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IMF对中国33家银行进行了压力测试 27家资本不足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IMF对中国的33家银行进行了压力测试,总体来看,其中的27家银行,至少就一个指标而言存在资本不足的情况。

对银行业的压力测试发现存在普遍的资本不足,是2011年以来对中国之银行业的首次全面评估。

12月7日,据彭博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中国的银行应该提高资本缓冲,以应对在信贷繁荣之后可能出现的经济突然减速。

对中国金融体系进行了2011年以来首次全面评估之后,IMF建议“逐步和有针对性地增加银行资本”。在最坏的情况下,IMF的压力测试表明,中国的银行将面临的资本缺口,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在2016年约为2800亿美元,并且不良贷款急剧膨胀。

IMF对中国的33家银行进行了压力测试,它们占到银行体系资产总额的大约四分之三。总体来看,其中的27家银行,至少就一个指标而言存在资本不足的情况。IMF表示,更厚的资本缓冲,可以更好地覆盖由于不透明投资而使银行面临的可能被低估的风险,并在政府取消隐性担保之下更好地吸收损失。

IMF称,包括以资产规模计全球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四大银行,均拥有足够资本。但也指出,规模较小的银行,包括那些业务集中在个别城市的银行,“显得脆弱”。

压力测试结果反映出,随着中国从出口导向型经济向服务和消费型经济变迁,10年来规模增长了一倍的金融体系所面临的压力。呼吁增加资本,突显出在变迁过程当中,政府为了保护就业或扶持没落的国有实体而制定的政策,给银行业造成的风险。

“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在严重不利情况下,四大银行以外的银行存在普遍的资本不足,”IMF在报告中说道。“增加资本将增强金融体系的韧性和信誉,同时也让市场安心。”它并没有说明哪些银行需要增加资本。

资本缺口

IMF表示,虽然银行的资本短缺情况“似乎是可以管理的”,但是去杠杆进程带来的后果可能扩大对资金需求。在“严重不利的情况下”,33家受测银行的资本缺口可能达到GDP的2.5%。

报告指出,中国的信贷增长速度超过了GDP增速,信贷对GDP的比率现在比长期趋势高出约25%。这样的水平,“以国际标准衡量是非常高的, 符合大概率出现金融困境的情形”。

IMF称,官方的不良贷款率数字(今年第二季末为1.7%)可能低估了现实。对于银行业不良贷款的真实情况,分析师和投资者已经争论多年。

彭博社报道,

在IMF的“严重不利”情况下,33家被测试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从1.5%大增至9.1%;它们的普通股一级资本充足率骤降4.2个百分点,这是反映财务实力的基准指标。IMF称,届时银行将不能或不愿维持贷款速度,其财务后果可能“大幅”超越银行体系直接补充资本的需求。

“表外理财产品也给资本带来重大风险,”报告称。“这些产品没有担保,但是银行几乎总会弥补散户投资者的本金损失。在压力情景之下,银行支持理财产品的成本可能巨大;并且,在出现挤兑的情况之下,导致部分银行的流动性陷于紧张。”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