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央行:加强货币与其他政策协调 金融公司监管规则将出台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则将加快出台记者李丹丹见习记者张骄张琼斯央行17日晚间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央行将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组织实施好宏观审

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则将加快出台

记者李丹丹见习记者张骄张琼斯

央行17日晚间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央行将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组织实施好宏观审慎评估,逐步探索将更多金融活动和金融市场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金融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

在提及下一阶段政策思路时,《报告》指出,要加快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则,确立市场准入、资金来源、公司治理、资本充足、关联交易等监管要求,严格限制和规范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从制度上隔离实业板块和金融板块,弥补监管制度短板。

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相关政策协调配合

《报告》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相关政策协调配合。具体来看,央行将保持总量稳定,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调节好货币闸门。适应货币供应方式变化和金融创新发展,密切监测流动性形势和市场预期变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把握好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和去杠杆之间的平衡。

《报告》表示,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探索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

同时,央行将加强对金融机构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监督管理,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重要作用,采取有效方式激励约束利率定价行为,强化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维护公平定价秩序。

加快完善存款保险风险监测和早期纠正机制

《报告》同时指出,央行要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要求,继续做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

一方面,央行将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保持总量稳定、促进结构优化。另一方面,央行将不断加强风险监测与评估,完善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强对企业债务风险、银行资产质量和流动性变化情况、房地产市场、互联网金融、跨境资金流动、跨行业跨市场风险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和防范。

此外,央行将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统筹政策力度和节奏,防止叠加共振;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继续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

对于存款保险制度,《报告》指出,要加快完善存款保险风险监测和早期纠正机制,充分发挥存款保险市场化风险化解机制的作用。

《报告》明确表示,要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市场运行规则,健全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坚持综合施策,有效处置金融风险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