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卢锋:美国税改实施对中国经济边际上是有利的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探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在“十九大后的新增长周期”的论坛上提到,美国的税改是整个的政策一个可能性,最重要的一个重头戏,我觉得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如果税改实施以后,美国经济增长会有所提振,会加强过去几年以消费带动的经济增长。

卢锋还认为美国原来讲要搞基础设施投资,这一块现在看来还没有一些具体的大的动作。所以我觉得他的政策,如果实施了,对中国的经济可能是边际上是有利的,因为它会从外需的角度会有利。

实录如下:

曾瀞漪:卢峰教授,在税改问题上,不管是增税,还是减税,刚才刘院长已经谈到了税负的公平的重要性,个人所得税还有企业所得税,这方面我们如何迈向一个在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当中,在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的过程当中,税的问题怎么看?尤其应对现在美国的税改,您有些什么样的看法?

卢峰:美国的税改是整个的政策一个可能性,最重要的一个重头戏,我觉得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如果税改实施以后,美国经济增长会有所提振,会加强过去几年以消费带动的经济增长。或许对投资有一些拉动,但是我觉得对投资的拉动可能是比较有限的。原来他讲要搞基础设施投资,这一块现在看来还没有一些具体的大的动作。所以我觉得他的政策,如果实施了,对中国的经济可能是边际上是有利的,因为它会从外需的角度会有利。

但是我顺便说一下刚才讲到的美国经济对我们中国经济的影响。刚才前面的嘉宾也讲到过,美国的货币政策在收缩,它是眼瞅着的事情要收缩的,这是一个对美国经济制约的因素。美国财政政策的拉动,可能是一个稍候才能有效果的一个政策。所以总体来讲,你从美国经济的走势,他国内经济的走势,对中国的影响地我觉得明年不一定比今年好,我觉得这一点要有一个估计。

更重要的是美国的特朗普对华政策,特别是最近讨论的大家关注比较多的,关于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包括欧盟也在做也方面的运作。

曾瀞漪:美国、欧盟和接下来日本,我估计都会有。

卢峰:只要欧美做了这个事情,最后这个大局,整个大的贸易格局,从制度的角度,到最后可能对我们会形成一个结构性的影响。

我觉得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外部环境的角度,这块可能今后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至于中国的税收,我觉得过去我们讲结构性改革就讲税收,要降税,刚才说了我们一直在降,但是这个还是有潜力的。无论是增值税还是企业所得税,还是个人所得税的抵扣的水平。这个方面有关的讨论过去很多年已经非常多了,我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高层的政治判断的问题,可能要结合整个内外的形式的变化,可能要做一个大的判断,在这个背景下,税收我觉得或许还是有一定空间的一个很重要的选项。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17凤凰网财经峰会之圆桌论坛:十九大后的新增长周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3/wf2_4746605_122754.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