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鞍钢靠百余新产品赢得中高碳钢市场


来源:商业电讯

12月10日,鞍钢中高碳钢产销研团队南下江浙,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围绕鞍钢中高碳钢产品替代进口与用户进行探讨。中高碳钢是鞍钢打造的新品牌,近两年,该产品在鞍钢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端。截至目前,鞍钢已研发中高碳钢品种规格108个,品种覆盖率接近70%,产品辐射华东、华南、华北地区。今年,中高碳钢销量已超过30万吨,稳居国内行业龙头地位。

中高碳钢就是含碳量在0.3%至0.9%且含有硅、锰、钒、铬等合金成分的钢种,俗称优特钢,优质碳素结构钢、刃具用钢、弹簧用钢、合金工具钢等都是这个家族的成员,国内每年有近百万吨的市场需求。

“用户需求量少且分散,钢厂生产难度大,终端产品加工难度大,与小型钢厂电炉加小铸机生产的窄带钢相比,鞍钢大板坯连铸连轧生产没有竞争优势。”鞍钢中高碳钢产销研团队负责人关菊说。2015年,随着国家去产能力度不断加大,小型钢厂生产的窄带钢呈现逐步退出市场的趋势,下游用户开始尝试接受大板坯连铸连轧产品。

抓住国家的“大气候”,利用企业创新的“小气候”,鞍钢人敏锐地“嗅”到了商机。从先期介入到订单生成再到生产轧制,鞍钢产销研团队努力做到全过程、“一站式”跟踪服务。2016年,中高碳钢产销研团队在市场走访中了解到,目前特钢市场对T10A刃具钢有较大需求。由于碳含量高,冶炼、轧制难度大,国内仅有两家钢厂能生产,而且质量不稳定、成材率低。

“鞍钢若能批量生产T10A热轧卷板,既能为用户解决采购难题,又能为企业自身开辟新领域。”关菊说,为保证一次开发成功,课题组在试验室做了充分的前期研究工作,根据该钢种的特性,缜密设计出钢种的冶炼、加热、轧制、冷却等工艺参数。

今年7月,鞍钢鲅鱼圈分公司成功生产出200多吨T10A热轧卷板,经测试,产品的化学成分、夹杂物水平、脱碳层、力学性能、表面质量等技术指标完全满足用户使用要求。T10A热轧卷板含碳量高达1%,标志着鞍钢高碳钢冶炼、轧制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鞍钢中高碳钢热轧卷板得到市场认可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向鞍钢投来橄榄枝,纷纷要求与鞍钢合作。以冷轧高端优特钢为主的欧洲百年企业威尔斯,2015年下半年开始与鞍钢合作。鞍钢以生产65锰刃具钢为突破口,与威尔斯公司签订了专有供货协议。经过一年多的合作,今年初,威尔斯公司提出加强与鞍钢高端牌号的技术开发与合作,一次性与鞍钢签署了6个钢种的供货协议。

年终岁尾,又到了制定新一年规划的时候,关菊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中高碳钢产销研团队的目标是让鞍钢生产的中高碳钢彻底替代进口,让鞍钢生产的中高碳钢走出国门,在中高碳钢市场打响从“鞍钢制造”到“鞍钢创造”的品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