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郭田勇:银行以后可能得求爷爷告奶奶才能挣到钱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1月4日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财经》主办的“2017杭州湾论坛”于11月3-4日在杭州举行,主题为:新金融新经济的实践突破,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凤凰网财经11月4日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财经》主办的“2017杭州湾论坛”于11月3-4日在杭州举行,主题为:新金融新经济的实践突破,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业最好的时光已经过去,但是最坏的时光还没有到来,未来面临的压力更大。“以前银行是躺着赚钱,现在恐怕得弯下腰才能挣到钱,甚至以后得求爷爷告奶奶才能挣到钱”

郭田勇表示,未来银行需要转型,需要整合各类金融资源,需要朝着混业经营的方向发展。这样才能使各种金融服务形成合力,更好的服务客户,银行自身也才更加具有竞争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郭田勇:中小银行转型的话题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今年开了好几次会就谈这个问题,我刚才听了赵行长的发言,感觉老生常谈,但是常谈常新,确实还是就很多新意。

刚才杨先生提到了以前银行的暴利,那个问题曾经有过一些争论,争论很激烈,现在回想起来都是昨日黄花了,因为银行高利润期确实已经过去了。我现在谈到银行业,我经常说银行业最好的时光已经过去,但是最坏的时光还没有到来,未来我们会面临的压力更大,是这么一个情况。

银行从以前我们叫躺着赚钱,就一个经济学家讲,把银行的行长换成小猫小狗也可以赚钱,这说的有点过了。现在恐怕得弯下腰才能挣到钱,甚至以后得求爷爷告奶奶才能挣到钱,可能压力会越来越大。

在这个节点上,我们讨论这个中小银行转型,或者说破解未来中小银行的发展思路这个问题还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我们现在中小银行种类已经是林林总总了,除了传统的银行之外,还有以新网银行、华瑞银行为代表的新兴的民营银行。新兴民营进行当中又有不一样的,成份也变得非常复杂了。

所以说,银行种类大大增加,成份也更加复杂,在谈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只是从方向上谈几点:

第一点,我们谈转型,我们刚开完党的十九大,有一个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这两天北京,所有的电子广告上都打的是这几个字,这个可能我们谈这个转型问题还是非常重要。刚才几位行长都提到了,我们要专业化,要特色化发展。我们怎么去做呢?我们一个就是说,我们还是要讲这句话,第一,我们商业银行我们的初心就是要围绕着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我们要特别特色化、多样化的经营,我们恐怕要根据我们自己行所在的情况,能够去因地制宜,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因为每个银行所处的区位,它的经济环境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杭州银行和贵阳银行那肯定是不一样的,所处的环境不一样,一定要从你所处的环境,对你所出的环境进行研究,找一条能够跟我自己特点相切合的道路,而不是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跑。我们以前会出现同质化的问题,恐怕都是大家竟相复制,跟在别人的后面跑,跟这个是有关的,我们从自己的经营情况,具体的环境作为出发点。

第二个,也要考虑到国家宏观经济转型的需要,国家经济转型我们多的不说了,我只提醒大家注意到两件事,GDP增长中消费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现在已经达到了64%,消费的贡献度,中国从以前高投资、高出口,未来消费驱动非常重要。消费金融、消费驱动可能未来是一个方向。二是第三产业占比很高,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也是达到50%多了,第三产业包括互联网、科技类的,绝大部分都属于第三产业,这类的创新型的企业非常多。我想从国家这种大的经济排名来看,我们通过分析这两个趋势,我们也能够隐隐约约搞清楚未来银行应该重点干什么,我们不是说投地方政府平台,投房地产绝对不能投,毕竟我们投资仍然要搞,但是我们要看到这个方向,把我们未来的增量的金融资源真正给它的分配好。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未来转型方向,一定是要线上和线下要相结合。中小银行跟大行相比,最大的一个,而且是给我们限制死的一个问题,我们没有办法设分支机构,不让设,从多少年前说,大领导说完以后,现在还没有松动,包括杭州银行也不能设分支机构,你只能是划地为牢了,本来在哪儿干就在哪儿干,区域上就限制了。这是一个要考虑的。第二个,刚才赵行长也讲,互联网的趋势势不可当,下一代人,他刚才讲我们家小孩,我们家小孩,我也是印象很深刻,从来就不知道这些银行为何物,网上支付、消费,出去买东西,都用支付宝、微信,直接就完了,他天然跟商业银行缺乏黏性了,我们也要考虑到这个情况。

所以,我们讲线下业务仍然非常重要,但是线下一方面对我们中小银行有很大的制约,国有银行、大行全国各个省市县都有点,他搞线下天然比我们就优势,我们通过搞线上,首先对线下功能,给我们的限制形成一种替代。同时,由于我们考虑到未来客户发展的趋势,通过线上能够更加迎合这种新一代客户的需求,还是有可能给我们形成更大的一个盈利增长空间。

当然,考虑到中小银行资本金弱,财务能力相对弱,我们在线上业务做的时候,我们也要注意对外的一些合作,这个问题也很重要,不能自己投,你没那么多钱建设系统。所以线上和新线下业务相结合,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最后一个,我们做好转型,一定要形成整体的金融资源的服务能力,我们要对形成多种金融机构,多种业务形成组合,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公司业务的投行化,这个很重要,你不通过这种手段,你就没有更多的渠道满足你的客户的需求。我们现在说中小银行搞消费金融,我就支持一些中小银行去拿这消费金融的牌照,包括做金融租赁跟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也能够形成一种有效的补充。

所以,我们要转型,要整合各类金融资源,要朝着混业经营的方向这样的话能够使我们的各种金融服务能够形成合力,更好的服务客户。当然,我们自身才更加具有竞争力。

我就谈这几点,谢谢!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