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乐歌股份:关联方输血撑业绩,毛利率远超同行


来源:中访网财经

中访网(杨帆)乐歌股份前身为宁波丽晶时代电子线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此外,公司于2016年由乐歌视讯更名为乐歌人体工学股份有限公司,自此进入人体工学产品领域。

null


公司主营业务为人体工学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专注于办公、家居两个场景,推出人体工学产品。拥有显示器/笔记本支架、多屏显示器支架、站立式显示器支架、升降桌、升降台以及电视挂架、电视推车、智能健身车等产品。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100万台显示器支架及35万台升降台(桌)项目、模具中心升级项目、研发、设计中心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年产显示器支架100万台、升降台(桌)35万台的生产能力。尽管公司的产能扩张计划建立在充分市场调研及可行性论证评估的基础之上,但我们发现由于公司存货增幅加大,周转率越来越慢,募投项目的实施与市场供求、行业竞争情况、技术进步、公司管理及人才等情况密切相关,因此不排除项目达产后存在市场需求变化、竞争加剧或市场拓展不利等因素引致的产品销售风险。

关联方输血

据乐歌股份招股书披露,公司存在向股东提供资金拆借的情形: 2014 年 10 月 24 日,项乐宏经授权代表公司全体股东向公司借款,并由其全权办理借款的具体操作事宜。2014 年期间拆借资金平均额为 5869.16 万元,2015 年期间拆借资金平均额为1.62亿元。股东借款款项投资用途为:主要用于网上新股申购及因建立底仓所需的二级市场交易为主,此外还参与了部分理财计划、期货投资等。

根据实际借款金额及期限按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利息,公司获得利息金额为846.17 万元。

事实上, A股上市公司中存在不少类似的资金拆借情况,但是上市公司大部分没有向大股东收取利息,而乐歌股份股东却向公司支付了不菲的利息,由此可见,关联方是否在向乐歌股份输送利益呢?

公司其他应收款主要包括出口退税款、房屋押金、资金拆借、保证金、上市费等。如下面表格所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其他应收款中,上市费有接近700万元。其他上市公司均将该笔支出计入当期费用科目,乐歌股份却将这些支出挂在其他应收款科目中。

null


2014 年度、2015 年度、2016 年度和2017 年1-6 月,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441.25 万元、1868.13 万元、1793.85 万元和980.62 万元。公司2016年研发费用,相比2015年出现下降,有压缩费增加利润的嫌疑。

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4-2017年1-6月,乐歌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0.04%、43.58%、50.42%及48.08%。

招股书称,目前本公司在人体工学大屏支架产品市场的竞争对手包括昆山泓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属于新三板挂牌企业,代码是836274.OC,简称泓杰股份。公开资料显示,2014-2017年1-6月,泓杰股份毛利率分别为25.63%、29.51%、32.67%和32.53%。

对比可以发现,乐歌股份毛利率显著高于泓杰股份。不仅如此,招股书显示,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35.68%、38.60%、38.71%、36.25%,乐歌股份毛利率也远超同行平均水平。

至于毛利率维持在高水平的原因,乐歌股份解释称,“公司自主品牌产品的销售目前已发展至以线上M2C直营模式为主。随着公司大力开拓境外线上M2C直营模式,公司已具有一定跨境电商的属性,由于所处国家发达程度、消费者收入水平、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的不同,同类产品的在发达国家的定价一般相对较高,因而拥有较高的毛利率。”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年收入4.88亿元,相比2013年收入2.99亿元增长63.21%。而2016年期末存货账面价值1.08亿元,相比2013年存货账面价值3602.25万元增长199.81%。公司存货增幅远远高于收入增幅水平,公司存货周转率越来越慢,存货储存过多,占用资金多,积压现象严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乐歌股份已披露的6家子公司业绩中,有4家出现净利润亏损的情况,最引人注意的是子公司香港沃美特,2016年、2017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25.33万元、1147.63万元。2016年尚处于亏损状态的该子公司,为何突然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较大幅度盈利?(严正声明:该文为中访网独立调研报告)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