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通世纪:并购吹高业绩 实控人踩点减持不停歇


来源:市值风云

 作者| 小鲨鱼 编辑| 小鸥世间套路深,谁把谁当真。今儿咱做个坊间调查,各位看官子在百乐门外看热闹的小日子可还快活啊?为了让各位看官有新体验,风云君(ID:mvlegend)看遍

null

 作者| 小鲨鱼

 编辑| 小鸥

世间套路深,谁把谁当真。今儿咱做个坊间调查,各位看官子在百乐门外看热闹的小日子可还快活啊?

为了让各位看官有新体验,风云君(ID:mvlegend)看遍某国大片,遍寻新姿势,这不,功夫不负有心人,还就真找着一个。

今天风云君就带各位看官领略这位骨骼惊奇震杀八方的上市公司——宜通世纪(300310.SZ),业务表现、财务表现看起来相当不错,但实控人减持套现没停过。

可谓再好业绩也挽回不了实控人们一浪高过一浪的减持狂潮。

一、业务经营及财务状况分析

宜通世纪,2012年上市。上市之后的概念题材可谓哪热就蹭哪,哪火就靠哪

继续看下文。

1、主营业务和概念业务分析

null

 

  • 主营业务

 

宜通世纪,用隔壁老唐的话说,就是通信包工头起家的,没啥毛病!

它的主营业务务覆盖通信网络技术服务(通信网络工程服务、通信网络维护服务、通信网络优化服务)、 通信网络设备销售和系统解决方案。

宜通世纪具备通信信息网络系统集成企业资质甲级,在行业中也是不可多得膀大腰圆的主。

年报在这样表述的:

宜通世纪经过多年来的积累,已经拥有了比较有实力的客户。2016年,宜通世纪成功中标中国移动9个省份、中标中国铁塔、中国联通等运营商的一体化维护项目,为公司维护业务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基础;中国联通、爱立信、中国铁塔等公司都作为宜通世纪的主要客户出现。

null

抱住有钱的大腿,罢特,依风云君在百乐门前代客泊车多年的经验来说,和大佬们混基本上是没有什么话语权的。

由于运营商居于强势地位,具有较强的定价权,在人力成本上行和运营商服务价格下行的压力下,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呈下降趋势。

 

  • 物联网

 

之前风云君(ID:mvlegend)曾畅想过物联网时代清新脱俗的崭新屌丝生活,宜通世纪也和风云君想到一块儿去了。物联网是宜通世纪的布局重点,也是重要的投资看点。

2016年2月,宜通世纪收购北京天河鸿城,这是宜通世纪布局物联网的起点。天河鸿城是通信产品和物联网平台运营服务供应商,天河鸿城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通信网络设备,即基站天线。

null

在这儿,风云君(ID:mvlegend)岔开下话题,联通信号不太好,原因就是铺设的基站不够多,覆盖面不够广,联通混改,也特意提出物联网的发展和5G时代的到来。5G正式商用前,基站需要重新铺设,这也是联通打翻身仗的好机会。

再回到天河鸿城,既然联通缺的是基站天线,咱们又有,这笔买卖可以谈。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4年9月,中国联通、Jasper、天河鸿城子公司爱云信息签订《谅解备忘录》,三方共同打造中国联通物联网业务运营管理平台。

宜通世纪收购天河鸿城之后,风云君这么掐指一算,至少蹭了5G、物联网和联通混改三个概念,姜还是上市公司辣。

2016年, 基本立子(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由宜通科技控股,立子科技打造了“立子云”物联网平台。

null

 

  • 智慧医疗

 

除了物联网之外,智慧医疗也曾是宜通世纪的看点。在这个喝啤酒都要泡上两颗宁夏特级枸杞的时代,喝酒吃药那是少不了,蹭蹭医疗行业的概念,哪怕不进去,股价也能来一波小高潮。

要说这智慧医疗的概念还是蹭在了物联网之前的,2014年8月,公司与新华通讯社广西分社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广西智慧医疗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涉足智慧医疗领域。罢特,协议中涉及的主要是医疗知识的多媒体传播,不是有技术含量的大工程。

2016年10月,宜通世纪再度出手,出资10亿元收购倍泰健康,切入智慧医疗的垂直细分领域

倍泰健康主营健康一体机、智能健康亭,血生化多功能检测仪、人体成分分析仪、智能脂肪秤、智能体重秤、医护手表、耳温枪、血压计、脂肪秤、体重秤等智能医疗物联分析监测产品。

从历史业绩来看,倍泰健康2014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06万元,2015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68.8万元。

虽然业绩不怎么样,但是业绩承诺却画了个挺大的饼,具体情况见下图。 

null

 2.财务状况分析

说完公司三大板块的主营业务,风云君(ID:mvlegend)再来看一下宜通世纪的财务状况。

最新公布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宜通世纪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同比增长24.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11.16万元,同比增长10.80%;扣非后的净利润为5556.80%,同比增长16.10%。

由于收购倍康健康形成了巨大的商誉,报告期末商誉为16.61亿元,同比增长84.3%。

2012年上市至今,宜通世纪营业收入为持续增长态势,2016年有了突破式增长,2017年的持续增长。

null

扣非后的净利润在2013年有所下滑之后,也呈逐步增长态势,2016年有了突破式增长,2017年稳定。

null

三季报披露后,券商纷纷看好,中泰证券、东北证券、华金证券、西南证券、中银证券、光大证券给出了买入评级,招商证券给出了强烈推荐评级。(不构成投资建议,我们就看个热闹)

二、实控人踩点儿减持不停歇

这样还不错的标的,又能蹭上好几个热点,这股价不是跟吹皮球一样,涨到飞起来?当然不是。

宜通世纪有一个常为人骂死活不改的毛病,那就是实控人一言不合就减持,还经常是打着节拍踩着点儿精准减持。

2016年6月30日至7月4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童文伟、钟飞鹏、史亚洲和刘昱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5,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3%,套现金额约为1.02亿元。

股份减持后,童文伟、钟飞鹏、史亚洲、唐军和刘昱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58,740,16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76%,仍为宜通世纪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null

此时,宜通世纪的股价在20元/股左右徘徊,接近历史最高股价,半个月之后的16年7月18日,宜通世纪就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收购倍康健康。

不得不说,宜通世纪的实控人是选了一个好时段减持套现,利好出尽就是利空,重组成功之后股价一路下跌。

再看看最近,山头儿上的小韭菜们等啊等。终于在9月30日等来个股权激励计划,员工开心吧,这啪嗒一个利好我等小韭菜也乐呵啊。

谁知道人实控人又减持了,唐军和刘昱于10月19日和10月20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8,176,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265%,成功套现1.05亿元。

减持过后,两人的持股比例都为4.9999%,懂的人都懂的,这是多么恐怖的持股比例啊!

null

这可真是打雷天站在雨里头,有点不讲究。

风云君(ID:mvlegend)在互动易闲逛一圈,发现董秘被问最多的也是实控人减持这个事儿,董秘也是苦差事,费尽心思也得编啊。

null

风云君(ID:mvlegend)看完这回复,心中腾起一股诗意,想要作诗一首:

《当上市公司成为实控人套现工具》

你是否能想起

山头儿上飘摇着的韭菜

你是否只记起

柜台里摆放着的GUCCI 

null

结束语

人生三重境界,看钱是钱,看钱像钱,看钱还是钱。也不知道实控人修炼到了哪个境界。

看着宜通世纪的业务和财务状况,风云君心中大动,这个妞模样实在是水灵,身段也好看;

但是看看这实控人,唉,算了,就像水灵姑娘有个嗓门大又势力的妈,以后生活中的坑一定少不了的。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