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继华为、小米、vivo后 OPPO花22亿在印度建手机工厂


来源:观察者网

据印度媒体NDTV网12月11日报道,中国手机厂商OPPO正式获得了在印度建厂的“许可证”,这也是自vivo、小米、华为之后第四家投资印度制造业的手机厂商。

OPPO在印度的一家门店

据印度媒体NDTV网12月11日报道,中国手机厂商OPPO正式获得了在印度建厂的“许可证”,这也是自vivo、小米、华为之后第四家投资印度制造业的手机厂商。

OPPO设厂不仅是看中了印度巨大的市场空间,印度有13亿人口,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却只有40%。另外一方面,莫迪下令从今年7月1日起,开始征收高达35%-40%的进口增值税,而在本地设厂,也成了外企不得不考虑的选项。

印度政府:要么印度制造,要么准备承受40%的附加税

OPPO的这项投资位于印度北方邦(Uttar Pradesh)的大诺伊达(Greater Noida)工业区内,投资价值约为220亿卢比(约22.6亿元人民币)。

对于OPPO来说,进入印度是一件并不让人吃惊的事情,网易科技表示,毕竟莫迪政府制定的全新GST(Goods and Service Tax)规定,进口至印度国内的手机整机,除了要交10%的基本关税(basic customs duty),还要交35%-40%的增值税。而对于那些在印度国内生产的手机,只需要缴纳12%的增值税即可。已经在印度拥有两座工厂的小米就受益于此。

很明显,莫迪希望国外的厂商在印度设厂,振兴印度制造业。所以华为来了,vivo来了,现在OPPO也来了。

销售增长754%的诱惑

对于中国手机厂商来说,印度是一个不去不行的地方,根据OPPO 印度附属公司的监管文件,在截止到今年3月底的2016-2017 财年里,OPPO 在印度实现了797.4 亿卢比的销售收入,比上一年度增长了754%。

资料图

而根据国际金融报的消息称,市场分析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过4000万部,同比增长23%。这意味着印度已超越美国,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国际金融报还援引了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分析表示,到今年年底,印度智能手机月销量将会达到1000万台,小米、金立、Vivo、OPPO等中国手机品牌目前已经占据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未来,国产手机品牌在印度的扩张还有8到10年的黄金增长期,印度的人口是世界第一,并且智能手机普及率也不高,市场上60%是功能机,智能机只有40%。

对于中国手机来说,前往印度开发市场是必须要稳定新市场,孙燕飚称,只有抢夺印度市场,小米、OPPO和Vivo等品牌的手机国际大厂的地位才能稳定。

“印度制造”的现实困境

中国手机在2014年进入印度之后,几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攻城略地”,占据了大半江山。但是现在,厂商需要把工厂建在印度,面临的困难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IDC统计的印度今年第三季度印度市场手机占有量(图:IDC)

据腾讯深网今年4月报道,在oppo和vivo齐齐建厂的大诺伊达工业区,一位vivo的负责人支月朗表示,按照公司标准,在印度很多东西质量差没法用,从生产线、零配件,“甚至做饭的锅都是从中国背来的。”

支月朗费了一番波折,租了一处九层楼工厂。印度工厂厂房设计差强人意,vivo厂房中间有一个大镂空,达不到国内厂房标准,这已是支月朗能找到的最佳厂房。加上印度员工效率低下,报废率高,同样生产线,从中国拉到印度,整体而言只能达到国内七成生产效率,短期内指望靠当地便宜人工省钱不可能。

vivo在当地的工厂能月产100万台,OPPO的野心更大,月产160万台,并且在接下来的3年中,OPPO打算把产能扩大到5000万台,辅射伊朗、伊拉克等更西部国家。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