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触红线!捞财宝等3家互金平台被工商局列入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12月21日,国家工商总局官网公布了近期查处的部分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在15个虚假违法广告案件中,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捞财宝)、安徽省长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长天金服)、福建省莆商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莆商贷)三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赫然在列。

凤凰网WEMONEY讯 12月21日,国家工商总局官网公布了近期查处的部分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在15个虚假违法广告案件中,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捞财宝)、安徽省长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长天金服)、福建省莆商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莆商贷)三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赫然在列。

根据工商总局所列名单,上海证大金融违法广告案中,“捞财宝APP”和捞财宝官网,宣传“新手专享96982期10.0%年化收益率”等有关收益率宣传的内容,违反了《广告法》第二十五条规定。2017年9月,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罚款60万元。

对于安徽省长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工商总局提出,通过自设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广告内容与事实不符,含有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的内容,违反了《广告法》第二十五条等规定。2017年10月,合肥市工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72.83万元。

此外,福建省莆商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当事人在其公司网站及经营场所发布金融广告,广告中含有虚假内容,并对未来收益作出保证性承诺,没有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者警示,违反了《广告法》第二十五条等规定。2017年10月,莆田市城厢区工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30万元。

凤凰网WEMONEY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2015修订)第二十五条规定, 招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应当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者警示,并不得含有下列内容:

(一)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二)利用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

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早在2016年10月,工商总局等十七部门发布的《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及以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曾指出将依法加强涉及互联网金融的广告监测监管。要突出重点网站,各有关部门要对大型门户类网站、搜索引擎类网站、财经金融类网站、房地产类网站以及P2P网络交易平台、网络基金销售平台、网络消费金融平台、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融资平台、网络金融产品销售平台等金融、类金融企业自设网站发布的广告进行重点整治。

实施方案要求,整治要突出重点行为,互联网金融广告应当依法合规、真实可信,不得含有以下内容:

一是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对金融产品或服务未合理提示或警示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承担风险责任的。

二是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的。

三是夸大或者片面宣传金融服务或者金融产品,在未提供客观证据的情况下,对过往业绩作虚假或夸大表述的。

四是利用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的。

五是对投资理财类产品的收益、安全性等情况进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

六是未经有关部门许可,以投资理财、投资咨询、贷款中介、信用担保、典当等名义发布的吸收存款、信用贷款内容的广告或与许可内容不相符的。

七是引用不真实、不准确数据和资料的。

八是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主管部门明令禁止的违法活动内容的。

九是宣传提供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金融产品,加大购房杠杆的。

此后,2017年9月,工商总局等十部门印发《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维护良好广告市场秩序工作方案》指出,将加大对互联网金融广告的监管力度。按照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整体部署,延长互联网金融广告专项整治期限。同时将依法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广告的监测监管,就广告中涉及的金融机构、金融活动及有关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真实性、合法性等问题,通报金融管理部门进行甄别处理。(凤凰网WEMONEY 张国栋/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