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小明出行:阳光务实的共享出行黑马


来源:东北新闻网辽阳

“一切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就是耍流氓,一切以获取客户押金为目的的共享都是耍流氓。” 在12月15日北京第八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田海玉此话一出,便赢得一片掌声。

致力于出行领域十余年,拥有百亿级企业运营、供应链管理经验的田海玉,28岁任A股上市公司COO,智商160+,在2014年迎来人生的一个小迭起,辞去了上市公司高管的职位,投身于共享经济大潮。

新能源汽车+共享经济,小明出行

“刚加入创业大军的时候,难免有些不适应。之前在大公司,资源很多,创业后资源都需要自己拓展。俗话说,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只有过不完的坎儿。只要不断保持初心,对困难、危险有足够的意识,就能解决一切困难。”回忆起创业路,小明出行CEO田海玉这样说道。

在小明出行创始团队看来,未来的出行是“共享化、智能化、无人化”这三大趋势的融合。在经历了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之后,“共享经济”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与此同时,随着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成熟,未来的车辆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更是一个信息的终端平台。田海玉知道,共享经济平台真正的价值在于数据,以及针对数据产生的一系列算法。只有能够积累数据,并且很好地应用数据,才能长期产生壁垒。

正是看到了未来出行领域的光明前景,田海玉联系了大学同学江敏、高中同学康国庆,一起进军共享出行领域,成立了小明出行。

江敏曾任江淮汽车新能源销售总监,有丰富的汽车发动机和整车研发、规划销售管理经验,担任小明出行COO;康国庆曾就职于金山公司,也是有着数亿用户的正点闹钟的创始人,担任小明出行CTO。田海玉坦言,“小明出行区别于同行的最大优势在于阳光、务实的团队。”,小明出行拥有30多人的有丰富背景的核心高管团队。

集团式的管理有三种形式:财务型管理、事务型管理、战略型管理。小明出行采用的是战略型管理的方式,通过管人、管财务,在各个城市形成相对独立的运营,这样的企业扩展速度快,城市之间联网形成生态链更加利于盈利。

截止12月,成立4个月的小明出行已布局合肥、郑州、南京、西安、武汉、黄山等二三线城市。在运营总部合肥,已经投放近1000辆新能源汽车运营,用户数超过10万,平台合作客户逾百家。而在2017年底,小明出行车辆上牌5000辆,并手握2018年1万台车辆资源。更难能可贵的是,小明出行在2017年实现了盈利。

作为纯电动汽车+互联网的分时租赁平台,小明出行无疑是今年新能源汽车+共享经济两大热门领域的一匹黑马。

出行,也是一种生活场景

“车,与酒店类似,都是一个生活场景,随着时间的发展,用户需求增多,功能也将不断完善”小明出行CTO康国庆说。

技术方面,基于用户的使用习惯,小明出行通过车载设备实现了科技以人为本。除了语音提示,对于不熟悉新能源汽车操作的用户,还有AR(增强现实)提示,显示车内每个按钮的功能。另外在车辆定位、车辆寻找的过程中,小明出行也会有更人性化的提示功能。人脸识别方面,小明出行的用户注册已经实现了极速审核,2秒即可完成新用户的审核。

“所有的功能都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未来我们会增加更多智能模块,让出行变得好玩,比如考虑添加个性化香氛,通过接受用户反馈与即时互动,不断提高出行效率。”康国庆介绍道,小明出行有四大优势。第一,了解车。综合来看,小明出行挑选性价比高的新能源车,联网集成度高,更适合共享出行;第二,懂智能硬件的嵌入式系统开发,随车控制系统对用户体验来说,不亚于车辆本身的性能;第三,有互联网规模化运营能力,面对几百万用户平台也会保持稳定,为未来的规模化发展做了铺垫;第四,能掌控大数据,为下一步用户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四个方面,任何一方面做不好都会成为一个企业的短板。

除了技术上的创新,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也是小明出行的一大亮点。目前市场上已有的模式包括专车、拼车、租车等等,然而回归到共享领域的本质分时租赁。“共享汽车恰恰具备了低成本,能有效保护出行的私密性的特点。”田海玉说到。

据悉,小明出行的整体业务不仅包括了新能源汽车长短租、分时租赁;充电桩、停位共享;新车和二手车销售、B2C、O2O业务及互联网广告业务;也会向主机厂、分时租赁运营商提供平台技术服务。长远来看,一个共享出行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生态链已然形成。整个链条组合起来将会保证小明出行拥有较高的盈利能力。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这一方面,小明出行COO江敏认为:“共享形态是新能源行业所需,并在某种程度上新的商业模式有助于辅助推广新能源产业。基于对新能源产业的一个判断,以及共享经济这一风口,小明出行坚定不移地投入到共享出行领域。从销售的角度来说,小明出行的运营是不同于传统的销售管理,共享经济新形态下,这种全生命周期生态链的运营方式其实是对传统销售的革新。”

两年之后,小明出行计划在50个城市投放超过10万辆以上的新能源汽车。汽车销售的总量单一年度超过20亿,共享车位超过50万,并衍生出一系列其他的服务,包括城际的出行、共享巴士等。

“目前小明出行的主体是共享汽车。共享汽车的分时租赁与传统的汽车销售不同,可以看做一种消费升级。与共享出行的同行相比,小明出行更懂汽车;与传统的汽车销售相比,我们更懂用户和互联网。”小明出行COO江敏说到。

市场方面,小明出行主要围绕着二三线城市。田海玉坦言,“也许未来会把总部搬到北京,但主要市场依然在二三线城市。”除去上千万的人口基数不说,各种政策优惠及运营成本,会让企业更好地发展。不得不说,这是一种聪明的弯道超车策略。

政策引领,小明出行春天已来

近年来,国家政策给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开辟了一条专用跑道。2014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出行领域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不同于共享单车的市场份额落定,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尚未形成割据之势,不可否认,新能源共享出行将是公众关注且愿意尝试的新方式。

2017年底,小明出行联合投资方多氟多集团与国内最大的微型电动车企业知豆公司在“2017全球未来出行展览会”上,签订了不少于10000万台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大单。几乎同时,小明出行刚接收江淮首期交付的500辆iEV6E电动汽车。截止到目前,小明已拥有近15000台新能源汽车的储备。

据悉,小明出行到2018年底将在全国20个市级区域投入共计12800辆共享汽车,服务百万用户。发展到2019年,计划完成全国600万人口以上的主要二线城市覆盖。

“我们不是奔着用户的押金为目的,我们是以客户的使用体验为目的的,比如即将会推出会员免押金服务。”小明出行已经做好通过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的革新,为备战未来市场做了充足的粮草弹药。面对未来的发展,田海玉充满信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