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百强县东部遥遥领先 千亿俱乐部扩至21个(附表)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华夏时报》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县(市)分别为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长沙县、太仓市、即墨市

摘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华夏时报》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县(市)分别为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长沙县、太仓市、即墨市、义乌市、浏阳市和龙口市。

百强县东部遥遥领先 千亿俱乐部扩至21个

本报记者张智王晓慧刘诗萌北京报道

改革之下,谁才是最具有竞争力的县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华夏时报》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县(市)分别为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长沙县、太仓市、即墨市、义乌市、浏阳市和龙口市。

前10强中,东部地区的数量多于中西部地区。前10强中,有6个位于长三角地区,其中,江苏省、湖南省、山东省分别占据两席,浙江省占据一席。这和百强榜单基本一致。

按地区来看,全国百强县(市)分布15省(市),主要集中于东部地区,西部地区数量最少。苏浙鲁三省百强县(市)数目增至67席,江苏25席,比上年减少2席,浙江和山东都为21席,都比上年增加1席,与其他省市相比拥有绝对数量优势。此外,福建和河南各6席,内蒙古4席,湖南和贵州各3席,河北、湖北、广东、安徽各2席,辽宁、江西、陕西各1席。

在所考察的25个省份中,山西、吉林、黑龙江、广西、重庆、四川、云南、青海、宁夏和新疆等10个省份无缘百强县。

从经济规模、公共财政、市场需求、金融资源、居民收入、基础教育等多方面来看,百强县在400强榜单中成绩均十分亮眼。值得一提的是,榜首昆山市的经济规模竞争力、县域经济公共财政竞争力指数都高居第一,还进入了经济结构竞争力和居民收入竞争力指数10强。

千亿俱乐部又添新成员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全国1700多个县(市)中,有21个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000亿以上的规模,分别为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晋江市、宜兴市、长沙县、浏阳市、慈溪市、即墨市、太仓市、准格尔旗、丹阳市、义乌市、龙口市、诸暨市、宁乡县、荣成市、滕州市、胶州市和海门市。

报告指出,江阴市地区生产总值也首次超过3000亿元。

过去一年,长沙县和浏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开始超过慈溪市,而即墨市地区生产总值则超过了准格尔旗,在经济规模方面也进入了前10强。胶州和海门是2016年新晋级“千亿元俱乐部”的成员。

按省份来看,江苏样本县(市)平均经济规模最大,地区生产总值平均达到805.3亿元。平均经济规模最低的是山西,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只有189.1亿元,只比上年增加7.2亿元,辽宁则只有197.9亿元,比上年减少48.3亿元。

中国社科院竞争力实验室副主任吕风勇表示,四五年前,很多新闻报道和数据反映县域经济支撑了辽宁的半边天,然而这两年下来,辽宁县域经济下滑严重,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浙江百强县数目逼近江苏

综合竞争力方面,百强县(市)仅占有400强的1/4席位,但是2016年GDP总额达到82069 亿元,占400强GDP总额的47.1%。同时,百强县(市)公共财政收入和居民储蓄总额占400强公共财政收入和居民储蓄总额的比重也分别达到了53.7%和43.0%,GDP创造财政收入的能力、居民财产状况明显优于其他样本县(市),投资总额和消费总额相对较弱,占的比重分别只有42.0%和43.9%,市场需求能力相对生产能力而言偏弱,特别是百强县(市)投资总额所占比重与生产总额所占比重相比明显偏低,表明百强县(市) 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投资潜力有所下降,将来的发展更多依靠转型升级。

从经济规模竞争力来看,东部县(市)公共财政竞争力优势突出,浙江百强县(市)数目逼近江苏。县域经济公共财政竞争力前10强分别是昆山市、长沙县、伊金霍洛旗、固安县、太仓市、霍林郭勒市、香河县、张家港市、江阴市和鄂托克旗。公共财政竞争力前100 位中,有67个县(市)属于东部地区,19个县(市)属于中部地区,14个属于西部地区。其中,由于本年度增加了人均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这一指标,公共财政竞争力前100位,江苏占25个,比上年减少了8个;浙江占23个,比上年增加6个,表明浙江许多县(市)人均财政收入要好于江苏。

市场需求竞争力方面,东部地区市场需求竞争力较强,山东表现尤其突出。山东县(市)市场需求竞争力表现突出,反映出这一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较强。比如海阳市投资消费活动旺盛,投资消费占GDP比重超过200%,使其市场需求竞争力大为增强;莱西市在GDP规模达到560.3亿元的情况下,投资消费占GDP比重达到了172%。尽管如此,从400强样本县(市)平均来看,重庆、云南、 宁夏、河南和安徽平均投资消费占GDP比重都超过了3%,而山东还不到2%,表明河南和安徽投资消费活动的活跃度较为均衡,山东则呈现出一种不均衡的状态,即胶东半岛区域投资消费活动较为活跃,其他区域相对低迷。

16省份分享经济规模竞争力百强县,江苏和山东遥遥领先。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继续上升,但也有第二产业下降因素的影响。对比上一年度数据,原400样本县(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升很快,其中这一比重超过50%的县(市)由上年的15个增至18个,介于40%和50%之间的县(市)由上年的122个增至149个,介于30%和40%之间的县(市)由上年的171个降至164个,低于10%的县(市) 由上年的7个降至0个。尽管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继续上升,但是部分县(市)则是由于第二产业严重下滑所致,如桓仁县和北票市等。

金融资源方面,义乌竞争力居首。县域经济金融资源竞争力的强弱一方面取决于其储蓄规模,一方面取决于储蓄规模占GDP比重,而储蓄规模占GDP比重一则取决于一个地区生产创富的能力,二则取决于外出务工创收的能力。浙江县(市)居民普遍较为富裕,而临泉则是劳务输出和工薪汇入大县,它们的金融资源竞争力都较强,能够比较有力地支撑当地经济的发展。

居民收入竞争力地区集中度偏高,浙苏鲁占据百强近七成。西部地区县(市)收入增速反超中部,区域差异依然显著。

基础教育竞争力结构性差异较大,东部地区基础教育供给依然短缺,主要是因为东部地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但是这些人员的子女却不能在东部地区就学,导致了东部地区县(市) 小学在校生占常住人口比重偏低,严重削弱了其基础教育竞争力。

报告显示,从经济规模、公共财政、居民收入等多方面来看,百强县(市)生产能力突出,民生改善指标值较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卫生福利指标均优于400强样本县(市),但教育医疗工作仍需加强。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