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雷声大雨点小 风头正盛的保险科技最后会是“虚火”一场吗?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有观点认为,保险科技将是继P2P、消费金融之后的新一轮风口。基于此,不少保险公司将保险科技列为重要发展战略,部分互联网公司则逐步入局并发力探索。

凤凰网WEMONEY讯 “保险科技”概念愈发火热,资本竞逐,人人热议。

有观点认为,保险科技将是继P2P、消费金融之后的新一轮风口。基于此,不少保险公司将保险科技列为重要发展战略,部分互联网公司则逐步入局并发力探索。

然而,各大公司在试图揭开这层神秘面纱时,才发现一切并不简单。目前大数据、区块链等研发成本居高不下,一些技术壁垒难以突破,许多公司对保险科技的真正落地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

即便这样,险企对保险科技的热情仍然有增不减,保险科技究竟蕴含怎样的能量?能否实现弯道超车?未来又将掀起怎样的风暴?

传统保险“解痛药”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保费收入突破3万亿元大关,飙升至全球第二,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新兴保险大国。随之,新技术、新理念、新服务方式在保险业相继大规模应用,保险科技兴起。

什么是保险科技?目前业内还未给出统一的释义,据《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2017》介绍,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基因检测、可穿戴设备等10项技术可与保险行业深度结合。

换句话说,只要能对产品设计、定价、销售、理赔等保险链条产生影响的,都可以视为保险科技。

有观点认为,保险科技的诞生,能够有效解决传统保险行业的痛点。从具体的痛点来看,一方面,保险不是刚性需求,很多用户没有主动购买保险的意识;另一方面,保险使用低频次,价格高,对用户来说并不实惠;此外,保险产品复杂,条款生涩难懂,导致许多保险客户体验不好,用户粘性低。

JadeValue保险科技孵化器董事总经理刘洋告诉凤凰网WEMONEY,中国的保险销售代理制、人海战术,一方面是效率低下,另一方面很多时候让保险变了味道。有时候保险代理人为了达成订单会过度营销,甚至让消费者怀疑是欺骗。有些保险产品买的时候说得千好万好,但真正理赔的时候体验并不理想。刘洋说,“这些痛点或可通过保险科技来改变。”

基于此,市场对保险科技的追逐热潮颇为猛烈,据凤凰网WEMONEY不完全统计,包括中国人寿、阳光保险、太平洋保险等在内的传统保险公司,大象保险、大特保、保准牛、JadeValue保险科技孵化器等新兴互联网保险公司,以及不少技术服务公司都纷纷展开相关布局。

此外,BAT等互联网巨头也相中了这块市场。10月19日,百度金融成功拿到从事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资质,此外还与太平洋保险做了大量数据融合、算法融合和模型融合,提供保险科技能力输出。

11月初,由腾讯控股的“微保”在微信钱包九宫格中悄然上线。腾讯方面表示,希望通过微保做好“连接器”:从用户体验出发,从产品设计、服务端输出科技。

阿里巴巴在保险业的触角则伸得更长。在参股众安保险、收购国泰财险、设立信美人寿、成立数百人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后,2017年中旬,蚂蚁金服先后退出“车险分”、“定损宝”两大利器。蚂蚁金服方面称,“定损宝”应用了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检测技术,将用AI(人工智能)充当眼睛和大脑的作用,代替定损员的技能与工作。

凤凰网WEMONEY在走访多家险企时了解到,现阶段保险企业应用最多的是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主要用于优化保险的选择、投保、赔偿等步骤,具体包括保险产品的研发设计、营销推广(包含咨询业务、推荐服务等),承保(包含核保、定价服务等),理赔(包含反欺诈、核损、赔付)以及其他售后服务等。

具体来看,如大特保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出了行业首个聊天机器人“小狮子”;大象保险也面向C端推出智能保顾,尝试打通从保险产品认知-产品匹配-产品购买-售后理赔等全流程服务体验。

雷声大雨点小保险科技落地难 

当越来越多保险公司、科技类公司开始尝试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去解决传统保险行业的“痛点”,他们逐步发现,保险科技在实际落地过程中,仍面临不少需要跨越的“高山”。

“互联网保险创新目前我觉得还处于浅层,引起的变化不太深刻,更谈不上颠覆。”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日前表示,很多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所占比重很小,比如大数据精准推销就是如此。

的确,正如魏迎宁所言,保险科技虽概念火热,实际引起的变化并不深刻。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为例,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需大量数据积累搭建,但目前国内保险行业数据积累量低,许多创业公司自营数据有限。国内各领域企业也并不希望主动置换数据的共享权益,保险行业数据孤岛现象严重。

由此,数据缺失、准确率低、拿到数据后非常难清洗、清洗后有效数据量非常少等问题,成为了保险科技发展面临的第一道障碍。

除此之外,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凤凰网WEMONEY,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前期软硬件研发和投入都十分巨大,大公司“赢者通吃”,一般的小公司根本“玩不起”。保险科技雷声大雨点小,大多企业都停留在喊口号、贴标签的初步阶段,保险科技离真正落地应用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

开启“攻坚战” 

保险科技落地难度大,大家为何还对其趋之若鹜?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科技虽在落地过程中困难重重,但未来发展仍可期。下一步,如何运用科技提升效率、改善消费者体验,将是保险业新一轮的竞争点。

一个可喜的变化在于,目前保险业对科技的掘进已逐步从思考层面进入了实操层面。多家保险公司目前正在加大自身技术的研发,并强化与技术型公司的合作,欲从资产驱动向科技驱动转型。

“我们现在正在加大对科技这一块的投入,这条战线可能要拉得很长才能看到产出,现在能看到的是技术对业务上的支持,如产品上线、对外合作、技术对接等等。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虽然在现阶段能看到的效果并不明显,但未来发展肯定是无法估量。”大特保相关负责人告诉凤凰网WEMONEY,在人力、资金等方面的大量投入都是不可避免的。

提及如何撬动保险科技市场,上述业内人士直言,不管是传统保险公司,还是新兴互联网保险企业,都应明确自身定位与优势、识别发展机遇、制定发展战略并持续推进。而对新兴互联网保险机构来说,最重要的是要认准用户需求来加强产品开发,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实现客户洞察。

可以确定的是,保险科技的落地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从互联网保险到科技的赋能,从渠道的变革到场景的再造,互联网保险发展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文 张颖馨/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