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66家上市公司股东减少 强势股筹码分散藏“玄机”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0月24日讯  随着三季度报陆续公布,最新季度的A股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浮出水面。今年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仍在热点快速轮动震荡中走出了结构性行情,资金在背后调仓换股的博弈,也反映

凤凰网财经10月24日讯 随着三季度报陆续公布,最新季度的A股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浮出水面。

今年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仍在热点快速轮动震荡中走出了结构性行情,资金在背后调仓换股的博弈,也反映在了股东户数的变化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3日18时,10月份以来,634家公司相继披露了第三季度的股东人数变化,其中366家股东数减少,254家股东户数增加,其余14家股东数维持不变。

而这之中,凤凰网财经发现,科大讯飞、方大特钢、万家化学等前期部分强势股热炒后筹码持续分散,一方面是股东数增加,另一方面机构获利了结高位派发筹码;平安银行、东方园林内、北新建材等筹码相对集中的个股,也都出现了大规模的机构减持现象。

634家上市公司逾半数股东数减少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634家公布了股东户数变化的公司中,有15只个股股价出现了50%以上的统计区间内涨幅,这之中,有12家公司的股东人数出现减少,2只前期热炒的钢铁股,凌钢股份、柳钢股份出现在其中;另外四只涨幅居前的个股,艾德生物、弘宇股份、大元泵业、东方嘉盛都为三季度新上市的次新股。

统计区间涨幅前15只个股排行榜,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长期以来,股东户数体现了上市公司的筹码集中度,被认为是追踪主力动向的重要指标之一。此前,凤凰网财经曾通过大量数据统计分析发现,某只个股的股东户数短期内大幅度减少、十大流通股东中多位个人投资者扎堆,不少都会出现短期内暴涨,部分甚至成了大家熟悉的市场炒作的人气股(链接:勇闯十大流通股东榜:牛散们上半年抢了哪些股?),比如之前的皮阿诺、盐津铺子等。

在三季报公布数据中,股东户数同比大幅减少,筹码集中的个股,除了上述几只新上市个股,还有齐翔腾达、创新股份、传艺科技、天海防务、海峡股份、华统股份、国恩股份、东方园林、祁连山、西王食品、银禧科技、华仁药业、中矿资源等。

不过,你要是就抱着“股东户数减少啦,股价即将有拉升”的想法去择股,万一赔了,可不要找小编哟。凤凰网财经统计,634家公司中,有366家股东数减少,占比约57.73%,这之中,在统计日期的区间内,有178家出现了股价上涨,另外有188家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不同跌幅;同时,在254家股东数增加的上市公司中,112家公司的区间股价上扬,另外的142家公司区间内股价出现不同的跌幅。

强势股热炒后筹码分散

尽管上述统计说明,股东户数的变化并不能和个股价格的变动直接挂钩。但从市场经验分析,比较常见的现象是,个股或者题材,在启动之前筹码相对集中;而在题材启动爆发、股价加速拉升时,则可能出现股东户数逐步放量、机构席位减持退出的情况。

此次公布的三季度数据显示,曾备受市场追捧的周期股、资源股,当前的筹码已经明显分散,方大特钢、盐湖股份、圣阳股份、万华化学、横店东磁、沧州明珠、厦门钨业、当升科技等的股东户数都同比增加30%以上,出现在股东人数增加最多榜单前列,这之中,万华化学的股东数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明显增长外,厦门钨业的股东数则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增长。

三季报股东户同比增幅前二十排行榜,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这一情况,在今年上半年热炒的雄安板块行情中,板块明星概念股冀东装备、京汉股份、冀东水泥、华夏幸福、金隅股份等的股东户数都在二季度出现环比大幅增长,到目前为止,这些公司的股价表现都显出颓势。

机构获利减持高位派发筹码

在资深业内人士看来,股东户数变化,更大程度上反映了机构和散户的博弈情况,公司股东户数短期内大幅减少,往往是股价波动中,机构或大户接过了散户筹码;反之,部分公司股价大涨后,股东户数大增,则往往是机构在逢高减筹码同时散户在追涨。

个股通威股份在统计区间内股价大涨69%,数据显示,本次股东户数增加2126户,同比增加5.4%;一方面是股东数增加,另一方面多家机构获利了结,据其22日晚间公告的三季报显示,二季度持股达6800万股、3656.74万股和3598.13万股的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盛唐33号定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博时资本-中信银行-博时资本庆源定增2号资产管理计划和华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减持消失在了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另外还有3家机构进行减持,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在三季度逆势大幅加仓,以2625.69万股的持股数跻身第四大流通股东席位。

新增股东户最多的个股是科大讯飞,新增股东数55609户,今年6月份以来,科大讯飞股价一路上扬,三季度最高涨幅逾60%,与此同时,两家机构投资者已经减持撤出,在其最新季报公布的十大流动股东名单中,曾在半年报中现身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QDII阿布达比投资局已经悄然匿迹。

三季度基金机构减持个股排行,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三季度股东户数减少最多的个股中,平安银行、京东方A、天海防务、山鹰纸业、光线传媒、东方园林、ST华菱、北新建材等位于前列,筹码相对集中,在近期股价都处在加速拉升阶段,不过,与此同时,平安银行、东方园林内、北新建材等也都出现了大规模的机构减持现象。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