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通混改究竟是咋回事?谁会是下一个“红旗手”?


来源:复盘大师

大家好!今日被联通混改的消息刷了屏,关于此事,复盘大师必须叨念一下。联通为何要筹划混改?联通现在是三大运营商中业绩最差,用户数最少的。截至6月,联通有1.38亿4G用户,而电信有1.52亿4G用户,移

大家好!

今日被联通混改的消息刷了屏,关于此事,复盘大师必须叨念一下。

联通为何要筹划混改?

联通现在是三大运营商中业绩最差,用户数最少的。截至6月,联通有1.38亿4G用户,而电信有1.52亿4G用户,移动有5.93亿用户。去年年末,联通的ARPU(平均每个用户每月贡献的业务收入)值是46.4元,电信的APRU值是55.5元,移动的ARPU值是57.5元。

混改会给联通带来什么?其实联通混改归根结底要回归到两个方面,一是获取更多用户,二是让用户花更多钱。

究竟怎么混改?

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四家互联网巨头,以及多家垂直行业企业和两家基金,以780亿元人民币的总对价,成为中国联通的投资者。

这780亿是怎么分的呢?请看下图:


图片来自网络

BAT,到底看中了联通什么?

马化腾当年在就微信和运营商OTT 风波时曾表态,互联网公司与运营商是"鱼和水" 的关系。

阿里入局的关键词是互联网+、大数据、基础电信服务以及移动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百度的关键词是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通信基础业务。腾讯的关键词是基础通信服务、互联网+

联通“朋友圈”未纳入中国广电和中信集团

除了民营资本,这次联通也引入了部分国资,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前海母基金等。

之前传闻中信集团和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广电)均未参与联通混改。

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广电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中广移动网络有限公司于6月20日正式成立。看来大家都是各有各的小九九~

同股同权、国资仍控股

中国联通称,拟通过本次混改形成多元化董事会和经理层,以及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治理机制。坚持同股同权,依法保护各类股东产权,让参与进来的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有话语权。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 垄断企业的混改也可以分类改革,不一定大股东一定要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这次混改联通集团持股比例大幅度下降,但是整体国资背景的资本依然在A股联通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联通集团+中国人寿+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持股依然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这个也是创新,股权多元化,但同时依然保持多家国资股权加起来实现控股。”

据微信号“山石观市”报道,联通A股尽管总的股份国有成分仍然超过51%,但是实现了多元化。董事会6-4-5的分配:6是国有,4民营企业,5是独立董事。

由于投资人分为两部分,所以保持两个董事会是必要的。国内针对国内经营,香港对国际的管理更熟悉,这样有利于优势互补。

“红旗手”为混改概念送暖风

国金策略认为, 作为央企混改试点中唯一一家A+H股公司,中国联通在混改中具有“红旗手”的地位。一经方案公布,意味着混改工作进入新阶段,必将对其他国企的改革产生示范效应。

“混改热+互联网热”正在成为当下央企混改的一个主要特征。建议重点关注两类投资机会:

(1) 民航系,有望打造国家版菜鸟网络。国航4月24日公告称,"国家发改委同意国航控股股东进行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与“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等快递物流企业进行混合,组建新的中国货运航空公司;受益标的中国国航(601111);

(2)铁总系。铁路是政府提出改革的7个行业之一,与联通集团实施混改思路类似,铁路正在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多次与“腾讯、阿里”等BAT巨头接触,邀请其参与混改与资产资本化,后续看点颇多。铁龙物流(600125)、大秦铁路(601006)、广深铁路(601333)等有望受益。

关于联通混改,复盘大师几乎把市场上所有的干货都总结在这里了~接下来,让我们再聊聊A股~

今天市场行情整体表现比较强势。沪指经历本周四天之后完全收复上周的周阴线,有种蓄势重新调整3300点的意思;创业板指本周四天全部收阳,在去年底下跌以来,首次站上半年线,意义比较重大,缺点嘛,就是量能依旧跟不上节奏,这也意味着,韭菜们,别高兴得太早,这种要命的行情还将继续~

海证券通分析认为,主板和创业板当前“难分伯仲”,投资者“双管齐下”将是最佳策略。我们希望大盘能够调整一下,给我们加仓的机会。在主板当中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短线超跌的混改概念以及资源股,其中包括煤炭、钢铁、稀土以及小金属等。而创业板指方面则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热点题材。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