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建材旗下多家公司今日集体停牌 “中国神材”来了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巨石、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国际在上交所临停,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北新建材、天山股份、中材科技在深交所临停,拟披露重大事项;中国建材、中材股份H股在港交所停牌,以待根据香港收购及合并守则刊发内幕消息

中国巨石、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国际在上交所临停,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北新建材、天山股份、中材科技在深交所临停,拟披露重大事项;中国建材、中材股份H股在港交所停牌,以待根据香港收购及合并守则刊发内幕消息。

中建材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检集团、瑞泰科技、凯盛科技、国统股份、洛阳玻璃A+H股、中材节能未停牌。

中国建材董事长回应旗下15家上市公司整合:成熟一个研究一个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赵静)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3月5日透露,下一步,中国建材将致力于打造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在中国建材里不需要多面手、万金油。

宋志平还回应称,关于旗下15家上市公司的整合,我们正在研究,只能说是成熟一个研究一个。时间表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但是,中国建材肯定要向着深度整合的方向发展。

当日,在北大国发院东方战略与领导力研究中心和新华网思客联合主办的“企业家精神与中国新商道”论坛上,谈到中国建材该怎么做时,宋志平表示,中国建材正在打造一些“隐形冠军”。目前,中国建材已经拥有两个“隐形冠军”,一是北新建材做石膏板已做到全球最大,二是中国玻纤也做到了全球最大,在全球细分市场均位列第一。

“所以,中国建材未来要打造这些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在中国建材里,不允许有多面手、万金油,做水泥的只能做水泥,做玻璃的只能做玻璃,单打都不一定赢,还做多面手肯定要输。” 宋志平说。

宋志平提到的“隐形冠军”,源于赫尔曼•西蒙的著作《隐形冠军》。具体是指,营业额在全球排在前三名;规模不大,非世界五百强;做的是窄而深的市场,知名度不高。

据赫尔曼•西蒙统计,目前,德国制造中有1707个隐形冠军,美国和日本分别拥有366个和220个,中国只有68个。“对此,我并不完全相信,因为中国建材的这两家就没算在里面。”宋志平说,中国建材还要在建筑材料的大领域里打造一批“隐形冠军”。

宋志平表示,“隐形冠军”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市场是国际化的。所以,中国建材更多的企业会走向国际。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中国建材。以前我们的逻辑是中国是世界的工厂,下一步,我们的逻辑是世界是中国的工厂。“现在我正在把全球做一个认真的筛查,谋划我们每一个产品要去什么地方建工厂,建多大的工厂,去什么地方收购工厂,怎么建设国际区域总部等等。”

在2月底的“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宋志平曾表示,中国建材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建材的混合所有制转变的试点企业,在上市公司中增加社会投资人,解决了过去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的治理结构。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2016年合并后被国资委选为央企兼并重组试点。两个集团已顺利完成无缝对接,下一步将对旗下15家上市公司进行深度业务整合,现在正在做方案。

据2016年8月26日澎湃新闻网报道:中国神材来了:中国建材并入中国建筑材料

中国神材来了。

8月26日,两大建材央企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召开重组大会,两家公司合并重组,正式成立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新华社报道称,据国务院国资委方面介绍,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无偿划转进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原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出任合并后的中国建材集团的董事长。

“推动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和中国中材集团的重组,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成果,也是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的实际行动和具体表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指出,两家企业的合并重组是中央企业布局调整的积极探索,有利于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资源分散和重复建设的问题,推动企业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升核心竞争力。

重组后的中国建材集团营业收入将超过300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55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也是世界建材领域的领军企业。在产业方面,新集团水泥熟料、商品混凝土、石膏板、玻璃纤维、风电叶片等产品的生产能力位居世界第一;在国际水泥工程市场和余热发电国际市场领域全球第一的地位也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新华社报道称,由于此次重组涉及到多家上市企业,新公司董事长宋志平透露,新公司将有序推进重组,尽快释放重组整合红利,“新集团将按照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同类业务资源的基本方法,以优势企业为主体,以打造大上市公司为目标,以避免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为原则,实施专业化重组。”

合并前的两大建材央企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

其中,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集团资产总额超过4300亿元,员工总数近18万名,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北新建材(000786)、中国巨石(600176)、瑞泰科技(002066)、方兴科技(600552)、洛阳玻璃(600876)等。

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三大主导产业”——非金属材料制造业、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非金属矿业,现有直属单位及控股公司69家(其中1家H股和7家A股上市公司,国家级科研设计院所13家)。

中材系上市公司包括中材股份(01893.HK),中材国际(600970),中材科技(002080),天山股份(000877),宁夏建材(600449),国统股份(002205)、祁连山(600720)、中材节能(603126)。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