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张玉良:市场决定整个城市的竞争能力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探讨。

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良在大会主旨演讲中提到,政府近两年对城市做了一些规划。这些规划是导向性的,也是引领性的。但是决定一个城市有没有竞争力的最根本因素还是在市场,是市场的力量。

张玉良还表示,近十年来,有一些城市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在提高全球竞争力,但是也有一些城市,甚至包括某些省会城市却不断地在下滑。张玉良表示,出现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市场在配置资源起作用。未来,市场在城市竞争当中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实录如下:

张玉良: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本来是参加一个互动环节,没有我的演讲,所以我没有准备PPT,很抱歉。同时也感谢主办方给我增加了一个演讲的环节,所以我就非常简要地说一些我的想法。

我理了一下,大概想讲四个我的观点,城市的跃升,我觉得确实在中国在全球是一个重要的命题。城市是什么呢?我理解是这样的,城市一个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从最早没有城市,乡村,到不断地发展有城市,城市是一个什么呢?城市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经济、社会重要活动场所和竞争力的主要体现。经济好不好,首先在城市。你看看现在中国哪个省经济增长如何,只要看看这个省的一些城市的竞争力怎么样,它的竞争力怎么样?城市也体现了这个省,这个地区的所有文明进步的水平的标志,这是一个现状。而中国,正在快速进入城市化的阶段。城市我理解现在也跟我们企业一样,有时会生,有时会死,在计划经济年代行政资源作用比较大,所以可以不让他死,在市场经济年代下,我看它大概愿望上不让它死,有的时候它还会死,这个在全球都有这样的案例。

因此我认为我们关注这个问题,不断地提升城市竞争力,来提高国家竞争力,提高地区竞争力,非常非常重要。

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国家,在城市发展过程当中,城市竞争力的竞争日益激烈,城市竞争当中的,以领头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的竞争正在形成的过程当中,值得关注。

第二个想法,我想讲的是,城市市场配置资源的一个结果形成的,行政配置资源能够促使一些城市有变化,或者加快,或者放慢一些。但是对本质来看,我认为还是市场起决定作用。中国政府近两年对我国的城市做了一些规划,我想这是一个导向性的,也是一个引领性的,但是对根本的,决定这个城市有没有竞争力,它能不能生存发展,大概还是在市场,是市场的力量。市场决定整个城市的竞争能力。

在计划经济年代,我们国家布点了很多城市,而且每个城市能级是不一样的,这个城市是什么级别,那个城市是什么级别,这个城市的重要资源多少?都是行政资源配置的产物,但是今天你去看一下未必。

刚才有一位前深圳的副市长讲到小深圳,小深圳确实过去是小深圳,但是你今天看看这个深圳在全球的影响力,在科技产业圈的形成,在城市的活力,不言而喻,真的不是一个小城市。就在同一个省原来两个城市的格局,现在发生一些变化,这都是城市起的作用。

同样有一些城市,近十年来不断地成长,不断的在全球竞争力的提高,但是有一些城市,乃至于省会城市不断在下滑,这是我们的现状。根本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市场在配置资源起作用,这是我的第二个观点。未来,我想市场在决定城市竞争当中会起更大的作用。

第三个观点,我想城市的跃升,地位的提升有很多因素决定的,比如说这个城市的自然禀赋,有些城市能居住,有些城市不能居住地有些城市有传统资源支撑它,有些城市没有传统资源、没有禀赋,有一些城市不能居住。你比如非洲一些国家,石油一大堆,它不能居住,但是它依旧能存在,依旧有竞争力。有一些城市什么都没有,但是他居住环境很好,生态环境很好,它也能聚焦,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因素。自然资源对它决定这个城市的竞争力起重要作用。

同样起作用的是社会制度,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和一个城市的社会制度一样,它的开放度,它城市的动力源。还有比如人口,人口的数量,人口的质量,人口移动的导向,还有我们的产业成长,当然包括为我们城市服务的教育、卫生、医疗,这些产业的如何,这些都是决定我们城市竞争力,跟决定我们城市兴旺跟走向没落的重要因素。而且这些因素我觉得有的是互相作用,有的是互相促进。但是,也有一些可能是核心作用。这是我的第三个想法。

第四个想法,我觉得对于中国城市竞争力提升,我认为在当今城镇化过程当中,全球化竞争是以城市群为代表的城市竞争的格局下面,中国需要有全球竞争力的城市群。而这些城市群,首先要有城市群的龙头城市,能够有足够的竞争力。其次,能够让城市群当中各城市成为互补体。而这些竞争力我认为在中国,为关键的一个是制度,这个制度,就是这个城市的开放度,这个城市的动力源,太重要了。开放度越高,我想这个城市动力源就高,动力源有多大就有多大的未来,如果把科技创新作为动力源的话,我非常赞同前面一位副市长所说的在中国大概哪个城市创新最扎实,哪个城市创新最能够跟国际接轨,他一定是最有竞争力的。我们高兴的看到像北京、上海这些城市都规划了提高全球竞争力所需要的创新的举措,创新的措施,举全省之力全市之力在搞创新,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个是人口,特别是人口的导向,人口的质量的提高,我觉得太重要了。我们也看到近两年来各省,特别省会城市极大的鼓励吸引大学本科,研究等等这些措施,来提高整个顶级人才,优秀人才的落户,我想这个太重要了。一个城市的优秀人才积淀跟积聚代表这个城市的未来。

总之,我想中国正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发展阶段,中国的城市竞争力,在国际竞争力,在国内的竞争力当中都不断有提高。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我们在提高竞争力方面还有很多差距。

党的十九大,总书记的报告当中都提到了,我想应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这样的话中国在未来的城市竞争力一定会能巨大的提升,这也是一定为中国在全球竞争力的重要的载体。谢谢!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张玉良:中国需要有全球竞争力的城市群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2/wf2_4746514_171253.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