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陆金所代销产品逾期 打破刚性兑付的“灰犀牛”还有多远?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从上周末开始,陆金所代销产品逾期的消息便成为行业热点。而热点之一就是,以“最大P2P平台陆金所要跑路?”等耸人听闻的标题为主的相关消息。或许在小白用户看来,这次陆金所肯定是出事了,得赶快赎回在陆金所购买的产品。但稍微有点金融常识的人,仔细看文章内容,会发现,这只是陆金所代销的一款资管产品逾期了。

从上周末开始,陆金所代销产品逾期的消息便成为行业热点。

而热点之一就是,以“最大P2P平台陆金所要跑路?”等耸人听闻的标题为主的相关消息。

或许在小白用户看来,这次陆金所肯定是出事了,得赶快赎回在陆金所购买的产品。

但稍微有点金融常识的人,仔细看文章内容,会发现,这只是陆金所代销的一款资管产品逾期了。

笔者仔细翻看了这款产品的介绍,表面上是陆金所的“财富汇-尊理财EG1013号”产品,其实“代销”的是大同证券的“同吉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大同证券作为管理人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大同证券其实也是通道,该计划最终通过中海信托投向了上市公司龙力生物(002604),用于“日常运营资金周转及偿还金融机构到期流动资金贷款”。该产品原定于12月8日到期,但是龙力生物未能按时兑付本息,最终导致逾期。

在此次事件中,共有118名投资人投资了该产品,本金及收益总金额为1.39亿元。

陆金所是通过旗下上海陆金所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代销的这款产品,说简单一点就是,陆金所开了一个市场,在上面卖各家的产品,产品有问题,应该找产品的厂家。

这里大家可以明白了,这根本不是P2P业务,陆金所的P2P业务已经完全转移到旗下的陆金服。

这个逾期的券商资管计划,其实和信托类似,属于高端理财产品,门槛100万起,人数不能超过200人。

最重要的是,这个产品在说明里已明确表示是不保本的。 

到底是谁的责任?

在这起事件中,大同证券、陆金所在法律上都可以说对本息兑付不承担责任,正如银行理财,在字面上也不承诺收益率。

龙力生物是最终的债务人,该公司未能按时兑付本金和利息,直接导致了“同吉9号”逾期。所以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需要龙力生物履约兑付。

颇具争议的是,“同吉9号”给到投资人的预期收益率为6.7%,但大同证券收取的年管理费高达3.50%。收了这么多的管理费,同时又是资管计划的管理人,想撇清关系?恐怕没那么容易。

另外一个受到争议的主角陆金所,在法律关系上只是一个代销机构,更容易撇清关系,但对于这个终端面向客户的销售方,投资者和媒体显然不会轻易“放过”。

据了解,12月14日,随着产品逾期的消息传出,令投资者没想到的是,当天下午,陆金所紧急解散“官方”群(也有一种说法是此群系客户经理私自拉建,不代表官方)。同时,陆金所的客户经理在群里发了一个关于解散微信群的通知,称近期会上一个全新的客户服务体系,投资人可通过陆金所APP直接和专属客服经理联系,微信群正式解散。

投资人的微信群在这个节点解散,确实容易受到各方的诟病。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事件中,也有媒体认为陆金所有“嵌套”的嫌疑。最根本的原因是,表面上是投资陆金所的“财富汇-尊理财EG1013号”产品,一些投资者会理解这是陆金所的产品。如果明确在页面显要位置标明是“同吉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才是代销,而不会被认为是“嵌套”。

有媒体搬出了今年8月3日,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金融的核心是风险管控》。文章写道:“如果平台不具备金融业经营和风险管理经验和能力,发生风险事件,只是早晚的问题。中国平安于2011年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陆金所,一直坚守金融规律和风险底线,成立至今,陆金所从未发生一起投资者利益受损的风险事件。”

不知道此次利益受损,大家应该如何理解上述言论?

保本惹的“祸”

其实所有问题的关键就是长期刚性兑付,导致投资人养成保本的习惯:“总会有人来还款的”。

虽然法律上明确资管产品是不保本的,但对于购买者来说,都是冲着保本去的。刚性兑付已经成为悬在金融行业头顶上的达摩利克斯之剑,不知何时落下。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曾公开表示,要打破刚性兑付,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风险的前提下,让违约事件自然发生。

这些年,股市虽然收益坑爹,但基本让投资者学会接受风险自担的投资基本原则,信托、银行理财、资管计划、P2P大爆发则反映了刚性兑付仍是“全民”诉求。

但现在为止,除了要跑路或者破产公司,还没有哪家公司敢公开打破这个“规则”。行业虽然对刚性兑付深恶痛绝,但一边又享受着刚性兑付带来的短暂利益。

回到最初的问题:如果龙力生物真的还不起,怎么办?

很多人说该事件会首次“打破刚性兑付”。事实上,不久前发布的资管新规也剑指刚性兑付,但从目前来看,还没有人愿意做“出头鸟”,这最终要看大同证券、陆金所、中海信托的决心了。

打破相信刚性兑付已经成为理财行业的“灰犀牛”,也许投资者闭着眼睛买理财产品的时代,将会一去不复返。(凤凰网WEMONEY 王奇/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