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韦杰谈中国式审美:既要外在收获,还得有内在美感


来源:咸宁新闻网理财

知乎上有个热帖叫“你见过最丑的设计是什么?”,见多识广的网友们积极地分享那些过目难忘的记忆。

@龙窝里的倪纳

终于找到地方泄愤了,是时候上图了。北京北四环金泉广场,我没和你开玩笑。

null



@浪子青

有人提到石狮子,那我也来回答个

null


@南宫靖明

歙县示范总工会幼儿园

null



真是辣眼睛!我们的审美到底怎么了!

20世纪30年代,梁思成在《中国建筑史》序言中公开向后世诉苦,他为中国古建筑的状况潸然泪下。但令他始料未及的是,如今国人的审美状况,真是低到了历史极限。

但我们真的美过,美得让人落泪,让全世界惊艳。

看看梁思成的手稿,你就会感受到中国古建筑有多美。

null



还有我们的园林。一步一景,岸边的垂柳,墙边的修竹,那山石和水的巧妙布置,不得不让人感叹:以前的富贵人家也好会过日子啊……

null



民国时期的审美,随便一个平面设计,都美得赏心悦目:

null


即便是以字为主的广告,排列主次得宜、疏密有间。

null


…….

悠久的中华历史告诉我们,从汉唐到明清,中国的艺术造诣举世震惊,尤其是中国的瓷器,

既有量化的出口,同时又有非常高的品质。

不举高大上的例子,单看日常生活的瓷碗,就美得让人心醉。

null


最早的瓷碗,可追溯到商周至春秋战国时期,形状多为大口深腹平底。

null


等发展到了清朝,形状、釉色、纹饰更为丰富多样,工艺制作也更为精巧细腻,更让人叹为观止。

“中国的瓷器,在那个年代,比今天的爱马仕、LV等奢侈品牌要好无数倍,这些才是真正的奢侈品。12月3日,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在“World,I”全球巡讲杭州Encore站上,这样评价中国瓷器的艺术造诣。

null



他说,中国人骨子里面是希望既有外在的收获,同时还有一点点内在的美感。这是我们老祖宗,在我们血液里面就传承下来的。只不过到了近现代,光顾着经济体量的增加,这部分慢慢忘记了。

很多人小时候都听过“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在这种导向下,体育课、美术课、音乐课被其他“主课”占掉,大家都不关心人文修养,更不用谈对美的追求了。

就像一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巨人,在更快速的变成一个更大的巨人的时候,脑子里面的内容没有随之发展起来。这是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

null



试问,你出门买东西,看到路边有两家店,一家牌匾上写着方方正正的“超市”两字,另一家是7—11或者全家这类的便利店,整体形象更舒服,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后者。这就是美的价值所在。

null



当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在蓬勃地迈向更高一个层次的时候,我们的感性认识,对美的认知和追求也得跟上。

会上,韦杰同时分享了他在全球九个地区和国家顶级院校巡讲的所见所闻,以及对中西方文化交融的感受。

他说,在近几十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国人开始慢慢迷失。不能完全照抄西方,又得保留自己的文化,究竟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是我们这一代人要去思考并去完成的一个命题。

中国还有很多传统的文化瑰宝,这些都是我们希望保留的内在美。而国外先进的技术、理论,都是我们要学习和引进的,这就是我们需要的外在收获。

说的真好,期待中式审美早点回归吧~还原骨子里那个各种优雅端庄古典高尚的中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