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沈机重组6亿债务 年内扭亏仍存不确定性


来源:证券时报

面临暂停上市危机的*ST沈机(000410),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仍呈亏损状态,而大股东承诺的注入资产计划至今尚无动静。9月15日,*ST沈机披露与信达资产辽宁分公司签署合同,对公司6亿元应付账款进行债务

面临暂停上市危机的*ST沈机(000410),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仍呈亏损状态,而大股东承诺的注入资产计划至今尚无动静。

9月15日,*ST沈机披露与信达资产辽宁分公司签署合同,对公司6亿元应付账款进行债务重组,以期优化债务结构,化解资金流动性风险,保障日常经营。合同双方约定,*ST沈机对该笔重组债务有3年的还款宽限期,分期偿还6亿元本金,年度资金占用费合计8%;公司控股股东沈机集团为此提供担保。

2013年以来,机床市场整体不景气,下游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增长较慢。受此影响,*ST沈机近年来业绩表现低迷,公司净利润已连续2年亏损。到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状况并未改善。为走出业绩泥淖,*ST沈机2017年着力向工业服务商转型升级,发展i5智能机床新业务,推动产品全生命周期经营。同时,公司还不断扩展与地方政府、下游客户的三方合作案例,在多个重点区域建立i5智能工厂。

作为i5机床核心部件的数控系统,*ST沈机目前需向沈机集团的下属公司采购。今年6月,沈机集团承诺,将于2018年末前,将i5在机床领域的全部相关技术、知识产权、产品组装生产线以及研发、生产人员择机注入上市公司。此外,沈机集团此前还曾承诺,其控制或拥有实际控制权的从事机床业务的非上市公司,将力争自2013年1月1日起的60个月内(亦即在2018年末前),根据该公司盈利能力,采取收购或者其他适当的方式将该等公司或该等公司资产纳入上市公司体系。

截至目前,上述承诺事项仍未实质性开展,若在年内启动,也较难在今年年末前完成重大资产注入。今年上半年,*ST沈机净利润继续亏损,而主业并未发生显著变化,全年实现经营性扭亏并不容易。另一方面,*ST沈机目前还面临着较重的财务负担。截至今年6月30日,*ST沈机资产负债率高达98%以上,公司账面流动负债达232.13亿元,其中应付账款29.3亿元。同期,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46.03亿元。

目前,*ST沈机正在推进募资不超过26.9亿元的定增事项,其中8.07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该笔定增已于8月25日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发行完成后将有助缓解公司财务压力。9月15日收盘,*ST沈机股价报收9.24元/股,与定增底价(11元/股)尚有16%左右的倒挂。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