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用户超90天未能提车 提车慢或成新车电商平台发展“拦路虎”?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近日,有车友告诉凤凰网WEMONEY,其在新车租售平台“毛豆新车”上购车,8月23日交完定金,至今都没有成功提车,速度太慢。与此同时,也有车友透露,“等了75天仍未见新车到手,无奈之下只能退车。”

凤凰网WEMONEY讯 近日,有车友告诉凤凰网WEMONEY,其在新车租售平台“毛豆新车”上购车,8月23日交完定金,至今都没有成功提车,速度太慢。与此同时,也有车友透露,“等了75天仍未见新车到手,无奈之下只能退车。”

车友提供的毛豆新车APP订单详情

对此,凤凰网WEMONEY致电毛豆新车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暂不回应。

融资租赁购新车成“新宠”

眼下,不少互联网汽车交易平台在做二手车业务的同时,也开始做起了“新车”的生意。如大搜车旗下的“弹个车”,瓜子二手车的“毛豆新车”,易鑫集团的“开走吧”,以及优信二手车推出了“新车一成购”等等。伴随资本助力,互联网新车交易这块“蛋糕”正越做越大。

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这些平台都是通过融资租赁、以租代购的模式撬动新车领域:只需要0到1成的低首付,用户就可以把车开走,并拥有车辆的使用权。平台拥有车辆的所有权,且车辆的牌照、保险、缴纳购置税等服务都已为客户配备齐全,剩下的租金用户只需按月缴纳即可。

“租”满1年后,用户可以选择把车买下来(车辆将过户到用户名下),一次性付齐尾款;或是选择分3年分期偿还剩余月供,当然,也可以考虑把车退回给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些平台购新车的客群主要是手里没多少资金的90后年轻用户。互联网汽车交易平台“低首付、低月供”的融资租赁模式,不会给年轻群体带来太大的生活压力。同时,年轻群体消费理念在升级,车已从资产转变成一种消费品,大家对车所有权的固有理念慢慢降低,已转变成一种使用权。而且用户在租满一年后,可以选择续租或退车,选择灵活。因此,这些平台颇受年轻用户青睐。

“坐等提车”变“坐不住”?

用户在线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征信审核、确定购车方案、支付首付费用,最后坐等提车,如此便捷的购车体验确实不错,但是背后也隐藏着一些“痛点”。“提车慢”就是首要问题之一,“坐等提车”也会让人“坐不住”。凤凰网WEMONEY将以弹个车和毛豆新车为例进行说明。

根据弹个车天猫旗舰店提示,弹个车通常交车时间为15~40个工作日;成功支付后,具体提车时间参照弹个车app。毛豆新车官网有关提车交付保障天数从35~70天不等。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城市、不同车型交车时间有所不同。

不过,在近200人的毛豆新车和弹个车买家交流QQ群里,凤凰网WEMONEY发现,提车慢的情况比较普遍,尤以广东地区为甚。比如,在毛豆新车群里,等一两个月提车都是正常现象。据了解,一位车友在今年9月5日下单,至今仍未成功提车。

相比起4S店,这样的提车速度确实容易引发用户不满。一名4S 店销售经理告诉凤凰网WEMONEY,“4S店提货的快慢主要取决于客户购车的车型、颜色、配置,以及有无现车。最快当天就能取车,慢的话一周左右,具体时间还是要到店确认通知,但是等四五十天是不会出现的。”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互联网汽车交易平台提车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厂商的排产、中途的运输物流、当地批量上牌速度等。而且汽车电商平台车源渠道主要来自非4S店,主机厂商给4S店的车源、及时性都是强于其他经销商的。所以某些地区、某些车型,互联网汽车交易平台提车速度比不上4S店。

如何标本兼治?

事实上,新车电商平台并不是没有意识到提车慢所带来的用户体验下降问题,不少平台也采取了相应措施进行“补救”。

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毛豆新车和弹个车都有自己的延迟交车赔付方案,若超过承诺时间未交车,超出部分每天补偿100元油卡或者现金。此外,弹个车还有违约金赔付和相关退车规则,不同车型规则不同。

弹个车天猫旗舰店违约赔付规则

不过,这样的赔付,用户是否“买账”?一名车友直言,赔付对我来说意义不大,相比之下,我更希望能早点拿到爱车。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仅有延迟交车赔付,其实是治标不治本。想要标本兼治,还需要各大新车电商平台认真思考。”

对此,弹个车相关负责人告诉凤凰网WEMONEY,除了赔付方案,弹个车其实也会通过预估市场需求提前备货。在预判的基础上,弹个车也在进行线下运营优化,目前已在全国部署了中转站,车辆可以提前入库准备,以提升新车交付速度。

“相对于普通包裹,汽车物流会更复杂一些,确实存在很多需要优化的地方。毋庸置疑,交车速度越快,对我们越有利,客户体验也会更好。”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也希望从和厂商合作的层面上,去解决用户反馈的这些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凤凰网WEMONEY撰写该文期间,发现近日毛豆新车部分车型的保障天数有所增加。以福特福睿斯(2017款1.5L 自动舒适型)这款车为例,保障天数从原来的35~50天变为55~70天。

为何要增加保障天数?截至发稿前,毛豆新车未对此作出回应。不过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毛豆新车增加保障天数,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他们对自己的提车速度不够自信。(凤凰网WEMONEY 秦玮/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