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互金香港上市挑战:估值低 融资不多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互金平台拉开上市潮,在国内主板和创业板上市无望的情况下,平台纷纷赴美上市或辗转借道香港上市。近日,积木盒子、爱投资等平台都辗转通过收购港股上市公司谋求上市,但前景如何目前仍未可知。

互金平台拉开上市潮,在国内主板和创业板上市无望的情况下,平台纷纷赴美上市或辗转借道香港上市。近日,积木盒子、爱投资等平台都辗转通过收购港股上市公司谋求上市,但前景如何目前仍未可知。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此前18家与香港上市公司有关的平台发现,已有2家停业,1家出售,目前仍在运营的平台中,梳理其相关的香港上市公司股价显示,其中有8家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低于1港元,此外仅翼龙贷、奇乐融与银客理财对应公司的股价超过10港元。

而在近日完成收购的积木控股,公开信息显示积木控股以2.93亿港元收购永骏国际控股(08187.HK),按照公布的中期财务数据来看,永骏国际控股未经审核综合资产净值每股股份仅录得0.1港元,积木控股的收购价折合每股超过0.8港元,媒体测算其收购溢价约为735.60%。

收购完成后,永骏国际控股的股价大涨,但未来前景如何仍未可知。

溢价收购

对于此次收购原因,积木拼图CEO董骏表示,收购初衷是看到永骏国际的业务有价值,未来积木控股和永骏国际控股可以建立长期品牌互动。

公开信息显示,永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6日,公司提供鞋履设计及开发、生产管理(包括质量管理)及物流管理服务。目前来看,并不涉及金融业务,且此前市场表现并不理想。

永骏国际控股于2016年5月底上市,上市之后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股价也是一路下跌,最低时曾低至0.241港元,在收购之前数据显示,永骏国际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0.06亿港元,2016年报净利润为-0.14亿港元。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永骏国际总市值为4.18亿港元。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自上市后未见股东分红。

积木控股和永骏国际控股在10月20日联合披露的收购公告显示,2017年10月10日,永骏国际获AsiaMatrix(控股股东)告知,AsiaMatrix已与要约人积木控股订立买卖协议,AsiaMatrix拟向积木控股出售公司3.504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73.00%股权,代价约2.9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相当于每股0.8356港元。

收购完成后,永骏国际的股价曾经一路飙升,2017年11月9日股价达到1.41港元,较之收购价格大涨。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内地互金企业对港股壳公司的需求非常大,衍生了一部分以造壳、卖壳为目的的公司,这类公司的共性是上市时间短,上市后交易不活跃,股价表现一般,内地企业溢价收购。

据记者不完全梳理,口袋网、点理财、常金宝(停业)、你我金融等平台为香港上市公司100%持股,但是普遍业绩表现一般,其中除你我金融的股东新丝路文旅以外,其他平台的香港上市公司股价常年保持在1港元以下。

股东为香港上市公司的平台中,仅翼龙贷、奇乐融以及银客理财对应股东公司的股价超过10港元,其中前两者股东为联想控股,后者股东为云游控股。虽然内地互金平台在香港资本市场遭受冷遇,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时不同往日,未来或许局势会有所不同。

对于积木控股收购永骏国际控股是否为借壳上市,董骏对记者表示,并不能以借壳上市来定位这一交易。虽然永骏国际既有核心业务与积木核心业务并不交织,但是它的新业务里可以做一些与金融相关的业务。

话语权加重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互金企业的话语权可能更高了。在过去几年中,互金公司希望上市公司或者国企持有股份,获得信用背书是最大的目的,但是现在互金企业谋求上市,有更多的需求——在公开市场获得更多的可选择融资机会是首要目的。

记者综合多位业内人士观点认为,此前内地互金平台多数采取将业务装进香港上市公司内,为业务进行增信,是由于过去几年整体行业的舆论危机,投资者对平台普遍信心不足,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提现撤离,担心平台有跑路风险,但内地的互金平台的业务情况对香港资本市场有反作用,早期都不看好该业务的长远发展,所以出现部分平台被出售,停业以及股价长期低迷等情况,但随着行业变化,互金平台和香港资本市场都在变化中,平台对在港上市的期许由增信变为融资、创始人退出等目的,香港资本市场也在正视这个快速发展的行业。

董骏也有同样观点,互金公司在上市之前的私募阶段,需要拓展业务、寻求金融机构合作,一定的信用背书等,但是到了互金公司的上市阶段,公司会选择专业的投资机构入股,他们对行业的洞察和操作更有专业性。

对于积木控股对上市的需求,董骏认为,积木控股早期的资本运作相对比较成功,有一些风投和战略投资人的支持,并且在近期实现盈利,目前内部更重视业务调整,建立业务壁垒,保持业务的可持续,未来会找合适的机会做资本运作,但不会仅为了融资而上市。

在2013年互金行业进入资本投资高峰期后,经过过去近四年的发展,已有部分资本有退出需求,互金平台开始陆续“变现”,在目前A股市场和国内创业板上市无望的背景下,辗转通过美国或香港资本市场上是退出。其中现金贷平台增长较快,成为第一批在美上市企业,此外也有多家企业通过收购香港上市公司股权实现香港上市。

10月22日,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睿鸷资产与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见科技”)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安见科技拟以10.66亿元现金对价购买睿鸷资产持有的步森股份16%股权,同时睿鸷资产将其持有的剩余上市公司13.68%股票投票权委托给安见科技。

10月25日,同洲电子发布够公告显示,同洲电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明正筹划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1.23亿股份,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深圳市小牛龙行量化投资企业。

对于近期陆续出现的内地互金企业收购香港上市公司股权的情况,董骏认为,主要原因是互金平台普遍在今年开始出现盈利,从此前的持续投入到现在出现规模性收入,在此节点上,开始寻求资本化运作,因为只有资本市场可以实现利润可持续性的价值变现。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