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民企“教父”鲁冠球离世:千亿万向帝国向何处去


来源:明天财讯

万向二代鲁伟鼎早已接棒。10月25日下午,一个不幸的消息传开。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浙商大佬鲁冠球于今日上午去世,享年72岁。公开资料显示,鲁冠球是浙商群体中的“教父级”人物,

万向二代鲁伟鼎早已接棒。

10月25日下午,一个不幸的消息传开。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浙商大佬鲁冠球于今日上午去世,享年72岁。

鲁冠球

公开资料显示,鲁冠球是浙商群体中的“教父级”人物,被冠以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生前为万向集团董事长。1969年创办万向集团前身“宁围公社农机修配厂”。他把当时的一个生产农业机械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提供零部件的OEM。

1991年5月,鲁冠球登上美国主流媒体《新闻周刊》封面,成为继邓小平之后第二个登上该杂志封面的中国人。

万向集团以汽车零部件制造和销售为主业,是年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此外,万向还是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集团和国家520户重点企业中唯一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是中国向世界名牌进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16家企业之一。他也被媒体称为“把美国生意做得最牛的中国人。”

就在今年10月12日,鲁冠球家族以491亿元财富,位列2017年胡润百富榜第37位。

值得注意的是,鲁冠球9月25日还以《时代契机,我们没有理由错过》为题,发表了署名文章。叙述改革亲历,表达内心期盼,鼓足改革干劲。

谁能想到,就在一个月后,他就辞世了。

从铁匠到厂长

鲁冠球1945年1月17日生于浙江省萧山区宁围镇,父亲在上海一家医药工厂工作,收入微薄,他和母亲在贫苦的乡村,日子过得很艰难。初中毕业后,他就找师傅学铁匠手艺,那时候鲁冠球只想当一个车床工人,能够养家糊口就行。1969年,遇上全国精简2000万工人的政策,他被下岗了。

回农村后,鲁冠球开始修自行车,后来看到乡亲们磨米面不方便,于是凑钱办了小加工厂。但当时做生意只能私底下偷偷干,如果被发现,就换个地方干。最终,这个小加工还是被查处了,他把所有家底、印章和账本都上缴了。为了还办厂时借的钱,鲁冠球只把爷爷留下来的三间旧屋都卖了。

虽然受到打击,鲁冠球并未放弃。1969年,国家出台文件,每个人民公社可以搞一个农机修配厂,富有经验且有些名气的鲁冠球,就被公社邀请去接管破败的宁围公社农机修配厂。为此,他变卖所有家产,筹了4000元,带领着6个农民,在一个84平米的平房里,办起了公社的农机厂,鲁冠球的事业总算是开始了。

1978年,鲁冠球判断出国家将要大力发展汽车业,于是决定砍掉厂里其他项目,专攻汽车底部不起眼的零件——万向节,就是汽车传动轴和驱动轴的连接器,为此他还把工厂改名为萧山宁围万向节厂。

很快,万向的产品,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但其企业性质,还是一个乡镇企业。

成立浙江万向集团

鲁冠球可能是新中国成立后产权意识最早苏醒的企业家之一。

鲁冠球

1988年,鲁冠球为了获得企业的控制权,以1500万元向宁围镇政府买断了工厂一半的股权。后来,当地一家政府的客车厂濒临倒闭,他又伸出援手,条件是政府的股份变为三分之一。

鲁冠球获得企业控制权后,开始从汽车万向节拓展到生产汽车传动轴、轿车减震器、轿车等速驱动轴等汽车零部件产品。随后,鲁冠球除了发展汽车相关产品,还尝试进军地产、农业、金融等领域。

1992年,浙江万向集团挂牌成立,鲁冠球时年47岁。1994年1月10日,万向钱潮在深交所上市,鲁冠球成了最早拥抱资产市场的民营企业家之一。

在2000年之后,万向集团先后收购了美国舍勒公司、百年老店美国洛克福特公司、美国UAI公司,一举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巨头。

如今,万向员工人数超过4万名,总营收破千亿,盈利超百亿,还拥有遍布亚、美、欧、非的庞大非上市产业集群。

万向系的金融帝国

如果说,鲁冠球用20余年的时间,完成了万向集团的原始积累。那么他的儿子鲁伟鼎则带领企业迅速走上了资本扩张之路。

在万向钱潮上市的同年,刚刚24岁的鲁伟鼎升任万向集团总裁,作为鲁冠球之子,初入集团之时,其名片上显示的是“伟鼎”,刻意隐藏过自己的身份。据了解,在万向内部,鲁冠球对金融这块问津不多,相关业务都交给儿子鲁伟鼎负责。

之后的数年,通联资本、万向三农、万向控股、万向财务等“万向系”等企业先后成立。鲁伟鼎也以激进作风震动资本圈。

1995年,通联资本前身深圳通联投资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万向集团向投资银行业务延伸的专业性投资银行机构。1995年末,深圳万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1996年,万向租赁成立,这是国内首批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司之一,1999年,万向期货(后更名为通联期货)成立。2000年,通联创投前身万向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01年年初,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将此前成立的深圳通联、万向租赁、万向期货、通联创投等金融投资公司收编旗下,至此万向控股成为万向金融王国的平台。此外,鲁伟鼎还在2002年组建了浙江省第一家财务公司万向财务,主要是为集团下属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2002年,万向开始进军保险业。当时,民生人寿保险创立,万向和泛海并列为第二大股东。尽管在2007年经历了万向财务、泛海控股和李兆会的海鑫钢铁的“三国杀”。但在2010年,万向集团终成大赢家,一共掌握了民生人寿近36%的股权,稳居第一大股东地位。

万向也曾想进军证券业,然而因为种种原因,“折戟”天和证券。

2004年,万向参股浙商银行。2007年万向成为浙江省工商信托第一大股东;2008年,万向和上海国际集团等机构共同出资设立“通联支付”,中国银联原总裁万建华任董事长。

2010年,万向参股浙商基金。并于2014年持有浙商基金75%的股权。

自此,万向取得银行、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业牌照,如果再入股一家证券公司,万向金融王国将正式组建完毕。而鲁伟鼎,无疑是这个王国的实际控制人。

而1980年加入万向的管大源,成为了“万向系”征战资本江湖的重要战将,在万向钱潮上市、入主承德露露、攻克民生人寿等诸多关键性战役中立下汗马功劳;而且被委以重职,挂帅通联资本等多家“万向系”核心企业。

据媒体统计,“万向系”目前作为控股股东的上市公司有4家:万向钱潮、万向德农、承德露露和顺发恒业。覆盖了汽车零配件、新能源、三农和房地产等行业。除了控股上市公司,万向还通过旗下通联资本参股上市公司,如中色股份、方正电机、海利得、北纬通信、广汽集团都曾有其身影。

此外,万向美国公司则是万向集团在美国的子公司, 由鲁冠球的三女婿倪频掌管。2001年,万向美国公司和美国霍顿保险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在新公司中,霍顿保险集团公司提供前期的现金投入,万向美国公司提供管理支持,以无形资产持有51%的股权。同时,万向美国公司收购霍顿保险集团公司的部分股权,霍顿保险集团公司担保最低回报每年15%。

根据协议,万向美国公司有权在业务超常增长的情况下放弃固定回报,而选择浮动股权回报,或在经营不佳或投资战略变化时,全额收回投资。这是一份对“万向”优惠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合同。当时有媒体分析称,因为美方看好中国的巨大市场。

鲁冠球的“造车梦”

相比于想将“万向系”打造成金控集团的儿子鲁伟鼎,鲁冠球一直有个“造车梦”。他曾说过:“我这一代造不了汽车,我儿子也要造!”

众所周知,我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只到近年来才开始加大鼓励力度。但在大约八年前,万向就已经开始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探索。

从1999年开始,万向着手布局清洁能源,累计投入几十亿元,大力发展电池、电动汽车、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等产业。除此之外,万向又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收购了美国最大的新能源锂电池生产企业A123以及美国增程式电动汽车生产企业Fisker(现已更名为Karma)。

只到2015年,万向在造车路上取得了阶段性的“小目标”。不仅与上汽集团合作成立了上汽万向新能源客车公司,其旗下的Karma汽车也与宝马公司合作推出增程式电动车和纯电动豪华汽车。

2016年,万向宣布,今后5-7年间,计划投资2000亿元,建设面积为8.42平方公里的万向创新聚能城,这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据着重要的份额。

但从技术来看,整车制造一直是万向的薄弱之处,虽然在2012年就开始试运行一些客车,但在运行一年多后发现,这批车型包括电池续航以及整车的涉水性等问题大面积暴露。

从市场来看,万向在收购Karma后,在模式上采用与美国特斯拉十分相似方式——从高端豪华车做起,再逐渐向低端渗透。但菲斯克在中国的知名度远低于特斯拉。

尽管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万向未雨绸缪入行较早,但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其谋划多年的造车路能否顺利走下去还有待继续观察。

万向帝国继承人已确定?

鲁冠球和妻子育有三女一男,除了鲁伟鼎,其三个女儿,分别被派到北京、上海、美国三地,跟各自丈夫一道独当一面,负责万向在当地的业务。

鲁冠球之子鲁伟鼎

网上有关鲁冠球三个女儿的资料甚少,有媒体称其大女儿叫鲁慰芳,原在银行工作,后来辞掉工作与丈夫到北京筹办万向北京公司。不过大女婿莫斐于2012年英年早逝。

而二女儿、二女婿被鲁冠球安排在集团内部,负责万向资源运作。目前,二女婿韩又鸿是万向集团上海公司总裁,同时负责新加坡公司。

鲁冠球的小女婿、万向美国公司总裁倪频是浙江大学的高材生。1989年,倪频到万向挂职锻炼时被鲁冠球看中。此后倪频到美国留学,鲁冠球就将拓展美国市场的重任交予倪频。万向美国公司成立后,倪频以总裁身份完成30多个海外并购,包括收购菲斯克,都是其手笔。

现在,鲁冠球去世了,那么他的千亿帝国将由谁继承?鲁冠球生前并不避讳这个问题。他曾说过“我现在选好我儿子,如果将来有能力超过我儿子的优秀人员出来,只要能够把企业搞得更好,能够为农民多增加收入,为农村富裕做出贡献的,我可能会要调一个,这个是可以改变的。”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