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做工业品中的京东?“金融老兵”钟天然如何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来源:凤凰网WEMONEY

凤凰网WEMONEY讯 “国家每年有几万亿的贷款额度,只有不到20%流入民营企业,最后只有3%的民营企业拿到了贷款。”作为一名有着18年银行工作经历的“老兵&rdq

凤凰网WEMONEY讯 “国家每年有几万亿的贷款额度,只有不到20%流入民营企业,最后只有3%的民营企业拿到了贷款。”作为一名有着18年银行工作经历的“老兵”,钟天然敏锐看到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痛点。

不过,与其他直接搭建提供金融服务的平台不同,钟天然选择了“曲线”解决的方式:先搭建起电商平台“思贝克”,基于平台向客户提供工业品营销等服务,最终根据其需求解决融资问题。

2012年,正值C端互联网日渐成熟,互联网提升效率和抵消信息不对称的作用愈发明显;另一方面,B端工业品交易依旧沿用传统的代理体系,工业部件生产出来后,要经过层层渠道到达经销商,链条冗长,成本高企。

钟天然看到了B2B电商的机会:2013年,工业品电商平台“思贝克”成立。

公开资料显示,思贝克集团定位为中国工业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主要提供工业品营销、供应链整合、企业金融服务、工业大数据、产业生态圈投资等业务。

据钟天然介绍,思贝克集团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模块:服务于产业市场交易的工业品平台——思贝克工业品平台(类似于消费市场上的“淘宝天猫”);服务于工业企业与产业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普提金服平台(类似于消费金融领域的“蚂蚁金服”),以及为工业产业提供物流仓储的万企汇云仓平台(类似于消费市场中的“阿里菜鸟网络”)。

具体来看,钟天然首先要做的是为中小企业“省钱”:思贝克工业品平台通过广泛整合工业品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厂家直销采购,降低工业企业采购成本和交易成本。

其次,以工业采购为入口切入到企业供应链交易环节当中,实现对企业订单、产能、仓储等运营数据的“动态评估”,保障各方的业务安全性。与此同时,提供仓储物流服务,实现对货物的精准估值及监测。

基于上述两方面,逐步帮助企业资金实现高周转。“在银行与中小实体企业间搭建交互的桥梁,实现银行资金与优质产能的对接。”钟天然说。

2015年,思贝克开始布局金融业务。从最初的B2B平台撮合交易,赚取服务费,到后来升级为一站式采购平台。思贝克收集客户在平台产生的数据,描绘成用户画像作为贷款征信提供给银行。银行进行数据分析,通过思贝克向平台上下游发放贷款。中小企业取得低成本贷款后,在思贝克采购更多原材料。

钟天然告诉凤凰网WEMONEY,目前提供给客户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另据了解,2017年,思贝克与光大银行、京东金融等达成战略合作,为上百家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在构建了一个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生态闭环的同时,思贝克实现了迅速发展:2014年、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0万元、5.65亿元、137.3亿元,全国线下渠道已达到3000多家。

“思贝克要做工业品中的京东。”钟天然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2017年销售额力争突破200亿。“不过,中国工业品市场容量高达140万亿级,能做到万亿规模才算是这个领域的大企业。”(凤凰网WEMONEY 辛蒯/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