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京东金融云上线首提“FaaS” 如何与近600家金融机构一起“造车”?


来源:凤凰网WEMONEY

竞争、颠覆、融合、共生……这是新金融企业与传统金融机构在近几年来相继走过的不同阶段。

凤凰网WEMONEY讯 竞争、颠覆、融合、共生……这是新金融企业与传统金融机构在近几年来相继走过的不同阶段。

如今,新金融与传统金融之间的壁垒和鸿沟也正在逐步收窄甚至消解,互通有无、合作共赢已成为二者发展新常态。正如在近日举办的JDD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提出的一个观点,“无论是从全球还是整个国家来看,我们都需要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这样整个行业才能够逐步健康和健全起来。

刘强东说,真正伟大的公司要能够照顾整个生态系统,京东作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帝国,也不会成为一个控制全球或者行业的公司。而京东金融从成立初始,其定位就是:不想颠覆谁,不想干掉谁,要做大家的盟友,成为各位的伙伴。

集四年业务于一“筐”

据公开资料,京东金融是定位于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主要为金融机构在场景拓展、获客、运营、风控、研发等核心价值环节提供服务。成立至今,京东金融搭建了从企业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到财富管理、移动支付到最新的海外业务等十大业务板块,服务了3.6亿个人用户,超过8百万线上、线下商户。

11月6日,JDD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金融发布首个提供FaaS(Fintech as a Service)的企业服务云平台——京东金融云,官方网站c.jd.com同步上线。

据了解,京东金融云是京东金融在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以及对场景、对产品和对客户的理解能力上,所推出的企业服务云平台。京东金融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告诉凤凰网WEMONEY,金融云就像一个“筐”,京东金融将把四年积累下来的所有业务,都集合到这个“筐”里,这个“筐”主要用来服务金融机构。

曹鹏介绍,全球范围内,市场目前云服务模式以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三大类型为主。对于金融行业而言,上述三层服务,所能满足的更多是企业成本压缩、业务流程改善,管理效率提升等运营层面的需求,不能带来核心业务价值的提升。而京东金融云在这三大类云服务上实现了全布局,可为客户提供公有云、私有云等各类服务,满足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企业在金融业务上提升核心价值的需求。

据了解,京东金融云FaaS服务有两大特点。其一,FaaS服务层的所有模块都是从京东金融自身的金融科技业务中解耦出来,例如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客服、智能投顾、智能支付、智能交易、智慧农业、资产证券化等等,符合金融机构业务迭代,模式升级的需求。

其二,京东金融将核心金融科技能力进行标准化、模块化、积木式、嵌入式的输出,服务于金融机构的场景拓展、获客、客户运营、反欺诈、风险定价、资产交易等核心价值创造环节,不仅能为客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用户体验,还能够随需组合,与客户自身的优势相补充,相融合,共同创造新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与近600家金融机构共同“造车”

据了解,京东金融已与近600家金融机构达成了合作。“京东金融云和金融机构是一种利益共同体的关系。作为服务者的我们,不是要卖给金融机构一台发动机,而是要与他们共造一台车。”曹鹏称。

曹鹏介绍,早在两年前,京东金融就开始在推动这一云服务,现在希望能找到一种更好的模式。目前市场上金融云都有各自的优势,如互联网公司侧重于底层的技术输出,传统金融机构侧重于做业务产品,京东金融云更多是两者的整合。

“它实际上并不是一个纯粹的单纯云服务,而是一个很大的综合体。”曹鹏称。京东金融云将核心金融科技能力进行标准化、模块化、积木式、嵌入式的输出,客户可以随需组合,与其自身体系形成补充、融合,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据了解,模块化输出方面,京东金融云目前输出最多的是智能营销和智能风控。以智能营销模块为例,该模块的具体产品“京东来客”,依托京东金融累计服务的3.6亿个人用户数据,可通过用户洞察将营销活动定向、精准投放,以低成本实现更高的用户留存率。

值得一提的是,从智能营销这些相对较“轻”的业务服务切入,京东金融云未来将叠加更多服务,与金融机构进行更深入的合作。“营销的门槛低,我先用一些很低门槛的、低成本的服务跟用户接触,建立起联系来,然后让用户来使用你的产品,培养对你的信任,慢慢的给用户渗透,再推一些更高门槛的产品。”曹鹏说。

曹鹏表示,“京东金融的商业价值观一向是与合作伙伴平等、互利、共赢,坚持正道成功。在全球第四次科技革命到来的时代下,京东金融愿与合作伙伴共生、互生、再生,共建一个全新的金融服务生态。”(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