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唐杰:深圳最大伙伴是北京 但北京最大伙伴不是深圳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

深圳市前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探讨。

深圳市前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在12月2日下午的“城市的跃升”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在今年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排名的全球100个创新的城市当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东京,第二位是深圳和香港,深圳贡献了将近2万件国际专利,由此构成了第二,第三名是硅谷。深圳如何在过去40年,从做最低端的服装,最低端的鞋箱包做起,然后走到无所不包的仿造,再到全球创新第二。深圳从如此低端的城市走过来,靠的什么?他表示,靠的是把北京作为中国最高端的科学发现,在深圳成为一个最大规模的产业化过程。

他研究发现,深圳的最大伙伴是北京,但是北京最大的伙伴不是深圳,是硅谷。他表示,目前为止可以看到深圳、北京、硅谷,构成了一个全球的创新三角,这样一个创新三角可能还会持续,可能还会带动中国的整体创新过程。

他还表示,深圳能够做到的,中国其他城市,上海、广州、天津理应能够做到。但是需要条件,这个条件是坚持更大范围的改革和创新,坚持以企业家为核心的创新主体,坚持市场化的进程。

以下为唐杰演讲实录:

唐杰:从深圳小地方来,到北京这样一个论坛讲,还是比较忐忑,我也不知道深圳这样一个故事能不能有点全国性意义,大家先听听。

这个屏幕其实有一个对应的视频我就没再放80年的时候深圳是什么样子,这是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讲的,在第一个阶段,我们要跻身于创新型国家的前列。如果我们大家在这样一个角度想,它一定是由创新型城市构成,我们下一步就要来研究我们多少个城市可能成为创新型城市。

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习主席这个报告和一般的报告不同,大家可能注意到特别强调了“加强应用基础研究”,过去我们在基础研究当中并不强调前瞻基础和应用基础,我们可能面临的一个新的不同形势,这样一个形势是什么?就是我们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型研究,在大学,在科学发展中,会出现一个更加紧密的联系。在这样一个联系当中,比如我们现在要来看我们过去100年,全球创新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数量化的概念,在100年前,当你出现一个重大科技突破以后,能够有一个新的竞争对手是33年以后,我们现在到了多少?3.4年,未来可能会下降到1年。这种创新的速度在加快。

第二个,创新扩散的范围在加快,我想讲一个最通俗的概念,目前中国的企业没有一家可以说无视微信和支付宝存在,就是说习主席报告里讲的那一条,大量的创新提供了共同的技术,它加快了创新扩散的范围。在这里头给大家举个最简单的数据,就是说美国过去10年的经济恢复,形成了一个新的产业在迅速带领美国恢复当中,这样一个产业叫做先进产业,这个先进产业是由50个部门构成的,其中38个制造业,9个服务业,还有3个是能源产业,它们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人均IND的费用从700美元开始,行业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员工就业比率从25%开始,四个领域大学毕业占就业的比例超过25%,构成先进产业。这样的产业在美国目前是什么状态?目前的状态是就业占10%,产出占20%,专利技术占80%,出现了一种新的产业,未来可能不仅面临机器人的挑战,我们可能要面临机器人给我们的怜悯。

关于全球创新的过程,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分布,全球有100个创新中心,主要分布在日本、北美和欧洲,中国很少,从这样一个过程来看,我们距离创新型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谁带动创新?显然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是企业家带动创新,企业家如何带动创新?企业家不断的分工就可以创造出更多的企业,我们看到很多城市的衰退,看到很多城市的停滞,道理很简单,所有的产业集中在少数几个大企业当中,这个城市一定是衰落的。当我们看到一个城市的企业不断增长的时候,这个城市一定是繁荣的。

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另外一个现象,创新是可以持续的,创新的成果是可以持续积聚的。这是美国的研究,1975年到1984年做了20个城市的比较,20个城市在20年以后发生了将近84%科研成果的差异,虽然他们20年前大致处在一个水平上,当一个城市的创新拉开差距以后,它的未来发展是拉开差距的。

我给大家最快讲一下深圳,深圳是一个最低端城市出发的城市,1985年搞工业,1995年做仿制生产,2000年开始做大规模制造,到了目前成为全球制造创造业的顶端,这样一个顶端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深圳是由企业构成的,最快的速度给大家讲一下375家上市公司,意味着什么?1万家企业可以融资,1%的企业从A、B、C三轮上市,拥有375上市公司的企业,意味着从四个亿的公司中逃出来,这就是竞争。2014年美国前六家排在全球专利前面的公司,和中国四家排在前面国际专利申请的公司,量大致处在同样的水平上,所谓中国四看不用看,就是深圳四家,这样一个趋势持续到2015年,持续到2016年,2016年这个图给大家看一下,中国排在第三位,但是中国正在进入一个爆发新增长的阶段。假如我给大家报告一个数,深圳排在什么位置,假如深圳作为一个单独的办公室去排名,它排在全球的第五名,仅次于德国,比德国少100件,2017年当我们要再看国际专利排名的时候,中国成为世界第二不是新闻,深圳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四也不是新闻,深圳现在和德国就差100件,这是为什么深圳可以有如此快的增长。在过去20年当中,国际专利增长最快的领域就是数字、通讯、计算机技术,这就是深圳能够走向世界前端技术的依据。

给大家再看一下这个图,在这个图的最右端是我们城市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深圳占了全国的46.8%,广州是深圳的1/10,北京是深圳的1/3,上海是深圳的1/10,我们城市产生如此大的差距,这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这个图可以看到中国过去17年,国际专利的申请在高速增长,我们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我们马上要接近日本,超过日本,但是我们在过去17年当中累积的专利差距是巨大的。

这个图的左边,第一个图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十年中国的劳动生产力在全球增长最快,增长了1.37倍,但是我们现在的劳动生产力也只是美国的1/10,我们看到这个图的最左边的时候,我们会大吃一惊,什么?过去10年中国制造业的劳动率成本上升了将近3.5倍,远远超过劳动生产率增长的速度,中国人依靠劳动力廉价,依靠于低成本劳动力的发展结束,我们要走向创新,要走向大规模依赖技术,要走向AI技术,走向机器人技术,这些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希望。

我给大家做一个最后解释,在今年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排名的全球100个创新的城市当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东京,第二位是深圳和香港,香港贡献了全球排名前一百的四所大学,深圳贡献了将近2万件国际专利,由此构成了第二,第三名是硅谷。我不想强调深圳在专利的排名,我只想给大家强调一个内容,深圳最大的伙伴城市是谁?深圳创新最大的伙伴城市是北京,深圳这个城市最主导的产业是数字通讯,北京的主导产业也是数字通讯,当我们不断的挖掘这个报告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了一个什么样的过程呢?深圳如何在过去40年,从做最低端的服装,最低端的做鞋做箱包,然后走到无所不包的仿造,仿造最高峰的时候,耐克的标是这样,深圳就加一个尖,从如此低端的城市走过来,深圳靠什么?是把北京作为中国最高端的科学发现,在深圳成为一个最大规模的产业化过程。

我们现在可能想象,没有一个城市具有双重功能,科学发现兼产业创新,但是其实创新过程是有两个过程构成的,产业的过程+innovation,科学发现的过程+innovation,中国的城市跨越了2400公里,构成这样一个合作,这样一个合作可能还会持续。为什么我会觉得还会持续?其实在这个表上虽然硅谷列第三,但是全球排前的城市基本都和硅谷有着密切的伙伴关系,大量技术的前端来自于硅谷,北京最大的伙伴关系是硅谷,深圳的最大伙伴是北京,但是北京最大的伙伴不是深圳,是硅谷。其实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看到深圳、北京、硅谷,构成了一个全球的创新三角,这样一个创新三角可能还会持续,可能还会带动中国的整体创新过程。

最后当我要结束这样一个汇报的时候,我想说,深圳能够做到的,中国其他城市应该能够做到,深圳能够做到的,上海、广州、天津理应能够做到。但是需要条件,这样一个条件是什么?是坚持更大范围的改革和创新,坚持一个以企业家为核心的创新主体,坚持一个市场化的进程。

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唐杰:深圳最大伙伴是北京 但北京最大伙伴不是深圳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2/wf2_4746513_171105.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