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外媒:美国应该增加对中国的出口 而不是限制进口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逆差,这是美国贸易长期结构性失衡的结果,而不是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的倾销导致。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globaltimes,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访华期间,中国和美国签署了价值2500亿美元的商业贸易协议,但要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有必要探讨中美经贸关系的结构性潜力。

毫无疑问,在一个多极化的时代,中美两国正重新平衡两者在贸易、投资、金融和安全等领域的关系。在贸易问题上,双方不仅要增加互利合作,减少摩擦和冲突,扩大共同利益,也要建立共同利益的合作框架,以增强两国未来双边关系的潜力。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和最大的发达经济体,中国和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占世界经济总量的40%,全球贸易的四分之一,外国投资的30%左右。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逆差,这是美国贸易长期结构性失衡的结果,而不是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的倾销导致。造成这种不平衡的原因很复杂,不仅与美国国内经济结构及其产业政策有关,而且与美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有关。

然而,中美“贸易不平衡”仍然是导致两国贸易摩擦的关键问题。中国政府一再表示,中国并没有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中国将会有更加开放的经济和贸易政策。

从根本上讲,有两种方法可以减少贸易不平衡,即美国要么限制进口,要么增加出口。限制进口以牺牲另一方的利益来保护一方的利益,这很容易遭到反击,并造成双输局面。有鉴于此,增加出口是一种更可取的解决办法。

首先,美国可以通过扩大竞争性产品出口,有效地削减贸易逆差,增加就业。据美国商务部(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的数据,估计每增加10亿美元的出口,就会在美国创造约6000个就业岗位。其次,中国可以通过进口更多高科技产品,特别是那些在航空、机器人和互联网等领域受到美国限制的产品,进一步推动国内消费升级。

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中美贸易关系更好的选择不是限制从中国进口,而是扩大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美国应加强对包括汽车、飞机、芯片和高端机械设备在内的竞争性产品的出口,并进一步放宽对这些产品的出口限制。它还可以要求中国增加美国农产品进口,降低对畜产品的贸易壁垒,同时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

考虑到未来合作的广阔前景,深化中美贸易合作还有其他三个选择。

第一,尽快重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BIT),以促进中美两国市场双向开放。双方要逐步消除市场壁垒和各类歧视性政策,以开放的投资政策和公平公正的待遇对待所有投资者。中美双方还应该共同努力改善商业环境、国家安全审查和知识产权保护,以提高规则的透明度和公平性。目前,BIT谈判中的主要问题是对市场准入程度的不同看法。今年年初,中国政府发布计划,向更多投资者敞开怀抱,允许外国资金投资于“中国制造2025”计划,以加快开放包括通信、法律、保险、金融和数字服务等领域在内的服务市场,这些领域也是美国(投资者)感兴趣的方面。

第二,共同促进高科技产品的双边贸易。美国政府可以考虑设立一个跨部门的中美高科技产品贸易团队,这个团队负责对中美高科技产品贸易(清单)进行全面评估,定期更新,并根据相关部门调整出口限制清单。

第三,加快建立中美基础设施建设多边发展融资机制。中美两国应共同探索和和其他一些市场合作,例如“一带一路”这一市场,这将为中美贸易和全球经济提供实质性增长动力。(双刀)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