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互金协会沈一飞:善用互金行业统计监测 防止“小毛病”变“大问题”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12月18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三中院”)、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协会”)联合召开“P2P网络借贷中司法审判、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新闻通报会。

凤凰网WEMONEY讯 12月18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三中院”)、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协会”)联合召开“P2P网络借贷中司法审判、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新闻通报会。

“P2P网络借贷中司法审判、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新闻通报会(右一为协会业务一部负责人沈一飞)

会上,协会业务一部负责人沈一飞就协会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工作进行介绍。具体包括:构建行业自律管理制度和组织体系;推进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建设,发布实施网络借贷信息披露、资金存管等重要标准;加强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平台、统计监测、信用共享、举报信息平台等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多频度、多层次的统计监测产品,为日常监管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提供服务;开展互联网金融相关培训和教育,初步建立了多层次、多元化培训体系;强化对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的研究,形成多项研究成果。 

在介绍协会工作成果的同时,沈一飞也指出,当前互联网金融法治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现有的相关民商事、刑事法律法规以及金融管理类法律法规,主要是以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为调整对象,其适用到互联网金融等创新领域,难免出现针对性和适用性不强的问题。 

“由于部分业态特别是跨界交叉性业务的管理细则和配套性制度尚未出台,一些从业机构游离于金融法制监管体系之外,某些业务处在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灰色地带’,潜藏较大的法律风险。”沈一飞称。 

毋庸置疑,伴随行业创新不断,市场的复杂性不断推高了政府监管的直接和间接成本,如何发挥行业自律的市场沟通、市场化约束、风险缓释等作用,实现对行政监管的有益补充?  

沈一飞强调,互联网金融行业统计是金融业综合统计的重要组织部分,行业统计信息的收集、监测与分析是互联网金融规范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有助于全面掌握行业基本情况,把握风险点和风险传播途径。此外,还有助于及时获取互联网金融风险线索,将问题发现在未竟之时、处理在萌芽状态,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 

“目前,协会已按照有关要求,建设了相关系统,初步实现了对网络借贷行业的总量统计和定期监测,并已形成多频度、多层次的统计产品体系,服务于日常监管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沈一飞说。(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文 张颖馨/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