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水泥去产能行动计划印发 三年压减熟料产能3.93亿吨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12月15日从中国水泥协会获悉,《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2018~2020)》 印发,旨在有效解决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企业数量过多,集中度不高,结构不合理和效益不稳等根本性的行业发展

中国证券网讯 12月15日从中国水泥协会获悉,《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2018~2020)》 印发,旨在有效解决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企业数量过多,集中度不高,结构不合理和效益不稳等根本性的行业发展问题。

行动计划提出,三年压减熟料产能39270万吨,关闭水泥粉磨站企业540家,将上述指标按四年分解得到每年的目标任务,使全国熟料产能平均利用率达到80%,水泥产能平均利用率达到70%,实现34号文件要求的“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目标。前10家大企业集团的全国熟料产能集中度达到70%以上,水泥产能集中度达到60%。力争10个省区内前2家大企业熟料产能集中度达到65%,超额完成34号文件要求的目标。设立去产能专项资金(基金),形成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结合的去产能机制。2017年试点、2018年启动。2017年达到政策基本明确与出台、方案成立、家底基本摸清,准备就绪。2018年上半年正式启动运行。力争在10个省区组建水泥投资管理公司,设立去产能专项资金,与行业的环保、节能、质量、安全、矿山标准提升相配合,形成去产能的有效机制。

重点任务包括,推进行业协会内去产能的组织建设:在已有中国水泥协会去产能领导小组、晋冀鲁豫去产能领导小组、泛东北去产能领导小组基础上,促成产能严重过剩区域成立跨区域的去产能领导小组。中国水泥协会去产能领导小组负责提出全国去产能目标任务的规划建议,中国水泥协会负责制订水泥行业团体标准和修订行业自律体系建设指南,制定并发布《水泥产能核定标准》,由行业主管单位统一行业标准,由省区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下,开展各生产线的产能核定工作,制订去产能的目标和对象,建立长期核查产能机制。省区水泥(建材)协会根据去产能目标参考值来提出本省区落实任务的实施方案,并报所在省区行业主管部门。跨区域的去产能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和协调各省区去产能工作。

开展去产能创新试点工作,探索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去产能运行机制。在2017年落实的去产能创新试点公司平台基础上,提出《水泥去产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议》,提出省区级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创新试点方案。促成组建省区级企业自愿入股的水泥投资管理公司平台,承接去产能任务和市场协调工作。在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下全面启动去产能工作,其中去产能创新试点取得实质成效,启动组建省区级水泥投资管理公司和设立省级去产能专项资金试点工作。

中国水泥协会负责完成向政府部门提交水泥行业去产能相关政策建议:《遏制新增水泥产能的政策建议》、《开展违规建设项目专项督查的建议》、《水泥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的建议》、《建立水泥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的政策建议》和《依据批复产能和省(市)错峰生产计划核定水泥企业年生产量、用能量、污染物排放量的建议》,并推动落实以上建议。

行动计划还强调,从现在起一律停止新增产能项目建设。禁止对现有生产线的回转窑进行任何形式增加容积的扩能技术改造。对所有新增产能违建项目和违规置换项目,企业和协会应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举报,要求核查并追究批准单位和申报单位主要领导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