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陈涛:如优质公共资源不能复制 大家只好扎堆城市发展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陈涛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探讨。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陈涛在12月2日下午的“城市的未来”圆桌对话上表示,未来城市的发展要解决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一个是城市规划的合理性。第二个是公共资源特别是优质公共资源的可复制性。

他指出,优质公共资源的复制能力,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没办法对它进行复制,大家只好扎堆发展。因为三线或者四线城市的人必然会有一种诉求,要去追求更好的资源。

他表示,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如果解决不了生活必须要素还有公共资源特别优质公共资源的可复制性。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性很难去解决。而科大讯飞其实是在用人工智能给很多的行业进行赋能,赋能使得优质的资源能够进行复制。

以下为陈涛发言实录:

陈涛:主持人好、各位嘉宾好。刚才其实一直在提关于城市的竞争力,还有包括比如说城镇化,还有城市群。科大讯飞其实认为未来城市的这样一个概念里面,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解决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第一个是城市规划的合理性。第二个,就是公共资源特别是优质公共资源的可复制性。包括一线城市怎么样去容纳,或者现有的城市怎么样去吸纳我们的农民工等等的。其实可能城市的管理者他也会去考虑这方面的问题,为什么不吸纳过来呢?也不希望北京等到春节的,最后相关第三产业的人全都跑了,最后发现买菜或者叫外卖都非常困难,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城市的公共资源,其实供给是有限的。比如说优质的学校,优质的医院。我相信可能现在很多城市,包括北京也好,这些优质的学校和优质的医院,他本身对于北京的市民来说,他就是一个稀缺资源。你更不要说对于一般的老百姓,甚至农民工等等。

因此的话,如果城市的发展的过程中,解决不了生活必须要素还有公共资源,特别优质公共资源的可复制性这方面。我们习总书记所讲的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性,这个问题事实上很难去解决。

第二个,其实就是关于城市的科学的规划的问题。

曾瀞漪:陈涛先生很认真,您是不是一开始到现在都坐在这里听。

陈涛:一直都在。

曾瀞漪:他有把蔡昉院长刚刚讲的那句话吸收进来,也就是说在中国现在发展要有一个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就必须要进行城市化,城市化的关键就是公共服务能不能全覆盖,您刚刚已经记住关键的要点了。

您刚才谈到了对未来城市的想法,眼前您觉得城市的公共服务是特别重要的,科大讯飞在这方面有一些什么样具体的想法吗?您先讲一下您公司本身跟这一块还有跟未来科技方面有什么样的结合?

陈涛:科大讯飞在做人工智能这个领域,我们做人工智能差不多已经将近20年了,人工智能就是指的,把智能的机器最后去扩展人的智力或者是能力,还有效率。我给大家讲一下为什么我们非常关注公共资源。我举个例子,我们目前研制的软件的治医的助理,其实他是智能的软件,在今年我们合作参加了我们国家的职业医师的资格考试,这个资格考试,束总应该是本身这个行业里面的。今年的话,总共参加职业医师考试的考生全国总共有53万。考试的话,差不多总共满分是600分,如果要是通过了360分,超过360分,就可以拿职业医师的全科执业证书。我们的机器人考了有456分。也就是我们的机器人其实整个的考生里面,差不多属于前大概15%左右。

而且,考过了以后,它有什么重要的意义呢?因为我们安徽省是全国第一个推出人工智能的案例。介绍一个案例,原来在县级医院有一个患者,他有一个病在县级包括他的市级一直确定是一个血液病,后来治了三个月没有治好,到了我们人工智能医院以后,会根据所有检验的结果推出来了,建议比如说可能还有其他病的可能性,然后给出来另外的一种检验的需求,最后其实是诊断出来这个人根本不是原先的那个病。

曾瀞漪:也就是人诊断错误了,你的机器诊断对了。

陈涛:对,所以我们为什么强调公共资源,优质公共资源的复制能力,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你要是没办法对它进行复制,大家只好扎堆发展。因此,包括三线或者四线城市的人,他必然会有一种诉求,要去追求更好地资源。所以科大讯飞在这个方面,其实是在用人工智能,在给很多的行业进行赋能,赋能使得优质的资源能够进行复制,在我们这个公司,其实它有一个概念叫做用人工智能去学习顶级专家的知识,然后达到一流专家的水平,超过90%的普通从业人员的水平,这个其实很多领域我们都这么做了,包括教育、医疗。现在事实上在养老,这三个方面我觉得是城市要想具有这样的一个留存现有人口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公共资源的质量的保障。其实科大讯飞就是在这做方面的东西。

曾瀞漪:如果我们要打破这种公共服务不均等,公共资源分配不够,全面的情况,是不是智慧城市跟资源配置之间需要有一个协调,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涛:第一点我们做智慧城市这个领域其实大家都有一个认可,就是共识,智慧城市它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比如说,我们讲什么时间2025年我们达到智慧城市,不是这么来说的。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一线也好,五线城市,刚才讲的城市的竞争力和城市自己的资源要定位。因此在每一个城市,比如说有一些小城镇,他们其实觉得自己,比如说就活的很开心,比如说有一个乞丐他也很开心,但是一个亿万富翁,其实他有自己的烦恼。所以在这里面,关键可能还是,不是在于现在的指标到底是怎么样衡量他,以及这个智慧化的过程,到底这个指标对不对?包括城市的竞争力,GDP,还是创新能力等等,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但是在讯飞看来我们人工智能赋能的手段最终还是为了优化整个生命的质量,优化时间的质量。如果说我必须要去上学,我有没有可能在上学,大家都付出45分钟,我们的效率都变成是很高。

再给嘉宾分享一下,现在的技术,其实在比较优质的老师的配合底下,我们现在比如说在有人工智能的辅助写作的系统,使得可以让我们在北师大的二附中,我们大概做了一个实验,270名学生使用了一个学期我们的系统,他们的作文分数提高了15%,这个是已经顶尖的学校,顶尖的老师,顶尖的同学。但是假如说把能力能够复制到我们的三线四线甚至五线的普通的学校里面,我们可以想想看,这个其实对于习总书记所提到的不平衡,不充分,事实上就是一个巨大的改变

所以说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一直就是在做这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其实相对来说对于人工智能来说,现在应该还是弱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阶段,还不是强人工智能,弱人工智能发展的阶段,我们需要花费大量的,包括专家的资源,数据的资源,以及比如说像类似这样科大讯飞的一些核心的平台。比如深度学习的平台。因此在各地方的政府,我觉得他们现在要做的,呼吁的是什么?这个和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有关系,第一个是专家,一线城市,甚至世界层面的专家知识我们可以学,我们可以拥有,而且人工智能的复制能力,比人的知识传播的速度效率要高得多,这个我们不用担心。第二个核心算法,我们中国其实包括BAT,包括科大讯飞,我们在人工智能在世界是达到先进水平的。

第三点最重要的是数据,现在很多政府对于自己的,包括政府还有城市的数据的汇集,安全开放这方面其实是做的不够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必须要依赖于数据的汇集。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17凤凰网财经峰会之圆桌对话:城市的未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2/wf2_4746524_183504.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