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张文才:美国税改不会对中国贸易造成大的挤压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作者刁艳艳)人民币汇率一直是国民关注的焦点,今年整体来看人民币升值超预期,而明年中国经济处于下行态势,美国经济在复苏,结合内外部环境来看,人民币整体面临很大的压力。那么在这种经济形势下,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

凤凰网财经讯(作者刁艳艳)人民币汇率一直是国民关注的焦点,今年整体来看人民币升值超预期,而明年中国经济处于下行态势,美国经济在复苏,结合内外部环境来看,人民币整体面临很大的压力。

那么在这种经济形势下,人民币汇率究竟怎么走?是依然处于合理波动区间,还是面临贬值压力?美国税改对各国影响非常大,那么中国会怎样应对本轮冲击?

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专访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副行长张文才,解读人民币汇率、中美经济合作和美国税改等热点问题。

明年人民币会呈现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

凤凰网财经:人民币汇率一直是国民关注的重点,今年整体以来人民币升值还是超预期。您对2018年人民币汇率有一个怎么样的预期?

张文才: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将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对外开放,包括实行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政策,以及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还有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等等。

中国逐步扩大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在推进对外贸易投资的过程中,人民币会在国际贸易结算、投资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肯定会进一步提高。

凤凰网财经:其实我有一个疑问,明年中国宏观经济是处于一个企稳的下行趋势。但是美国还有欧洲,经济其实是在逐渐复苏,那么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是不是面临着贬值的一个趋势?

张文才:明年中国经济总体上还会保持比较快速的增长。国际组织比如亚行还有IMF,在对中国经济进行预测时还是显示出非常的有信心。随着中国下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创新,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经济还会继续保持一个比较快速的增长。市场对人民币还是很有信心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未来人民币汇率还是会呈现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但是汇率总是有上、有下,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都有这样的现象。

中美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

凤凰网财经:在亚太领域经济共同体的发展方面,中国和美国分别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具体是怎样体现出来的?

张文才:在亚太地区,美国和中国是两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体。中国作为亚太国家,跟周边国家经贸联系非常密切,特别是跟东盟、日本和韩国。与南亚、中西亚,甚至和太平洋这些岛国,也有密切的经贸联系,而且这种关系可以预见在未来会进一步增强。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其他各种区域合作的推进,以及双边层面合作的开展,未来中国在带动周边国家的经济增长、发展方面会起更大的作用。而且中国现在不仅仅是通过对外贸易的渠道来扩大与周边国家的往来,也正在扩大对这些国家的投资,甚至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援助,这些我觉得都可以彰显中国在这个地区非常重要的作用。

美国也是亚太地区的成员,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在亚太地区仍然有巨大的影响力。未来美国在地区层面的作用,取决于美国政府怎样做,特别是美国怎么样处理好与亚太各国的贸易、投资关系。从亚太这个角度来说,各国可能还是希望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能够带动它们的经济增长。美国如果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那我相信对亚洲肯定还是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毕竟它的市场非常大,而且它的金融市场非常的发达。亚洲各国对美国经济的依赖还是很大的,今后各国对美国的需求还是依然存在。

中美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只要亚洲各国能够加强合作,就可以不再依赖美国和欧洲了。但实际上亚洲各国之间加强了合作,并不表明各国与欧美这些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合作不那么重要了。因为毕竟美国和欧洲经济总量依然很大,在全球的影响力也还是非常的大。

美国税改不会对中国贸易造成大的挤压

凤凰网财经:您怎么看中美贸易的走势呢?中国对美国巨额的贸易顺差是怎么形成的?在美国税改等保护措施出台之后,顺差是否会逐渐缩小,甚至会变成逆差,因为目前已经有顺差减小的一个趋势了。美国的税改企业税率在降,那会不会对中国贸易形成挤压?

张文才: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大规模减税肯定会对其他各国产生影响。至于说是什么样的影响,现在不好做评估。但是将来随着政策的实施,影响会进一步明朗。国际社会应加强国际税收政策改革协调,管控好有关税收政策实施的溢出效应。

从美国的角度,如果能够通过减税刺激投资,推动更多的产品在美国国内生产,然后更多地出口到其他国家,当然这会有助于减少贸易赤字,但是我觉得,对美国来说,从根本上还是要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来解决自身经济失衡问题。

中美正开展全面经济对话,包括正合作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未来在积极扩大出口的同时,会进一步加大进口。中美应通过对话和合作管控好各种可能的贸易冲突。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在不断增强,美国减税不会对中国的贸易造成大的挤压。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一些艰巨任务

凤凰网财经:党的十九大对中国未来的改革、发展与对外开放都做出了明确部署。您怎么看待中国目前面临的一些艰巨任务?

张文才:十九大报告提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需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进一步把“三去一降一补”做好。为解决这种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就要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这包括怎么能够让我们的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目标能够及时的完成,以及到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8年任务很重,对消除贫困来说应该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按照兜底线的要求进一步地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并能让人民都能够共同分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这些都是非常艰巨的任务。深化国有企业、金融体制、财税等领域的改革,进一步稳定房价,这些方面我觉得也面临很多艰巨的任务。

目前世界经济保持一个稳定复苏的态势,但是这并不能保证复苏会一帆风顺,并不表示没有风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之后,中国也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外部冲击,如何来管控这些外部的冲击?特别是在金融领域这方面,预防风险,应对冲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对中国至关重要。另外,要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一带一路”是个非常宏大的倡议,要靠具体项目的实施来推进。2019年又要再次召开“一带一路”峰会,2018年如何能够加大推进相关的项目,让更多的“一带一路”项目能够得以启动和实施,多建一些早期收获项目,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工作。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