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10个数字让你了解:津巴布韦到底发生了什么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这里有10个数字,可以帮助你了解这个国家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

来源:BBC中文网

在位近四十年,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Mugabe)在军事接管后受到软禁。这里有10个数字,可以帮助你了解这个国家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

1=过去37年的领袖人数

今年93岁的穆加贝领导了津巴布韦的解放运动,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便一直在位。他最初就任总理一职,直到1987年该国转变为总统制。

图1

但穆加贝的领导人生涯却以经济危机和打压异见人士为特点。他和他的支持者们以暴力和谋杀为选举策略,从而掌权如此之久。

2.31亿%=2008年6月通货膨胀

2000年开始土地改革后,津巴布韦的经济开始陷入困境。

根据津巴布韦的土地改革,白人的农场被重新分配给没有土地的本国黑人和政治关系良好的人,这项计划导致津巴布韦的生产急剧下滑。

尽管津巴布韦中央银行试图加印钞票以摆脱危机,但恶性通货膨胀却从此生根。

图2

尽管世界银行没有2008年和2009年的数据,但津巴布韦央行的数据显示,2008年6月该国的年度通货膨胀达到2.31亿%。2008年11月中期,这一数字达到顶峰,几乎突破800亿%,官方甚至放弃了月度统计数据。

一年后,津巴布韦元对美元的汇率高达35千万亿:1,津巴布韦被迫放弃使用本国货币。

$163亿=2016年GDP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00年到2008年的政治经济危机几乎使津巴布韦的GDP减半,这也是和平时期经济体的最大紧缩。

世界银行表示,该国2009-2012的短暂恢复期已经结束,现在津巴布韦的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由于贸易变化和一系列重大干旱,那里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已经从2009-2012的8%明显放缓。

穆加贝总是将津巴布韦的经济问题归罪于西方国家的阴谋,他认为由于他没收了白人农场主的土地,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想要赶他下台。

津巴布韦产出独立后呈波动状

GDP以美元計(10亿)

图3

74%=每天生活费低于$5.5的人口数

津巴布韦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导致该国贫困率走高。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00到2008年的艰难时期内,该国的贫困率增长到72%以上。同时国内五分之一的人口陷于极度贫困。

外界认为2009-2014年间津巴布韦的极度贫困率曾出现下降,但现在又呈现持续增长势头。

图4

90%=关于失业率的一种说法

关于津巴布韦失业率的说法千差万别。

世界银行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数据估算,2016年津巴布韦失业率仅为5%,但津巴布韦最大工会声称失业率高达90%。

但是世界银行对失业者的定义仅包括积极"寻找"工作的人。许多没有被计算在内的人可能仍然想要工作,但由于他们"认为工作机会十分有限,或者面临劳动力流动受限、歧视或者结构性、社会或文化上的障碍",所以没有寻找工作。

CIA《世界概况》则认为该国2009年失业率为95%,但也表示现阶段数字尚未可知。

由于独立后对教育的巨大投资,津巴布韦是非洲成年人识字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世界银行2014年的数据显示这一数字为89%。

89%=成年识字率

2016年全球识字率为86%,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识字率为64%(2015年数字)。

图5

13.5%=成年人艾滋病患病率

津巴布韦的艾滋病患病率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位列第六。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2016年数据,该国有130万人患有艾滋病。

然而在1997年的高峰期过后,这一数字正在下降。

图6

联合国认为这要归功于对避孕套和防止母婴传播的大力宣传。同时艾滋病的治疗和援助服务也有进步。

60=出生时的期望寿命

由于艾滋病的流行,该国的期望寿命在90年代开始下降,从1986年的61.6岁下降到了2003年的43.1岁。

图7

现在这一数字又在稳定增长,但由于大规模的失业、贫困以及较高的艾滋病患病率,世界银行在2015年的数字显示期望使命还是只有60岁。

81=每100人中手机使用者数量

手机是津巴布韦最普遍的通讯工具。

但另一方面,2015津巴布韦人口与健康调查显示,这个国家只有43%的家庭有收音机,37%的家庭有电视,10%的家庭有电脑。

图8

1670万=目前人口

1980年独立后,津巴布韦人口曾经迅速增长,但随后出生率开始下降,死亡率开始上升,人口增长开始下滑。

同时该国的人口外迁率较高,因此津巴布韦的人口还没有恢复到独立后的增长水平。

图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