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干货:送你一套成长投资体系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一、我的投资理论1、投资态度关于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的关系,我认为价值是包含了成长,成长只不过是一种不断增加的价值。我一般只做成长股。我是一个喜欢研究辩证哲学的人,我喜欢从事物发展的内部去看问题,去研究

一、我的投资理论

1、投资态度

关于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的关系,我认为价值是包含了成长,成长只不过是一种不断增加的价值。我一般只做成长股。

我是一个喜欢研究辩证哲学的人,我喜欢从事物发展的内部去看问题,去研究决定其长期运动形态的内在原理。一切事物的发展都依靠其内部矛盾去推动,外部的东西只能其暂时和局部的影响作用。研究股票尤是。当你能看到股票背后暗藏的密码以后,成功便靠近了。至少,你知道你自己在做什么,你不是在赌运气,你的心态是淡定有底气的,你的业绩是靠实力可持续的,你的未来前途是可以面对大资金的操作的。

2、问题的提起-----为什么是成长投资

1)、基本原理

作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我投资股票的目的很直接,要么是要求市值增长,要么要求分红增长,而这一切都靠内在价值推动,内在价值的增加来源业绩的增加。

其实对我来说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的方法其实是相互贯通的,成长投资中出现过度的高估和低估也会被我买卖,至于成长中的企业靠不靠谱的问题我将在后文论述。

2)、优势要求

由于具有成长性,成长股往往能战胜行情:大盘上涨我涨,大盘不涨我也涨。具有超越于行情束缚的强烈的能动性。这是区别于其它类别股票(资产股、价值股)的优势所在。

3)、主观要求

因为我个人也是在追求这样一种变化的思维——从小到大、从无到有、从贫到富、从弱到强。我喜欢研究事物发展变化的内部机理,我认为这是一个事物最美妙的地方。

3、什么样的成长投资

1)、对成长的理解

我所谓的成长,是一种广义上的成长,不仅仅是要求利润表的净利润增长率要大,同时伴随的是资产负债表的各要素的同比扩张、现金流量表的同比成长。净利润的增长只是一个最终的结果,我更看重的还是成长的质量。

做成长股并不等于简单的选取有业绩增速的股票,核心的问题是业绩增速的可持续性。所以,要想赚钱就必须在持有期间保证业绩基本稳定。

2)、成长的分类

Ⅰ、按照增速不同,个人把成长股分为低速股、中速股、高速股、超速股。低俗的业绩增幅为25%--40%;中速股业绩增幅为40%-70%;高速股70%以上;而超速股则侧重讲他的业绩拐点,业绩增速从低速到中速、中速到高速,都是超速,他贯穿于前面三类股票中。

Ⅱ、具体操作上,我喜欢把成长股归为四类:

a经营上暂时出现困难的,但质地优良,业绩在未来将回弹。b稳健中速或低速增长的。c超速增长的。d高增或超高速增长的。

就仓位配置时,我的主要精力是重点布局b、c两点。a项除非对企业理解的要求特别高,对企业的质地要有很深的理解,否则可能要等待很久才能复苏,甚至等不到。d项高增(业绩增速70%以上)往往不可持续,内在价值容易衰减,所以我们会避免或者少投资他。所以a和d两项我们应慎投。

Ⅲ、超速股。相对于业绩超速增长的,就是减速。一般来说稳定增速(不超速、不减速)的股票,其股价会在内在价值不断增长的过程中不断释放出来,较少有“积聚”过程。

但是对于超速和减速的股票,他们具有“积聚阶段”和“爆发阶段”。具体说来就是当一只股票,其增长的速度为低速和减速的时候则体现为内在价值的积聚(内在价值增加,股价不涨)。当一只股票处于超速(也包括中速,高速增长)的节奏的时候,会对市场情绪带来提振作用(这也是欧奈尔提出的),内在价值爆发,体现为股价和内在价值一起上涨。这种上涨,就相当于把积聚阶段的价值爆发出来。

3)、超越市场

成长股在各种行情下成长股具有一定的优越性,下面就具体环境论述:

a.当大盘处于上扬的时候,所有的股票都会涨,阿猫阿狗都要涨。有业绩的没有业绩的全部都能涨。

b当大盘处于横盘调整状态的,比如说2015年末至2017年下半年的市场状态。此时就是两极分化了,垃圾股不动以及下跌,有业绩的股票就会上涨。

c当大盘处于下跌状态,如2011年初至2012年底期间,几乎所有的股票都会下跌(高速股除外),但是其下跌的速度和程度又不一样: 垃圾股跌的最惨;低速股和大部分的中速股的股价走势基本上是横盘整理,体现出防御性,比较难有涨幅,但他们都基本不跌;最赚钱的股票是高速股,然而对于这些高速股来说有两个问题:一是股价难以追上内在价值的增长速度,第二是高速增长股的可持续性,往往较难把握,如果出现下跌状态,会引起市场的恐慌性抛售,这是一道风险,所以又不可重仓。

总而言之,成长股是具体行情下的成长股。在不同市场环境下,成长股的市场表现也不一样。以上所述的也仅是一个股票市场表现的一个大概情况,具体的情况,还应该依照企业、行业、宏观环境三个维度具体考虑。

4、成长股的操作问题

1)、估值

对于成长股而言,个人以为估值是一个次要层面的话题。当一只股票长期稳定地以某个速度在快速发展,一定时段上的高估和低估对于他来说都是暂时的,问题的重点是考察企业能不能按照其自身优势不断地发展下去,不断提升自身的潜在价值。下面我简要说一下我的估值工具。

就成长股而言,以业绩为基础的估值工具有:PE、PEG、分红增长率、自由现金流折现法、债券等价法等。

A、市盈率。使用市盈率的时候会参照其所在行业的整体估值情况,然后取平均值。

B、PEG。PEG就是用公司的市盈率除以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

C、十年后的分红收益率。如果企业按照目前增速可持续发展十年,那么十年后企业分红派现除以买入时的市场价值的比值能否大于30%。如果大于就值得买入,反之就不买入。

2)、仓位

在实战中,每只股票仓位最高不超过15%。而整个组合的配置中,每个行业的配置不超过30%。

3)、买入

个人对一些指标有如下要求,

ROE>12%;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销售收入>1;

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1;

(应收账款+应收票据)/营业收入<30%;

营业收入增长速度>10%;

净利润增长率>25%;

毛利率>25%;

期间费用率<25%;

4)、持有周期

我的持股周期一般为半年至1年,个别也会持有数年时间。

5)、卖出

完全卖出一般有2个指标:1、企业内在价值出现永久性衰减(或者我无法判断的);2、高估。

6)、心态

投资追求的是一种淡然从容、清心寡欲的心境。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保持理智,客观看待问题,做出正确的决策。你要记住,一旦你利欲缠身、内心焦躁的时候,就说明你即将犯糊涂了,这对于投资决策是一种很大的危机。

所以,正确的投资行为来源于正确的投资心态,而正确的投资心态来源于正确的投资体系的支撑。

7)、纪律

我有一条死规则:卖出时务必盈利,否则永远不得卖出(除非亏损时内在价值发生了永久性衰减)。

我以为,价值投资也讲究每笔盈利叠加,通过无数的量变实现财富质的增长。在这里,务求每一笔都能赚钱,要求原则上非盈利状态不允许随意撤出,我对单笔投资亏损的态度零容忍。故有:财富总体增长= 每笔盈利卖出X投资笔数

二、基本面的研究体系

1、问题的提起——基本面研究的必要性

至此总结一下我的投资逻辑:

1)、投资要获利,方法就是要让价格实现(反映)内在价值。

2)、价格要反映内在价值,需要的条件是给予长期的、充裕的时间。

3)、这时候就存在一个问题了,如何避免在给予的长期充裕的时间里,我们的投资处于亏损状态(被套)且发现企业发展恶化,内在价值可能发生永久性衰减的情况发生一一即如何避免“被套时内在价值发生永久性衰减”。解决这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成为我们投资体系的战略要求了。

4)、于是产生的对策是:要求买入的股票“必须保证内在价值的稳定”。

5)、要保证业绩的稳定或者基本稳定,必须依靠三种力量来支撑。一是宏观景气度;二是行业的竞争格局和企业的竞争优势,三是企业良好的经营情况。

6)、这三股力量便是天时(宏观景气度)、地利(行业优势)、人和(企业经营),三者互相作用,最终得到一个总的量化的信息,这就是财务报表。

7)、于是产生了我的研究任务:分析论证宏观、中观、微观的三个层面的优势,并通过财务报表的跟踪和测评,去大概率地获取企业长期成长性的数量和质量。

2、从财务报表说起

1)、财务数据的意义。财务报表是企业经营的成绩单,是企业在行业竞争、宏观影响下的最终结果。他们也综合呈现了一个企业的运营水平、管理优势、产现能力、资产属性、扩张能力、获利能力等等。而这些数据中,可持续的、增幅较大的、有现金流做保证的净利润,是成长投资者所要追求的核心数据。

2)、财务数据的支撑。支撑优秀财务数据的力量,一共有三种力量。第一股力量来自宏观环境的影响;第二股力量来自同行业的竞争。第三股力量来自于企业自身管理。

3)、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的关系。一张优质的资产负债表支撑是利润表取得优异成绩的保障。

4)、财务报表和三大影响因素。资产负债表是受制于三大因素的。比如行业景气度可以增大生产资产,扩大存货,扩大负债率;竞争力的衰减,会导致企业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企业现金的减少、存货的堆积及减值、负债压力加大、原有生产性资产运用效率低;企业通过提升管理能力、通过领导者的营销才能和制度制定,改进渠道,使得应收账款减少、存货降低、现金流充裕。

5)、一般来说,财务的量化分析,我把它分为两部分。一个是财务报表的数据(动态信息)和指标(静态信息)。所谓动态信息,说的是对企业短期的经营情况产生影响的数据和信息。所谓静态信息是指,能说明企业的长期竞争能力、企业的体质、长期的盈利能力、运营能力、资产效益等性质数据和信息。

3、宏观环境

1)、影响。宏观环境的景气度对企业财务数据的影响很大。当一个行业、一个企业,处于一种经济十分景气的大环境里,不仅其自身,链接其上下游的各行各业都生机勃勃,社会整体消费需求高涨,在这样的环境里,企业赚钱就会容易了。

2)、强周期与弱周期

每个行业都具有周期性,问题是强弱不同罢了。

强周期的行业主要有汽车、钢铁、房地产、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电力、煤炭、机械、水泥等。这些行业的发展前途与国家政策,乃至于全球经济景气度息息相关。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处在产业链的上游,对于整个经济环境最敏感。经济环境的景气和衰退对他们的生死存亡都起着很大的关联。

弱(非)周期性。我的投资策略要求我应该买入那些发展稳定、内在价值可持续的企业,所以对我而言,我会选择那些避开周期性较强的行业、把命运掌握在企业自己的手中,而不是被强大的宏观环境所支配的。比如食品,医药,烟酒类,家电,通信等。

3)、随机性

不管是强周期行业还是弱周期行业,宏观环境的变化,对企业发展都起了促进作用或阻碍作用。我个人会选择那些弱周期或者处于产业链末端的行业,更稳定一些。

4、行业格局及竞争优势

1)、研究行业的特点

A 门槛性。

我不大喜欢那种门槛低的行业,因为当一个行业谁都可以做的话,那么先进入的企业就要时时面临着被包围、被占领的危险。这样即使企业好不容易形成了有利于自己的行业格局,最终也可能会被冲垮。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各路诸侯不断“篡位”,江山随时改姓,这样谁也做不久,谁也无法形成自己稳定的盈利能力。

B 集中度。

行业的发展一般需要经历几个过程:①行业需求,有企业进入并赚到钱;②财富效应,吸引更多企业进入;③价格战、恶性竞争;④一些企业竞争中被淘汰,市场向消费者偏爱的具有某些特质的产品的企业集中;

我希望看到的行业,是那种已经分出胜负的企业,行业中的老大老二老三是非常清晰的了,每个企业都因为各自的差异化竞争优势,都有自己存在的理由,差异化产品定价权基本能够被掌握。

C 商业模式。

清晰、简单、稳定。这是我希望看到的商业模式的标准格式,下面主要说业务方面。

一个好的行业,他的赚钱模式应该是很清晰的,能够让人看得懂的,让人能够理解可以把握得住的。毕竟只有看透了才好投资嘛。

第二点是要简单(单一),如果业务太多,就得分散精力去经营,也就难以做到最好。所以我对业务的观念是聚焦聚焦再聚焦。这样在产品上才能做到最好最近让人无法超越;在运营管理上也比较可控。

我认为,起码以上三个方面(门槛性、集中度、商业模式)兼具优势的行业,才能成为现在投资市场上流行的所谓的“好生意”。

2)、竞争优势

一是品牌优势,品牌优势代表着产品的质量和精神诉求。

二是转换成本,这是通过先入为主的策略,让客户使用具有差异化的产品,并使之习惯化。

三是网络优势,主要是销售渠道问题。

四是先发优势。比如一些知识密集型企业,他们的前期积累,是后来竞争者很难超越的。越早进,底子越厚。

5、企业管理

1)、人的因素

老总的能力。研究公司的老总,你要看他有没有“三力”,即眼力(看的远不远),魄力(胆子大不大,做事强不强硬),能力(事情能不能做的起来)。

和高管的关系。一把手致力于企业的长期增长,周围的团队又能得到相当的授权,各自负责执行自己的部门任务。

制度。有没有建立一套致力于企业长期发展的制度,并认真执行。

2)、研发

投入。企业在研发上要有稳定的投入来使自己的产品保持竞争优势,像一些比较优秀的企业,比如格力电器、北新建材,其研发费用都长期稳定在收入的3%

3)、产品

竞争优势。企业的产品必须要有其自身的竞争优势,有差异化优势。

4)、销售

关于企业管理信息的获取,费雪建议通过“闲聊法”去实现和验证,我觉得这是有必要的。

6、总结

综上所述,我希望选择的股票能够天时、地利、人和兼具。当一个企业所处的格局是寡头的,宏观是景气的,企业的管理得很好,财务报表很健康,那么我相信这样的企业股价上涨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牛散捉妖日记【zhuliheima】:洞悉股市,驰骋股海,与牛散一起捉妖股,赚涨停!

[责任编辑:朱英浩 PF066]

责任编辑:朱英浩 PF06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