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新型城镇化最新内涵:2017中国城市运营论坛正式提出城市IP理念


来源:华夏时报

正在北京举行的2017中国城市运营论坛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在此重要历史时期,人民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城市运营也需要让城市的生活变得

新型城镇化最新内涵:2017中国城市运营论坛正式提出城市IP理念

微信图片_20171122134410.jpg

微信图片_20171122134417.jpg

微信图片_20171122134422.jpg

本报记者米方北京报道

正在北京举行的2017中国城市运营论坛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在此重要历史时期,人民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城市运营也需要让城市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就此来看,中国城市运营也应进入新的时代,即城市IP时代。

数十年间,中国各地从一线到四线,从城市化到城镇化,奋发强大的竞争性日益凸显。形成城市产业、布局城市功能,争夺城市IP,塑造城市气质,从无序到有序,从建设到经营,再到运营。——中国城市迅速发展的强大趋势,正在成为各项经济变革背后的强大推动力。本届论坛的主题“城市IP,面向未来的城市创新之路”引起与会者热烈讨论。从城市IP角度看,“运营”概念的提出,意味着城市的发展已经从过去完全依靠政府资金和平台的老套路,改变为更多依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新模式。而唯有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并吸纳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和服务于城市发展,才能形成现代城市创新创意品牌最大包容力和竞争力格局。在这背后,其实是一种战略思维:当下中国势在必行的经济转型期,需要通过城市的发展寻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城市发展的速度,永远需要丰富的想象力,而城市竞争在未来10年尘埃落定后的格局是什么?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在论坛致辞时说,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征程呼唤新智慧,中信集团和中信改革发展研究会愿与大家一道在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指引下,不断探索创新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模式和路径,不断丰富城市运营的商业模式和理论体系。从孔丹的这句话中,或许可以看出高层对新型城镇化方向和目标非常清晰的思维和非常明确的期待。

我们还看到,这一领域的几位高层核心智囊都到场发表了观点。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自己有关特色小镇丰富的系统理论框架:复杂性、适应性、理论性,认为由此而产生某个特色小镇的IP。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何镜堂对“城市IP”作出了专业的解释:地域性是城市发展的根基,文化决定了城市的内涵和品位,而时代则体现了城市的精神和发展,这就是城市的IP,也就是城市的精神灵魂。城市发展的未来需要有全局性、长远性、前瞻性的规划做引领,实现城镇、产业和金融的融合和发展,打造属于自己城市的精神。真正的城市化就是城市优质资源的优化配合和正确的运营,最终实现城市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价值提升。他并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面向未来城市群的建设,区域内部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特色小镇的培育,将成为中国城市运营的战略重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十九大报告涉及到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内容就两句话,一个是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还有一句话,加快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放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部分去写的。

徐林说,按照新型城镇化战略规划的阐述,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发展道路,确定了四大战略任务,就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徐林强调说,城镇化对中国来说也是个制度改革的问题,所以也提出了五大改革的措施,就是推进人口管理制度改革,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健全城镇住房制度,还有生态保护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从城市发展的角度论述了创业创新和城市建设运营中资源要素整合的关系问题。他认为,在城市运营过程中,有一个好的创意,带出实际过程中要素整合这个机制最为关键,要在机制创新这个方面解决好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探讨和开拓。

中信城市运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华夏城市运营研究院院长、华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城市运营联盟理事长林竹,在“城市IP面向未来中国城市创新之路”的主题演讲中,详细阐述了城市IP这一新提法。他表示,“我们理解的城市IP,是关于城市特定价值提升的创意,以及在实现创意的过程中各种要素资源整合的过程。

林竹认为,城市创新的结果就是城市IP培育和孵化得到充分的发酵,城市的各类IP得到全球旅行者和本地居民的认可,城市的灵魂得到塑造,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构筑,这个过程跟最终结果才是城市最终的目的,是创新的结果。“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提法就是中国绿色城市最大的IP,这一句话解释了所有的内涵。”

中信集团业务协同部总经理苏国新在论坛上介绍了中信集团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城市运营开发的经验体会,并表示参与企业对此应持非常开放的态度。苏国新说,我们建立了七个协同圈,第一圈是集团内部的协同圈,有17家PPP的联合体,涉及PPP的咨询、设计、方案的设计、工程、运营、建设以及资产证券化;第二圈是国家部委;第三圈是央企;第四圈地方政府;第五圈是地方企业;第六圈是民营企业;第七圈是中信的企业。这七个圈构建打造中信大平台战略,中信与中国财政部的PPP中心搞了一个研究院,整个规模1800个亿,中信许多项目与政企基金工作合作,可以起到增信和引导的作用。融资对于中信来说不是很难的事情,但是合作的话,可以更降低市场风险和法律风险,以及使我们的融资成本更具竞争优势。在创新方面,中信证券和中信信托用资产证券化形式参与PPP,比如唐山世博园的项目、与首创合作的污水处理项目、杭州隧道项目等等,都是运用社会资本进行创新资产证券化的范例。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论坛作为“中国城市运营联盟的首次城市运营思想IP盛宴”,权威发布了论坛领导机构及领导名单: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国际水协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何镜堂当选为荣誉主席;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兼理事长陈炎兵,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晓静,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当,中信集团业务协同部总经理苏国新,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经济导刊》杂志社社长季红等当选为2017-2018年度主席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俞孔坚,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等构成了2017-2018年度顾问委员会成员。这一组织架构的领导成员安排,官方权威智囊的特征十分明显。

而在本次论坛上宣布正式启动的《中国城市运营白皮书》,号称是中国城市运营联盟、华夏城市运营研究院重磅打造、联合发布的年度城市运营研究报告,将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皮书系列,“以科学、创新、专业、前瞻为指导思想,编撰中国城市运营领域最权威的白皮报告书”。据悉首份白皮书将于2018年年底正式发布,重点从中国城市运营的发展历史、现状及趋势等各个角度入手,通过分析城市IP孵化的成功案例,深度解析年度城市运营热点和亮点,对中国城市运营的历程、现状及方向进行全面评价与总结。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