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保监会梁涛:保险科技领域存潜在寡头垄断风险 “赢者通吃”较突出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12月3日,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凤凰财经峰会上发表了主题为《以科技为驱动,助推保险业回归保障初心》的演讲。

凤凰网WEMONEY讯 “从2000年到2017年,近20年的互联网保险演进历程,从最初的‘渠道变革’到‘场景创造’,再到今天的‘科技重构’,可以说,保险科技的发展深刻改变了行业的面貌。”12月3日,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凤凰财经峰会上发表了主题为《以科技为驱动,助推保险业回归保障初心》的演讲。

梁涛表示,保险科技的发展改变了保险业的面貌。首先,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提升了保险公司的风险识别、定价、管理能力,使保障对象从健康人群扩展到高风险人群,使保障形式从事后的经济补偿向事前的风险预防和防灾减损转变,使不可保风险变为了可保风险,进一步提升了保险对风险的覆盖,真正体现了保险作为经济社会风险管理手段的功能作用。其次,保险覆盖面扩大,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提高抵御风险能力。第三,保险服务的可得性提高,进一步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梁涛指出,事实上,保险科技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对行业和监管形成了一系列挑战。

一是潜在的寡头垄断风险。大型互联网企业的规模和盈利能力远高于其他中小竞争者,赢者通吃的现象在保险科技领域更加突出。从产业链来看,部分平台依托用户、流量优势形成的市场地位,在与金融机构合作中处于强势,抢占了金融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的话语权,金融机构沦为牌照提供方,极易造成金融风险脱离监管视野,形成外溢效应。

二是对金融安全的挑战。一方面,一些机构借金融科技之名,行金融诈骗之实,依托互联网巨大的传播效应,具有极大的欺骗性和风险性。另一方面,大型互联网平台通过不断的产业整合和用户积累,在部分重要领域逐步具备了类似中央交易对手方的地位和功能,成为准金融基础设施的提供者,这类平台一旦出现风险事件,很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灾难性影响。

三是对消费者保护的挑战。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过程中,部分企业追求利润的冲动比较强烈,同时自身风控能力较弱、内控制度不健全,加上监管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导致金融消费者的权益没有得到有效保护。

四是对监管能力的挑战。现有监管框架基于传统作业模式,对保险科技存在一定的不适应性,在部分领域还是空白,亟需加快监管政策研究和规则完善。

此外,梁涛提出了发展保险科技应坚持的三大原则。分别是:立足风险保障的本源、维护金融安全的底线、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具体来看,在立足风险保障本源方面,保险科技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科技,进一步打开保险服务经济社会的局面,进一步发挥保险业的风险保障功能,全面为实体经济服务。

在维护金融安全的底线方面,要加大对大型、特别是具有垄断地位的互联网企业的监管力度,逐步将其纳入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针对如何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梁涛指出,一是要建立完善的市场进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二是要有效保护消费者、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的利益,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三是要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垄断企业侵害公众利益、扰乱正常的金融秩序。(凤凰网WEMONEY 秦玮/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