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随行付、杉德等9家支付机构齐领央行罚单 前者系第8次被罚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近期,央行对第三方支付违规行为再次亮剑,9家第三方支付公司齐领罚单。

凤凰网WEMONEY讯 近期,央行对第三方支付违规行为再次亮剑,9家第三方支付公司齐领罚单。

12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开出6张支付罚单。卡友支付、杉德支付、深圳瑞银、上海点陌趣、上海盛付通、通联支付6家支付机构,均因银行卡收单业务违规被罚。其中,卡友支付、上海盛付通被罚款6万元,其他4家机构均被罚款2万元。作出行政处罚的日期为2017年12月7日。 

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在12月13日被公示处罚的还有随行付和乐刷科技。据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处罚信息公示表,二者均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处以罚款6万元。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也在12月12日披露了最新行政处罚信息。其中,银盛支付福建分公司被罚140万元,1名责任人被罚13.5万元。被处罚理由是该分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还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随行付8次领罚

在上述被罚的9家公司中,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随行付、杉德支付、乐刷科技、银盛支付等均成央行“罚单常客”。其中,随行付以8张罚单的数量位居榜首。 

工商资料显示,随行付于2011年7月在北京成立。法定代表人申政,公司注册资金1.999亿元,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全国)、移动电话支付(全国)、银行卡收单等。2012年6月,随行付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许可证。在2017年6月第四批支付牌照续展中,随行付顺利通过,但被责令停止吉林、辽宁(含大连)、浙江(含宁波)、福建、黑龙江等5省市银行卡收单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从成立至今,随行付已收到央行开出的8张罚单。 

2017年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公布了针对随行付湖南分公司开出的罚单,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3万元。

2017年11月14日,随行付山东分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遭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罚款6万元。

2017年10月30日,随行付宁夏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遭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行政处罚,罚款1.5万元人民币。

2017年9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发布行政处罚公告,随行付内蒙古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人民币三万元罚款。

2016年8月,随行付因违反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被罚款人民币6万元。

2015年4月,随行付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规定,中国人民银行限期改正,并罚款4万元。

2014年9月,因未落实特约客户实名制,交易监测不到位、风险事件处理不力,中国人民银行要求随行付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入新商户,并撤离5省2市的收单业务。

严监管将成常态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的“罚单”模式几乎已是常态。凤凰网WEMONEY查询支付搜APP发现,央行已公开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188张罚单。另据媒体报道,2016年央行对支付机构开出的罚单约为25张,而今年罚单频次和范围明显高于去年。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央行不仅收紧牌照发放,严控市场准入,同时也开始清理和整顿存量机构的各种违规行为,将日常行为纳入监管之中。业内资深人士分析,从近期开出的罚单信息来看,主要问题就是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等。

上述人士指出,从支付牌照的只减不增、加速淘汰来看,监管更希望有实力的企业来经营支付业务。小企业的经营风险太大,套路太多,预付卡领域就是最明显的例证,如今很多小的预付卡公司基本已经放弃了业务,或者在寻求大企业收购。

事实上,第三方支付监管的趋严之势,从央行官员公开表态中便可窥见。1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便公开强调,支付业务属于重要的金融业务,无论是国有经营主体、民营主体还是外资机构,不管从事的是哪种业务,一律实行准入,一律纳入监管。 

“要借对外开放东风,进一步扎牢政府监管的制度笼子,对支付业务全覆盖,对违规行为零容忍,不管是哪家机构违反监管规定,坚持有反必查、有查必罚、罚必从严,培育敢于监管、勇于出手的监管精神,营造合规光荣、违规受罚的行业文化。”范一飞说。(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文张颖馨/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