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纪交易”后 蛰伏多年的孙宏斌开始套路了


来源:兽楼处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兽楼处”原标题:兽爷|一个美国人的奋斗兽爷说一个美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兽爷第一次见孙宏斌把舌头捋直了正儿八经地说话,是前几天万达融创富力的签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兽楼处”

原标题:兽爷|一个美国人的奋斗

兽爷说一个美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

兽爷第一次见孙宏斌把舌头捋直了正儿八经地说话,是前几天万达融创富力的签约仪式上。

这个美国人从前说话有多结巴,你们可能不知道。30多年前,孙宏斌冒雪从北京骑自行车七天七夜到大连拜见女友父母,到了女友家,他嘴里蹦出了:

「伯……伯……母……」

准丈母娘十分感动,然后把这个在中国环境科学院上班的穷小子拒绝了。

回到北京不久,孙宏斌看到一个招聘广告,公司名字叫中国科学院新技术发展公司。

他拨通了招聘电话,接电话的人叫陈恒六。他们在电话了聊了一会,彼此感觉不错。于是他离开了体制,加入到还没开始「联想」的新技术发展公司。

这家股份和机制都很奇怪的公司,老大叫柳传志。老柳有意把孙宏斌往接班人方向培养,但接班人不可能满嘴国骂,于是老柳叫孙宏斌每天到他办公室讲一个故事,硬是把口音和结巴改了不少。

十几年后的二零零四年。练就好口才的孙宏斌在天津顺驰开会,当着底下几千员工说:

「王……王……石!傻……傻……逼!」

台下几千人,跟传销公司瞬间打了鸡血一样,呼呼呼地鼓掌。

但这次万达融创富力的战略发布会,孙宏斌第一个上台。他低着头有一说一,嘴巴干净得像个真特么man。讲完后才结结巴巴来上一句:

「对不起,这一辈子第一次念稿」。

台下的王首富、富力的李思廉和张力都笑了,假装很嗨的样子。

这个孙宏斌,跟当年在天津卫房子烂得被砸售楼处、混不下去跑来帝都开发时嘴上还逞强、高喊「北京没有好房子」的耿直boy差远了。

然后就是富力和万达王首富再上台。三个房产商要表达的信息几乎都是一样的:

孙宏斌说:老子有钱;富力说:老子有钱;王首富说:老子有钱。

本来贾会计以为自己是最能装逼最能忽悠的,直到他遇上地产商。装逼最高境界不就是这么一句话:老子有钱。

兽爷和马云加一块资产是354亿美元,兽爷都没说什么。

—1—

当年喊「北京没有好房子」的不仅仅是孙宏斌,还有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广州地产商。

从广州花园村酒店总经理职位下海的张力,2002年来到北京,他带领着富力地产击败了潘石屹和任志强,拿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块地王——广渠门外东五厂地块。

这块地成本价6000块钱一平米,当时双井附近商品房也是6000块一平米。

任大炮当时很替南方来的同行操心:

以我京城深耕多年的道行,都算不过来这个账,南方来的「傻子」想干嘛?

没拿着地的潘石屹也忿忿不平:卧榻之旁,竟然有人叫板!

和孙宏斌一样,南方来的「傻子」用一句「北京没有好房子」,把京城大佬们的话都噎了回去。但张力自此之后在北京没了朋友。

2008年金融危机,富力资金链接近崩溃之时,潘石屹甚至不忘专门发博客踩乎张力一脚。

多年之后,富力在北京除了富力城外,也没有再拿得出手的项目了。

但这并不影响完成原始积累的张力追赶各种时髦——玩私人飞机,学许家印买足球队,学杨国强去马来西亚开发专坑中国大妈的海景房。

这个土豪两年前甚至曾经悬赏10万块钱,并动员全公司员工在花城广场寻找他走丢的狗。

对了,前不久好像有个喜欢炫富的国民老公,也在悬赏100万找他的狗吧。不知道经此一役,中国会不会少好几千万儿媳妇?

两周前,张力把富力足球队的主场越秀山再次整修了一遍,原本蓝色的座椅全部都换成了金黄色。只因迷信风水的他听大师说越秀山属土,与富力的蓝色相克,换成土豪金颜色,符合土生金、金生水之奥义。

大师就是大师。富力队在换了土豪金的越秀山球场已经连赢两场了。

兽爷不知道张力在决定掏出200亿买万达酒店时,有没有找大师算过一下凶吉如何。但兽爷知道,他一定觉得自己沾了个大便宜,一刀下去,把100多个小目标给砍没了。

一天后,富力地产董秘胡杰参与机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得意就溢于言表:

我们从获得消息到签字拍板只用了三四天时间,并且强调「只接受6折价格」——199.06亿拿下77个酒店项目,平均2.59亿元一个酒店,收购价仅为酒店账面净值6折。收购成本确实有变化,到签约前最后一刻才定下来。

电话会议被媒体披露后,据说王首富大怒:富力得了「便宜」还卖乖。胡杰不得不发表声明,称他本人从未就上述收购事宜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亦未公开发布相关言论。

一个可笑的声明。比这个声明还可笑的,是王首富解释那天发布会推迟原因时用的那句——「打印机慢」。几个人在会议室里为了钱都摔杯子打成一团,但最后大家出来面上仍一团和气,王首富甚至底气十足地说他们几个人在会议室里「谈笑风生」。

「谈笑风生」也是能随便用的?

—2—

王首富甩卖万达城甩卖了两年了。

两年前王首富拉着郁亮高调开了一个发布会,说万达和万科在一起了,想把万达城的住宅部分全部甩包给万科。

郁亮让副总裁王海武牵头研究这个合作。王海武跑了大半年,仔细研究了一遍十几个万达城后,建议郁亮放弃这个合作——因为根本不值这个钱。

两年后金融防危机控风险的大背景下,枪打露头的首富们,万达遭遇银行封锁,6月份股债双杀。王首富只能以最快速度把万达城和酒店甩出去,甩卖的价格也从6月初的千亿,直线降到了600多亿。

这一交易显然无法完全用商业逻辑来解释。王首富一个月里找过好几家公司,比如恒大。但没人愿意冒着站队的风险,去捡这个便宜。

最终是胆子最大的孙宏斌接盘。他通过柳传志的介绍,用一顿饭跟王健林敲定了这个交易。但所有银行排查融创授信之后,融创资金链压到了极致,不得不找富力一起接盘。

就这样,王首富干了二十多年,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七点钟到公司,一生呕心沥血甚至要搞死迪斯尼的王牌硕果,一天就没了。

这节奏,像极了「温州皮革厂倒闭了,所有包一律10元」。出货的和接盘的都很开心,他们看了彼此一眼,内心深处或许还互道了一声兄(sha)弟(bi)。

合同还没签,过户还没开始办,孙宏斌就打款150亿过去,说明万达真的缺钱,一天都不能耽搁。

签约仪式上,王首富还意味深长地说:大家都关心万达的负债问题,有极个别人是真造谣,唯恐天下不乱。万达商业全部平台直接就业近200万人,间接就业超一千万人,每年新增就业占全国2%,纳税400亿元,我实在看不出造谣者损万达利在何处!

你觉得王首富这话真是说给「极个别造谣者」听的吗?

王首富过去一直跟着感觉走,而且感觉很好。比如2012年开始,他在海外买买买。走出去并不是对祖国没有信心,而是上有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下有人民币升值收益一箩筐。这不是不爱国,而是有战略眼光。这两点无论如何要分清。

2015年站在哈佛讲堂上,处于人生巅峰的他口吐莲花金句不断。一句「自己的辛苦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真是叫人服气。

但王首富站在63岁的关口,发现路线变了,他的感觉也错了——内保外贷,花了两千多亿海外买买买,但为大国的硬实力贡献了什么呢?

700亿大交易结束后一天,他接受财新专访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这说明王首富勇敢地改正错误,站回正确路线上来——他想要把感觉找回来。

但灯火下楼台夜深人静后,某首富会不会想起他一个大哥找他借钱的下午。

大哥去年栽了,公司缺几千万周转。他媳妇打电话找某首富借钱,某首富直接把大嫂电话挂掉了。大哥出来后质问某首富:你是不是怕我牵连你?

某首富一定没有想到命运的俄罗斯转盘,这么快就轮到自己了。

天天上央视教别人并购平衡现金流做好政商关系,但到头来,某首富和大部分人其实也没什么区别——成功不知道怎么成功的,失败也不知道怎么失败的。

—3—

把儿女卖给孙宏斌后,王首富说融创有望通过此次收购,在两年进入行业收入前两名。

在王石退休、万科被收归国有之后,孙宏斌发现自己又一次即将接近那张梦寐以求的王座了。

7月23日下午4点,孙宏斌发了一条微博:

朋友们不用过度担心融创。一是我们因现金流失败过,知道现金流的重要性,重视现金流,把公司安全放在首位;二是我们知进退,在放弃上没有人比我们更决绝,比如10月份以后不在公开市场买地,等待并购机会,比如放弃绿城佳兆业雨润;三是我们有战略更有执行,我和团队一直在一线,听得见炮声,敢拚刺刀。

大家可以脑补一下这个场面。在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的套房里,房间的阳台上晾着一双耐克跑鞋,桌上放着洗漱包,老孙一边看着北京雨后的CBD,一边嘴里骂着娘,用手机编辑着微博,字斟句酌。

六年前,老孙是在新浪一位美女财经主持人的软磨硬泡之下,开通微博的。老孙总是难以拒绝姑娘的盛情。在顺驰年代,他曾经做过一个普鲁斯特问卷,答到「你这一生中最爱的人或东西是什么」时,他脱口而出的回答是「姑娘」。

那时候,顺驰和孙宏斌的曝光率,要比今天的融创和孙宏斌高得多。和所有极度自负又极度自卑的年轻人一样,孙宏斌内心深处傲视一切权(wang)威(shi),憋着一股劲想表达。但不管是他的语速还是能力,都跟不上野心膨胀的速度。

《让子弹飞》里马邦德曾说过:酒,要一口一口地喝;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步子迈大了,噶的容易扯着蛋。孙宏斌要达到的效果,就是让竞争对手有种睾丸撕裂感。

顺驰人那会也由衷觉得,老板能带领他们把王石掀翻在地,再吐上几口口水,踩上几脚,就此迎来属于自己的历史。

很长一段时间里,王石办公桌上也都摆着一大摞顺驰资料。不管在任何场合,别人问起他对这家来自津门的赶超者的看法,他都要踩乎两脚。

最终睾丸撕裂的是孙宏斌自己。孙宏斌对生意本身判断很准,但可能跟他是个美国人有关系,他脑子一直没有政府宏观调控这根弦。另外一个让他倒霉的是他那张嘴——太不讲究了。

顺驰最终倒在了楼市黎明到来之前。

2009年,孙宏斌东山再起。兽爷有次在北京嘉里中心见到他,跟他谈起王石当年的落井下石,这个不再年轻的中年男人犹豫了下,对兽爷吐出的是这一行字:

「我对……对……王……王石……只有尊……尊敬……和感谢。」

这话说得极其有胸怀,兽爷当时感动得要哭了。

不过后来聂梅生说自己去孙宏斌美国的家里,来自天津的孙夫人跟她说:顺驰是孙宏斌心中永远的痛。

兽爷当时就明白了,蛰伏多年的孙宏斌开始套路了。你真的相信孙宏斌内心深处会对王石有「尊敬和感谢」吗?

回来的孙宏斌,刚开始给人一种洗面革心的印象。口口声声不再关心规模,重视现金流,不激进。

但久而久之,兽爷很快明白这些场面话都是讲给外人听的。我还是信他的老大哥陈恒六说的:老孙梦里都是想要做中国第一、甚至世界第一的人。

陈恒六对兽爷说这话时,融创一年的销售额才80亿。

到后来的几次并购失败,都是有原因的。他口口声声说自己厚道,但每次快马而来,势低的时候装孙子喊大哥,势高了做大爷,把这家企业的前老板一脚踢开,坐在其办公室呼风唤雨——这才是他的梦想。如果能让对方俯首而拜,叫自己一声大哥,那更是不枉此生的感觉了。

厚不厚道并不是自己说了算。比如这几天里,至少金科的黄红云在骂他不厚道。

黄红云是在登机时接到电话,才知道孙宏斌竟然对外说自己想转手金科股份的事。

孙宏斌对记者说融创对金科的价格不满意,今年会缓一缓,“估计明年金科股价更低,也许只有五块,到时候融创可进可退。”

黄红云当时就震惊了。他反复问了几遍厚道的孙宏斌真是这么说的吗?确认之后,长叹一声,钻进了飞机。

估计在那三个小时的飞行里,黄红云想跟孙宏斌拼命的心都有了。

这种感觉,好几个企业家都曾有过。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