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2500亿国家队基金持仓曝光!(附各基金持仓结构变化)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李树超随着今年三季报陆续披露,国家队基金的投资路线图也慢慢浮出水面。从季报披露数据来看,5只国家队基金合计规模已高达2468亿元,虽然权益类仓位有所下降,但国家队基金大力买入逆回购资产,

中国基金报记者李树超

随着今年三季报陆续披露,国家队基金的投资路线图也慢慢浮出水面。

从季报披露数据来看,5只国家队基金合计规模已高达2468亿元,虽然权益类仓位有所下降,但国家队基金大力买入逆回购资产,平均持仓逆回购比例超过50%。

在后市观点上,国家队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A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市、结构市的格局,低估值蓝筹个股仍是重点配置方向。

国家队基金成立来平均收益26%

所谓的国家队基金也是“救市基金”,就是在2015年7月份“救市”期间,国家队——证金公司出资2000亿元发起设立华夏新经济、易方达瑞惠、嘉实新机遇、招商丰庆、南方消费活力5只公募基金,分别由华夏、易方达、嘉实、招商、南方等国内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管理,国家队基金以维稳市场为主要目的,各家公募也派出了“精兵强将”执掌,这些基金的一举一动也广受市场关注。

这些基金规模的增长来源于基金持续的投资收益,从今年来,国家队基金继续创造了不俗的“战绩”。最新的收盘价显示,嘉实新机遇以16.9%收益位居今年国家队基金收益率首位,南方消费活力以16.37%收益率紧随其后,其他三只基金收益率也皆在10%以上。

而从成立2年多来的收益率看,易方达瑞惠以38%收益率“一马当先”,招商丰庆成立以来收益率为33.8%,综合来看,5只国家队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5.68%。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表示,国家队基金在投资运作上更加注重稳健和持续,注重对市场的积极效应。从管理400亿元大基金的角度看,在承担市场维稳功能的同时,能获取这样的投资收益实属不易。

权益类仓位下降国家队基金大力买入逆回购

国家队基金的持仓调仓数据无疑是市场的风向标。从三季报披露数据看,国家队基金悉数实施了减仓操作,嘉实新基金目前持股仓位为36.77%,比中报降低了16.7个百分点,减仓幅度最大,华夏新经济、南方消费活力减仓幅度皆在10%以上。

整体来看,5只国家队基金整体平均仓位为30.62%,比中报仓位整体下降11个百分点,而从历史仓位数据看,目前5只国家队基金的仓位皆处在成立以来的较低水平。

表:国家队基金持仓结构变化

从基金具体持仓情况看,今年涨幅较好的家电、消费、银行、保险等“漂亮50”等价值股为国家队基金重仓持有,这也是国家队基金收益的重要来源。 

然而,从三季报披露的数据看,国家队基金正在对重仓持有的价值股实施减仓操作。

以减仓幅度最大的嘉实新机遇基金为例,该只基金持有的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美的集团、兴业银行等持股皆实施了减仓操作,减仓幅度在20%-40%之间,部分未减仓的股票也保持仓位不动,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其他国家队基金的仓位变化上。

表:嘉实新机遇重仓持股(数据来源:公告)

配表格

那么问题来了,400-500亿元规模的国家队基金,如果平均持股比例只有30%,剩余接近300多亿的仓位做什么? 

基金君发现,在国家队基金减仓权益类资产的同时,大举“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成为5只基金的共同选择。

从国家队基金披露的三季报资产组合可以看到,“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在国家队基金的持仓占比中最大,平均占比达到52%,占比最高的招商丰庆基金525亿规模,竟然买到395亿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竟高达75%。

什么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指的就是逆回购。

该基金经理说,“基金经理在应对市场流动性或者不确定性时一般会持有这类资产,比如股债双杀市场下,无法确定后市走势,可以暂时持有这类高流动性资产,待市场明确后再去操作。”

然而,对于国家队基金而言,该基金经理说分析,“国家队基金有维稳市场的重要使命,获取最大市场收益反而并不是最重要的,在当前股市相对稳定、投资者情绪比较乐观的市场环境下,国家队基金持有更多的现金类资产可以为应对未来市场变化预留出更多的操作空间。”

图:招商丰庆基金三季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国家队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三季报披露的国家队基金经理后市观点如下:

招商丰庆基金经理姚爽: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维持高景气,企业盈利改善幅度达到近年来最高,三季度经济较上半年有所下行,但幅度有限。随着地产销售的下行和基数效应的抬高,预计未来经济增速将继续走弱。

流动性方面,今年以来的紧平衡状态在三季度继续持续,资金价格维持高位,债市受到一定压制。我们预计随着定向降准等措施的实施,未来流动性紧张状况将有所缓解,但仍受到海外利率回升的约束。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在当前宏观环境下,A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市、结构市的格局。本基金本着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和出发点,本着对持有人负责的态度,精选个股。

嘉实新机遇基金经理王茜、谢泽林

国内3季度经济增长相对平稳,固定资产投资温和略有回落,消费增速总体平稳,工业增加值增速平稳。国内CPI仍在2%以下温和运行,但PPI略有上升,3季度大宗商品先大幅上涨后有所回落。经济的结构性分化仍在继续,包括消费的全面升级、制造业的高端升级,经济的结构性变化,给国内的优秀企业带来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

三季度本基金的配置重点在中低估值、业绩持续增长的大盘蓝筹股。基金坚持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优化大类资产配置,选择安全边际较高、流动性较好的优质个股,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南方消费活力基金经理黄俊、吴剑毅、史博、蒋秋洁

2017年三季度,经济保持平稳,物价压力依然不大,受益于此,无风险利率高位徘徊并保持了较高的中美利差,人民币汇率稳定基础进一步夯实累计升值幅度较大,最终将有利于增大国内货币政策的回旋空间,节前的定向降准已经表明货币政策易松难紧,无风险利率再度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小,因此综合看,基本面对权益市场的影响中性略偏好。

预计四季度经济仍会保持平稳的势头,企业盈利保持高位,但环比很难再进一步扩大,四季度基本面仍将保持平稳。

三季度市场持续处于缓慢上行的趋势中,强于预期,但累计涨幅并未不显著。低估值价值股的配置策略取得不错的效果,鉴于风险偏好在9月底时已经有了较好恢复,因此,预计权益市场的四季度表现将弱于三季度,大幅上涨难度较大,但受益于基本面的不错表现,总体上风险也不会太大,处于结构行情表现期。

基于前述判断,本基金未来仍将继续维持中性仓位,结构上仍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