳空低开。

诚迈科技(300598)7月12日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1-6月净利润为1180.00万元-1300.00万元,同比下降29.76%-22.62%。公司股价低开低走直至跌停。

相比业绩预减幅度较大的公司,业绩突然变脸者更让投资者感到可恶。

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已有108家公司公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其中38家业绩预期被下调。

虽然很多公司公布中报业绩预告在一季报中就已透露,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经营出现较大的变化情有可原,但如果业绩变化幅度巨大,则完全失去了预告的意义,还给不知情的投资者带来经济损失。

7月13日晚间,青龙管业发布一纸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今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是盈利914万元到943万元,而是亏损4270万元到4295万元之间。次日,青龙管业股价从开盘就被巨额卖单封死在跌停板。

贝因美14日晚间,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由原先预计盈利2000万元至5000万元,到如今的预计净利亏损3.5亿元至3.8亿元。

而贝因美早于11日股价突然闪崩至跌停,随后公司紧急停牌,似乎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出逃。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银河生物、温氏股份、信息发展等个股上。

业内人士认为:

完全规避业绩变脸的股票很难,投资者可以首先看看自己买的股票一季报业绩表现如何,财务报表统计每个季度都是累加的,如果一季度已经出现明显大幅下滑,中报业绩也很难扭转。

02、流动性不足

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二级市场上资金本就有限,场外资金还在不断收紧,给市场带来压力。另一方面,在政策的引导下,资金不断的涌入大蓝筹和白马绩优股,如今中小创板块流动性锐减,很多股票每天的成交额在5000万以下,甚至全天成交额在2000万和1000万以下。

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一旦个股出现一些利空因素,很可能发生闪崩,而一旦闪崩,股价重心可能会持续下移。

配表格

 某私募对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投资者需要关注自己手中股票的成交情况,成交额最好大于5000万,个股换手率保持在1%以上。如果达不到以上标准,同时公司业绩不够突出,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一旦出现资金集体出逃,股价就很可能出现“闪崩”。就近期的次新股而言,在目前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资金进得去但可能出不来,建议投资者寻找交易活跃的个股进行投资。

03、监管力度加强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指出,在市场秩序规范、金融风险防范方面,市场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一方面,股指运行更加平稳。2016年3月至今,沪深股指稳中有涨,同时股指波幅收窄。另一方面,市场生态环境明显净化。市场炒新、炒差、炒小等投机炒作逐渐得到抑制,投资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

而之前泰嘉股份、英联股份、哈森股份闪崩时,就有私募人士表示,英联股份等庄股之所以暴跌应该是有温州游资听到了马永威被处罚的风声,怕有不测就跑路。此前,证监会公布了对温州帮大哥马永威处罚的消息。目前,市场上很难再寻觅温州帮和山东帮的操盘手法了。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活跃的时候,一般不会有闪崩出现,游资都能找到韭菜接盘,如今在存量资金博弈背景下,要么是老韭菜,要么都是游资,只能相互割来割去。

A股炒作生态或变

方正证券任泽平认为今年股票市场主要是两个逻辑:

一是在需求稳定经济L型下的产能周期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二是ipo提速打击炒壳纳入msci等制度环境变革引发的估值体系重构。

今年股市结构性牛市中的家电、钢铁、煤炭、化工、造纸、银行、保险等大涨的板块均是供给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股市估值体系在重构,对标国际。随着ipo提速,打击炒壳并购重组,加入MSCI,小票估值回归,大票修复折价。价值投资复兴,回归基本面研究。

市场人士也指出,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流动性相对趋紧,资金更愿意选择股息更高、业绩确定的公司进行投资,另外,今年监管层对资金炒作、特别是操纵股价监管格外严格,游资对于小票也不再放手炒作,转而也参与了白马股的投资。

“任何一个市场不可能一直维持着高估值的状态,泡沫总有戳破的一天。中小创从2015年6月开始跌跌不休,现在许多人开始认识到其群体性估值达到离谱程度,一些没业绩、纯概念的个股杀估值势在必行。而最悲观的结果就是市场形成共识,一旦形成共识,将加速资金对没业绩、纯概念的中小创股票撤离。”上述人士称。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