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险企服务排名:新光海航人寿垫底 大都会人寿被罚89万


来源:澎湃新闻网

保险公司首个服务评价排行榜出炉。11月24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2017年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评级结果从高到底分为A、B、C、D四大类,具体包括AAA、AA、A、BBB、BB、B、CC

保险公司首个服务评价排行榜出炉。

11月24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2017年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评级结果从高到底分为A、B、C、D四大类,具体包括AAA、AA、A、BBB、BB、B、CCC、CC、C、D共10级。其中,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光海航人寿”)成为唯一一家评级为D的公司。此外,包括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和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22家公司评级为C类。

同日,保监会一口气公布了对评级为CCC的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都会人寿”)的7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大都会人寿及其分公司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公司总计被保监会处以89万元的罚款。

AAA级空缺,四大上市险企均获A类评价

在参评的财产险公司中,共有10家获得A类评价结果,占比17.24%。其中AAA级空缺,AA级5家,A级5家;B类38家,占比65.52%,其中BBB级13家,BB级11家,B级14家;C类10家,占比17.24%,其中CCC级5家,CC级4家,C级1家;无D类公司。

获得A类的财产险公司分别是:安达保险有限公司、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参评的人身险公司中,共有11家获得A类评价结果,占比18.64%。其中AAA级空缺,AA级4家,A级7家;B类35家,占比59.32%,其中BBB级17家,BB级10家,B级8家;C类12家,占比20.34%,其中CCC级10家,CC级1家,C级1家;D类1家,占比1.69%。

获得A类的人身险公司分别是: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吕宙表示,服务评价结果是基于目前指标体系的保险公司相对服务水平, 并不代表其资信水平和风险状况,主要为保险公司改进服务提供借鉴,为保险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提供依据,为保险消费者选择提供参考。

产品遵循“保险姓保”,公司评分相对较高

产品越偏保障导向,评分就越高?

吕宙在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时表示,服务评价指标体系重点围绕消费者反映最强烈的销售、理赔、咨询、维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设计,对于专注保险保障的公司,评价结果还是比较好的。对于有些风险管控不严的公司,因为带来的投诉相对也比较多,所以评价结果会受到一定影响。

关于近年来发展势头非常迅猛的互联网保险,吕宙认为,这类产品为保险业发展带来了活力,但确实也存在不少问题。从投诉的情况来看,监管机构收到的投诉总量稳中有降,但是互联网保险的投诉量增长比较迅猛,所以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保险的管控,保证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的权益。

保监会方面表示,本次评价范围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所有开业满3个会计年度的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养老保险公司、农业保险公司、健康保险公司、政策性保险公司等未纳入本次评价。评价内容为参评保险公司2016年度的服务情况。评价体系重点围绕消费者反映最强烈的销售、理赔、咨询、维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行业实际,遵循“突出重点、先易后难、逐步完善”的原则,按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分别设定电话呼入人工接通率、理赔获赔率、投诉率等8类定量指标,并在此基础上对重要服务创新和重大负面事件分别进行加减分。

财产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等级

人身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等级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