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邮等明星经理遭滑铁卢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三季度以来,在权益类基金榜单中,排名垫底的基金都是熟悉的面孔,东方互联网嘉、华商未来主题、中邮创新优势等,都是今年以来业绩长期殿后的基金。俗话说知耻而后勇,临近年终评比,有些业绩落后的基金,其基金经理

三季度以来,在权益类基金榜单中,排名垫底的基金都是熟悉的面孔,东方互联网嘉、华商未来主题、中邮创新优势等,都是今年以来业绩长期殿后的基金。

俗话说知耻而后勇,临近年终评比,有些业绩落后的基金,其基金经理调整了投资策略,例如金元顺安的缪玮彬虽然一直看好创业板,但三季度重仓股开始向传统行业转移。相比之下,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则依然抱定军工板块,净值也继续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他们两人一个放弃自己,一个坚持自己的策略,谁会在四季度获得胜利,市场将给我们验证。

还有一些在三季度“跑步”进入“后进生”队伍的基金,例如中邮基金任泽松管理的4只基金,三季度净值大幅下跌。在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如果不能奋起直追,任泽松作为中邮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今年将面临业绩下跌,光环黯淡的局面。

缪玮彬创业板成心头病

伴随着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绩优股接连刷新历史新高,蓝筹股今年的大涨,成为市场一大亮点。而以创业板为配置重点的基金,今年以来则遭遇了“流年不利”。金元顺安价值增长季报显示,该基金一季度末的重仓股全部来自深市,有5只个股总市值小于100亿元,重仓的企业也多为华星创业、迅游科技等移动互联网企业。二季度对创业板股票的配置略有增加,重仓股中有6只总市值小于100亿元。

但创业板在今年前两个季度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1月3日至6月30日,同花顺创业板指数下跌了7.34%,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2.86%。虽然创业板前两个季度大幅下跌,但缪玮彬在6月末依然高度看好创业板的成长性,他在中报中表示:“目前,部分价值蓝筹股的估值已经过高,在下半年中可能很难再走出持续上涨的行情。在证金公司持续加仓创业板的背景下,小市值股票在经历了大半年的下跌行情后有望走出由盈利驱动的反弹行情”。

但市场却给缪玮彬泼了一盆冷水,三季度以来创业板涨幅依然落后沪指。因此,缪玮彬在三季度末对重仓股进行了“大换血”,抛弃了二季度时重配的互联网和电子类公司,更换为纸制品、化工、零售等传统类企业。从他在二季报和三季报中的表述,也能看出他对创业板的信心正在由强变弱。二季报中,他表示:“所配置的行业集中度较低,组合整体偏向小盘风格”。而在三季度却表现出承认失误的态度:“由于7月初小市值股票权重较高,导致基金业绩低于沪深300基准”。

但似乎,缪玮彬对传统企业的看好有些“不情愿”,重点配置的行业虽然发生了调整,但重仓股的市值却依然较小,三季度末,仍有5只股票总市值小于100亿元。或许他不想错过蓝筹股这趟上行的“快车”,但又对蓝筹股的未来机会保持谨慎。缪玮彬从年初就看好创业板,实在是看早了行情。

梁永强抱定军工再吃亏

除了错判了创业板的行情,有些基金的净值连连下跌,其中的原因或许是基金经理乐观估计了某一行业的走势。在这类基金中,华商基金的梁永强在今年可谓受到颇多关注。

梁永强目前共管理了4只基金——华商未来主题、华商新锐产业灵活配置、华商主题精选、华商动态阿尔法灵活配置,尽管采用了不同的选股策略,但均无一例外地重仓配置了军工股。在二季度,军工板块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同花顺军工指数从4月11日到6月2日下跌了21.37%。

但是,他在中报中坚定地表示:“院所改制、优质军工资产证券化以及军品定价机制等原来制约军民深度融合的一系列问题都必须解决,军改和反腐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信心,过程时间可能会有些长,但这个过程军工行业的投资价值会得到巨大的体现,因此,本基金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将保持现有配置结构”。

果然,梁永强在三季度末依然抱定军工板块,三季报显示,他所管理的4只基金,十大重仓股仍然全部是军工企业。但是,三季度以来军工板块仍然没有爆发,7月3日至10月25日,同花顺军工指数上涨了2.75%,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6.4%。也正因此,他管理的基金三季度以来全部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基金净值也受到拖累,上述基金从年初到目前的净值跌幅分别为17%、14%、13%、12%,在天天基金统计的2039只股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均在2000名开外,在今年公募普遍取得正收益的情况下,梁永强的表现显得很尴尬。

资深基金分析师常玏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行业发展近20年,从来没有哪只基金能够凭借重仓一个行业的股票而获得大众认可。A股大部分时间,行业在快速轮动。即便是市场高度认可的稳健机会,例如大消费行情、喝酒吃药行情等,基金经理在操作时也要进行取舍。这种取舍体现在按照行业轮动的规律,以及市场的行情,基金经理即使非常看好军工行业,但在市场较弱时,仍需调低仓位,配置一定比例的防御性股票以降低风险”。

他认为,长期投资某个单一行业的股票会导致基金净值波动过大,因此风险较高。而作为基民,他们在选择投资品种时没有选择股票,而是选择了基金,一大重要原因就是基金可以做分散投资,降低净值的波动性,而梁永强的这种做法明显和基民投资基金的初衷有所背离。

任泽松做错不认错

进入三季度,有些基金遭遇“滑铁卢”,中邮基金旗下的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的基金,二季度之前的业绩排在中下游,但截至10月25日,他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却排在了倒数第25位。数据显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从年初截至二季度末,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17%,排在全部权益类基金的倒数第161名。而三季度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85%,排在倒数第5名,可见,下半年净值跌幅明显更深。

细究其中原因,或许和重仓股走势不佳有关。《红周刊》记者统计,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在三季度只有2只实现上涨,另有3只在三季度前已经停牌,分别为:乐视网、尔康制药和宣亚国际,另外有5只重仓股三季度以来股价下跌,其中有3只跌幅超过10%,分别为:旋极信息下跌15.73%、东方网力下跌16.15%、天壕环境下跌19.31%。而在一季度,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下跌,另有亿帆医药、天壕环境和旋极信息3只重仓股涨幅超过5%,由此可见,一季度重仓股的表现优于下半年。

季报显示,基金经理任泽松今年以来主要配置的方向为软件和电子领域,这两个板块三季度以来也有不错的表现,京东方A、欧菲光、合力泰等多只股票涨幅超过25%。可见,该基金三季度跻身“差生”行列,主要在于基金经理没能选到高成长的股票。

而任泽松并未在三季报中为业绩较差做出道歉和解释,任泽松多年来对操作的解释均为一句话:“我们认为能够穿越周期的更多是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保持了对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以及环保等行业的重点配置”。

对此,常玏表示:“我几乎没见过在季报中道歉的基金经理,大多数看错了机会的基金经理,会采用上述方式,更多强调市场因素,不强调自身因素。其实投资方向和重仓股选择出错,和基金公司内部的投研、风控等各个团队都有关系,这样的问题很难放在明面上说。但作为基金经理,能够认识错误不丢人,能够在季报中和基民真诚交流,更是对其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image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