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壳路径解析:华平股份出让控制权,壳家族再添新丁


来源: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null


作者 | 小鲨鱼 编辑 | 汤包子


最近又有家公司脱手了,引起了风云君的注意,经风云君仔细阅读公告,发现这公司不得了呢,这简直是来我大A股捡钱的嘛,这家公司是谁?华平股份(300074.SZ)是也!


一、业绩下滑,颓势初现


华平股份,成立于2003年,2010年上市。以视音频通讯产品和图像智能化集成应用的研发设计为核心,为用户提供视频会议、应急指挥、 智慧城市(安防监控、平安城市、智能交通等)、在线教育、智慧医疗、视频银行等智慧化解决方案。


上市之初,华平股份的主营业务以多媒体通信系统的研究、开发、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主。说起来,腾讯、微软也不乏此类产品,充分竞争的市场,稳定的客户保证稳定的营业收入很重要。


在华平股份上市初期,主要的客户有中国人寿和农业发展银行,在2011年又增加了某部队,使得2011年华平股份的营业收入较2010年增长了22.23%。


虽然在2011年年报中,华平股份表示公司已经摆脱了对特大客户的依赖,巴特,多了一个大客户就带来了五分之一的营收,难道不是又抱住了一根大腿?但话说回来,抱大腿不可耻,在市场经济下,很多公司的主营就是为巨头配套的,但是就怕一旦失去该客户就是巨大的打击。


null


现实情况就是这么残酷。华平股份平静而美好的生活过了三年,到了2014年,大客户带来的营收骤减,导致2014年华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同比减少13.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00.88万元,同比减少69.72%。


怕什么来什么,怎么办?生活还得继续,华平股份决定了,转型!

null


二、并购转型,挣扎数载


所谓人靠衣装马靠鞍,转型的时候更是要包装好自己,什么业务只要和“智慧”沾上边那可就不一样了,所以华平股份就升级了一连串的“智慧”产业,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和“智慧教育”等。


转型,惯用手段就是收购,2014年后,华平股份火力全开,在收购的路上越走越远。


1、同年增资持股,同年卖掉


2014年9月30日,华平股份停牌。拟使用7000万元超募资金和8000万元自有资金以增资的形式增资参股上海华师京城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师京城”),增资后华平股份占华师京城30%的股份。


华平股份大手笔增资的对象华师京城,主营业务为提供教育信息化产品与服务,目前的产品包括云端班班通、教育云平台、同步课堂等。但投资者还是对这家成立于2014年4月的公司满是质疑,以至于收购成功之后股价暴跌。


为了收购顺利实施,华师京城在业绩承诺方面也是下了大力气,分别为2015年、2016年、2017年承诺税前净利润不低于7500万元、10000万元、13500万元。


各位看官清楚的很,业绩承诺完成不了,就要进行商誉减值,伤筋动骨的痛上市公司可不愿意承担。


就在快要确定业绩承诺是否完成的2015年底,华平股份董事会决议将对华师京城的1.5亿元投资额降为1亿元,华平股份仍持有华师京城30%股权不变。


就在同一天,2015年12月21日,华平股份将华师京城30%的股权作价1.15亿元转让给了浩振投资,相关的股权转让手续于2015年12月办理完成。


浩振投资于本股权转让协议签订后两个工作日内向华平股份支付500万元人民币,并于2016年3月31日之前支付5500万元人民币,余款5500万元人民币于2016年12月31日前结清。


至此,华师京城即使业绩完成不了,华平股份也不吃亏了,毕竟里外里一倒手就赚了一笔。

null


2、投资子公司独立上市迟迟未果


无独有偶。


2015年6月1日,华平股份也过了个儿童节,以7000万元人民币受让王彩霞持有的郑州新益华的31.11%股权,同时王彩霞将其持有的20%郑州新益华股权质押给华平股份,华平股份成为了郑州新益达的实际控制人。


2015年11月16日,华平股份将7000万的投资额降为5875万元,受让王彩霞的股权变更为26.11%,王彩霞质押给华平股份的股权变更为17%。并且,上海盈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入股了郑州新益华,持有郑州新益华6.24% 股权。


对赌条件也进行了延期,华平股份和王彩霞约定2016年度新益华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为1500万元整。最终,新益华压线完成了对赌协议,2016年实现净利润1578.05万元。


在引入上海盈合投资的时候,华平股份表示,支持郑州新益华独立上市。2015年郑州新益华给华平股份带来的收益归在了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中,但是轰轰烈烈这么多年,华平股份钱也花出去了,罢特新益华上市仍需努力啊。

null


三、累了够了,卖壳离去


一直这样搞点小动作,华平股份还在资本市场混着,最近,风云君(ID:mvlegend)发现华平股份有了大动作。


12月15日,华平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焱等一致行动人拟通过协议转让及委托表决权的方式转让公司的控制权,若股权转让完成后,华平股份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智汇科技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汇科技”),公司的实控人将变为姚莉红、叶顺彭、刘海东。


华平股份一直实控人刘氏家族,刘焱女士、刘晓露先生、刘晓丹女士、刘海兰女士之间系亲属关系,刘焱为刘晓丹、刘晓露之母,刘晓丹与刘晓露为兄妹关系,刘晓露与刘海兰为夫妻关系。


刘焱女士、刘晓丹女士、刘海兰女士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73,371,39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52%)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智汇科技,此次转让价格为11元/股,转让价款为8.07亿元。刘焱女士、刘晓露先生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将持有的公司25,867,77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77%)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智汇科技。 如此一搞,壳也卖了,钱也来了。


刘氏家族8亿转让之后轻松脱身,来我大A股走一遭,酒足饭饱,壳留下钱带走。


null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