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刘尚希:中国现在经济增速6.5%相当不错了


来源:凤凰网财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探讨。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12月3日上午的“十九大后型增长周期”圆桌对话上表示,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说相当不错,“只要达到6.5%左右这个增长速度,应该是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速度,这是一个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

他表示,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在不同的阶段到底能达到什么样的速度不是由主观意愿完全所能决定的,努力很重要,但是有各方面的条件的制约。

他表示,经济增长取决于潜在增长速率。而中国现在的潜在增长速率根据各方面的测算来看,实际上是比以前有所下降,因为中国进入了新的阶段以后所带来的结果,比如说人口老龄化,过去主要是靠资源,靠人口红利来支撑,现在做不到了。

以下为刘尚希发言实录:

曾瀞漪:欢迎各位来到我们今天的财经峰会,我们探讨的是“十九大”之后的新的经济增长。我想对于很多人来说,中国经济已经承前启后,它一定有它一套的整体思路在这里,所以“十九大”之后最大的一个改变就是报告中没有给出一个数字,从这个增长数字上来看,刘教授,您现在看着我,我先请教您,“十九大”报告没有给中国的经济增长定出一个数字,但是我觉得大家心中肯定有数,这个数就是我们究竟应该到怎么样数的增长,才能让中国在近期之内在2020年至少能够顺利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刘书记您看看怎么看这个心中的数?您要给个数。

刘尚希: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会。刚才主持人提到的这个问题,其实我认为应该是个结果,改革到位了,体制理顺了,刚才李扬院长谈到的各方面协调了,经济增长是不言而喻的。如果说这些基础没有打好,仅仅去追求一个速度,很可能难以达到这个目标,现在从高速增长要转向高质量的增长,也应该从质量方面入手,我想这才能真正的有我们所期望的那种速度,光有速度没有质量没有效益恐怕也不是我们所期待的。

那么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说相当不错,我想只要达到6.5%左右这个增长速度,应该是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速度,问题是这是一个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

当然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在不同的阶段到底能达到什么样的速度?它不是说由你的主观意愿完全所能决定的,努力很重要,但是有各方面的条件的制约。比如说经济增长取决于你的潜在增长率,潜在的增长率在经济理论上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大家都在进行测算。说中国现在潜在增长率应该是多少,现实的增长率和潜在的增长率比较吻合,这是理想的状态。如果现实的增长率高于潜在的增长率就过热了,如果现实的增长率低于潜在的增长率可能就是你这个增长没有充分发挥出你的潜力来。

现在潜在的增长率根据各方面的测算来看,实际上是比以前有所下降,这是因为中国进入了这样一个新的阶段以后所带来的结果,比如说人口老龄化,过去主要是靠资源,靠人口红利来支撑,现在做不到了。

最近中国财科院牵头在日本东京开了一个会,主题就是“公共债务与财务风险”,在这个会议上,日本方面的专家也谈到了日本的经济增长,他说他们的经济增长实际上跟他们所期待的,或者他们测算的潜在增长率是比较吻合的。在我们看起来说日本是非常低迷,但是日本的专家说他们的现实增长率在一定程度上超过了他们潜在的增长率,那从这个来看,日本的经济增长是个正常的状态,在外界看来是不正常,但是他们看来好像是正常。所以这个增长速度不是说越高越好,也得看你潜在的增长率,所以日本的专家认为,他们没有必要去搞量化宽松,都是不合适的,可能受了凯恩斯这一套思想的影响,追随这一套理论搞出来的这么一套政策。

所以我想,纯粹来看的话,我们还是要持续的衡量判断经济速度问题,我们从高速增长时期走过来,这个时候我们对增长速度的问题要有个新的定位,有个新的看法,当然有质量的速度尽可能的高,这是好事。

曾瀞漪:是,谢谢刘尚希院长,谢谢。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17凤凰网财经峰会之圆桌论坛:十九大后的新增长周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3/wf2_4746605_122754.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