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孙成通:金融科技实质是金融 只要是金融就要纳入监管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

浪潮集团副总裁孙成通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探讨。

浪潮集团副总裁孙成通在12月3日下午的“金融科技与未来”圆桌对话上表示,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现金贷,要看清它的实质,实际上金融科技的实质还是金融,不管是什么机构,不管银行还是有牌照的新型的互联网企业,只要是做金融业务的,必须得要接受监管。

他谈到12月1号人民银行给银监会有关现金贷的规范的通知,他表示,实际上有6条的内容说的很清楚,有牌照的可以发展这个业务,没有牌照的立马要停止。

以下为孙成通发言实录:

于盈:确实最近,有关现金贷的讨论弄的沸沸扬扬,虽然现金贷不是所谓金融科技,但是看到的问题就是,在新的一些金融机构出现的时候,会所谓带来的一些问题。在新的金融机构出现之后,但大家怎么样从监管怎么样普及,怎么样去解决一些顺带带出的问题呢?

孙成通: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现金贷,实际上我们要看清它的实质,实际上金融科技的实质还是金融,不管是什么机构,不管银行还是有牌照的新型的互联网企业,只要是做金融业务的,你必须得要接受监管。因为特许经营在金融行业,特许经营是全球通行的做法。为什么要纳入监管?因为这也是每一个国家经历了很多金融危机以后大家总结出来的,因为他对国家的经济,对社会影响太大了。所以我就说,金融科技它的实质我们要看清楚,它还是金融,你只要是金融,我得要纳入监管。

所以,最近看了12月1号,人民银行给银监会有关现金贷的规范的通知,实际上,有6条的内容说的很清楚。你有牌照的你可以发展这个业务,你没有牌照的立马要停止。实际上,正本溯源,你还是要去把金融业务纳入到监管,实际上就是说,只要是看透了它的实质,我们金融的监管,规则去监管,实际上也是非常容易的。

于盈:国家金融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首位,但是防范风险和跟得上潮流发展之间有矛盾吗?

孙成通:只要说金融就有风险,实际上数据,我觉得现在,特别是发展普惠金融,普惠金融,我觉得主体还是要发挥我们国内的银行的作用。为什么现在银行不愿意去做这些业务?因为以前银行的经营理念都是“二八理论”,20%的客户创造了80%的收益。所以他聚焦的都是这些的客户。怎么去让他关注这些小客户呢?实际上一个是传统的成本高,他必须得用技术手段,用大数据。大数据也需要。

刚才我讲了,因为这些普惠金融的对象在金融机构没有信用记录,因为我没开过信用卡,我没办过房贷,也没有消费贷款,有可能是第一笔贷款,这个数据拿来以后只有政府有这个数据。所以我们集团的董事长孙丕恕一直在呼吁,政府要开放数据,因为政府的数据实际上它是在所有的大数据当中,它是最有价值的。把数据拿出来,开放给各类金融机构。可以很方便的进行解决,刚才张总讲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好,征信的问题也好。

另外,我觉得,我们现在除了政府开放数据以外,也要很快的把我们全社会的信用征信体系建立起来,因为我们现在的征信实际上主要是人民银行的,一个是个人征信,一个是企业征信,它的所有的数据来源,全是银行体系的,得发生过金融业务,刚才我讲的没有发生过金融业务的数据,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是没有的。所以这个也得靠我们的政府,把我们收电话费的,交电费的,包括其他的跟你的信用相关的,所以还是在银行体系之外还是有很多数据的,把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立起来以后,我们实际上,我们再去发展我们的普惠金融,可以把银行的积极性解决了,他的困难也解决了。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