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惠金融暖风频吹 24家正处上市辅导期的银行能否受益


来源:澎湃新闻网

11家银行苦等A股上市的同时,还有更多的银行在证监会首发排队名单外候场。据澎湃新闻统计,全国36家地方证监局披露的辅导企业信息显示,目前有13个省市的26家银行正在各地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其中,在安徽

11家银行苦等A股上市的同时,还有更多的银行在证监会首发排队名单外候场。

26家已备案上市辅导银行

据澎湃新闻统计,全国36家地方证监局披露的辅导企业信息显示,目前有13个省市的26家银行正在各地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其中,在安徽证监局披露的辅导企业名单中,有多达6家银行位列其中。一般来说,企业上市辅导工作结束后,可以向证监会报送申请上市的预披露文件,即进入IPO排队队伍。

从银行类别来看,26家银行中有24家地方银行(11家城商行、13家农商行),剩余两家为股份制银行浙商银行和广发银行。就辅导进展而言,已在香港上市正寻求回A股的浙商银行在辅导工作进展报告中表示,预计9月完成整体辅导工作;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已报送辅导工作总结报告。除此之外,于2010年登记辅导备案的汉口银行已向湖北证监局报送第26期上市辅导工作情况。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告诉澎湃新闻,农商行有个很大的特点,它的治理结构是按照城商行模式,但是管理确实是按照农村合作机构的模式,比如省联社对其进行管理。以前很多大行不愿意做的领域,农商行可以借助在当地的优势去做。但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以及央行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等政策的实施,大银行开始扑到下面,做普惠金融,做农业,做小微,农商行面临着更大的竞争。

5家港股上市银行回A辅导中

不少内地银行赴港上市后,又纷纷选择回归A股。

从目前来看,锦州银行(0416.HK)、天津银行(1578.HK)、浙商银行(2016.HK)、重庆农村商业银行(3618.HK)和重庆银行(1963.HK)已纷纷报送了辅导备案报告,位列26家第二梯队银行之中。

与A股市场的审批进度相比,赴港上市时间较短,因而成了不少银行的首选。就目前来看,2016年火热的银行上市潮并没有在今年延续。2017年至今,实现A股上市的银行仅有于去年获证监会核准的张家港行(002839.SZ)一家;在港股市场挂牌上市的银行则有广州农村商业银行(1551.HK)和中原银行(1216.HK)两家。其中,中原银行从启动上市到正式挂牌仅花了7个多月时间。但就当前来看,多家内地银行赴港上市后,投资者对其投资意愿不强,IPO公开发售部分认购不足的现象时有发生。

谈到银行上市潮,尹振涛认为,今年会不会迎来一次潮还不好说,具体要根据IPO政策和目前排队情况等结合起来看。还有一点是,之前关于城商农商和金融企业上市,在政策指导和窗口上是比较紧的,“可能堰塞湖还是压得比较多,所以在现在这种制度下的确会出现一批上市的。”

前述5家寻求回A股上市的银行中,锦州银行也曾尝试过A股上市,但并未成功。2012年3月,锦州银行出现在证监会首批上市申报企业名单中,但两年后,该银行被“终止审查”。A股失利后的锦州银行随即转战港股并成功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浙商银行和广发银行属于目前为数不多的几家A股未上市股份制银行。截至9月30日,广发银行在广东证监局“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中仍为“暂时中止”状态。广发银行在此前向澎湃新闻回应时表示,该行于2016年发生重大股权变更,为了保障股权变更过渡期的经营管理稳定,该行在继续推进上市准备的同时,暂未继续进行上市辅导。

浙商银行于2016年3月在香港挂牌上市。上市一年后,该银行便发布公告称,拟回归A股。浙江证监局披露的辅导工作进展显示,浙商银行已于2017年8月提交了第一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根据计划,整体辅导工作时间预计在2017年9月结束。这也就意味着,浙商银行不久将出现在A股IPO排队银行名单中。

安徽6家农商行进辅导期

26家辅导期银行中,安徽省所占数量最多,达到6家。

26家辅导备案银行各省分布占比

安徽省6家进入辅导期的银行均为农商行,分别为淮北农村商业银行(淮北农商行)、安庆农村商业银行(安庆农商行)、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马鞍山农商行)、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药都银行)。其中,仅淮北农商行和安庆农商行两家银行明确挂牌上市地点,前者为A股上市,后者为申请“新三板”挂牌。

多达6家农商行筹备上市,这与安徽省政府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直接相关。

2015年2月10日,安徽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的意见》,明对农商行提出了挂牌上市要求,即“鼓励通过IPO、资本重组等方式壮大资本实力,到2017年每个市有1家以上农村商业银行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2017年1月,安徽省政府金融办发布《安徽省“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做大做强农村商业银行体系,推进农商行增资扩股,打造现代商业银行,支持和推动农村商业银行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安徽证监局网站显示,截至9月25日,药都银行为“已报送辅导工作总结报告”状态,其余5家银行则为“已报送辅导备案报告”状态。其中,马鞍山农商行为新进入名单银行,该银行于8月29日报送了辅导备案报告,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一般而言,辅导进展状态分为“已报送辅导备案报告”、“已报送辅导工作总结报告”、“终止辅导”。其中,“已报送辅导备案报告”指保荐机构向各地证监局申请首发辅导备案并报送辅导备案报告;“已报送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指保荐机构拟向证监会申报首次公开发行,并向各地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工作总结报告;“终止辅导”指保荐机构不再对拟上市公司进行辅导。

药都银行从安徽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公司辅导进展情况表中消失,转而进入辅导工作总结情况表,说明该银行距离IPO排队的大门已经不远。华泰证券在辅导总结报告中称,目前,辅导对象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问题。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